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自然之友理事莽萍:替受难动物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7 北京青年报

  为什么没人救它呢

  调查组重点观察动物表演、活体喂食。两个招牌项目如镜,照出众麻木看客及文化背景———动物歧视。有动物园竟公开宣称其活体喂食项目“可与古罗马斗兽场媲美”。莽萍惊异,“象征残暴野蛮的罗马斗兽于公元五世纪即被废除,而21世纪中国竟重拾陋习,还以为与世界接轨。”

  动物表演中有难度大、危险性强、违逆动物天性项目,如高空走钢丝、骑摩托走钢丝、高空滑梯、跳火圈、耍火棍等。野生动物天性怕火,但它们别无选择,必须在驯兽员逼迫下表演。观察组观察到:许多动物在临跳火圈前本能后缩,驯兽员则以鞭打棍棒驱赶。危险性还在于没有一家动物园为动物提供安全防护设备———安全带、软网、垫子等。

  为满足人之猎奇,动物园有意向观众传递错误信息———让动物与天敌为伍、制造猎奇,人为制造以强凌弱,强加给弱小动物、食草动物恐惧心理。如狮子骑马、猴子骑虎等。

  驯兽师有轮休制,而表演动物无安生之日。动物表演普遍超时,尤其黄金周。某动物园月熊一天表演六七场,一周工作时间高达40至70小时。为保证游人安全骑乘拍照,几乎所有动物园都对用于拍照的老虎、狮子施行拔齿、断甲。如此,人是安全了,但狮虎需靠软食、流食维持体能。数据显示,其病死率远高于一般动物。

  表演动物多是受《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公约》保护的限制贸易动物。据资料:一只(头)野生动物被猎,殃及多只同类。一只鸟背后,平均20只同类死于捕捉、运输。

  由于幼兽容易训练,园方就将母兽幼兽强行分离。喂养幼兽使用异类乳汁或替代品。据动物行为专家观察:缺乏母爱的幼兽成年后行为乖张,难融同类。严重者出现性认知障碍,不与同类交配。为更多盈利,各动物园以非常手段超速繁殖动物,美其名曰“扩大种群”。其恶果,诞生许多剩余动物。既为剩余,处置必然草率。令人发指的活熊取胆即部分出自转卖给私人熊场的剩余黑熊。

  光鲜亮丽的舞台背后,动物如何生存?观察组镜头对准后台———狮子老虎空间仅可容身,食肉动物、食草动物共处一地,熊的铁笼极为窄小,猴子被拴在一尺长铁链上。莽萍观察一只独居大猩猩后得出,“它已经疯掉了。”大猩猩不仅吃自己粪便,还出现严重的刻板行为。猫科动物刻板行为,头颅上下摇动、走八字圈,一只东北虎在笼中走了480圈(1小时)。熊为左右摇摆。鹦鹉拔自己羽毛自残。

  据动物行为专家研究:违背动物本性的表演,难度越大,本性越失。

  “野化训练”是给活体喂食项目披挂的美丽外衣。如杭州野生动物园海报“东北虎由于长期人工饲养已失去野外生存本领,为提高东北虎生存能力,恢复其昔日风采,特别推出东北虎野化训练项目。”善良无知观众就这样参与了美丽谎言编造过程。可悲媒体也曾加入编造队伍。

  活体喂食分为两类:一、由游客购买小型动物投喂;二、由动物园组织“野化训练”或斗兽表演。表演项目:斗兽、虎牛大战、狮牛大战等。捕食动物:非洲狮、东北虎、孟加拉虎、猎豹、美洲豹、金钱豹、亚洲黑熊、棕熊、鬣狗等。被投喂动物:马、黄牛、水牛、羊、鸵鸟、家鸡、珠鸡、家鸭、家兔等。

  有动物园海报赫然书写“关公战秦琼”。马天杰便目睹了“关公”与“秦琼”的血腥撕咬。最常见招贴广告:“猎杀”、“对峙”、“强力挑战”、“尽情享受惊险刺激的感觉”。马天杰在某动物园亲听导游解说词,“到野生动物园就是找点刺激。”

  观察组观察到如下“刺激”:在哈尔滨东北虎林园,一头活牛扔给东北虎群。活鸡从十米高“观虎台”上扔下。一头牛被十几只老虎啃咬,牛肠子外露,牛奄奄一息。20分钟后,园方车辆将牛拖出数百米后甩掉追击老虎。杭州野生动物园,一只快被咬死的黄牛倒地抽搐,40分钟无人理睬。一哭泣孩子问母亲:“为什么没人救它呢?”

  重庆、成都、武汉、安徽野生动物园,一位母亲为逗儿子开心将一只活鸡远距离抛掷猎豹跟前。家鸡未被吞噬前已被摔昏。另种“开心”法,绳子上倒吊着捆绑双腿的家鸡,游客抖动绳子投喂猛兽。家鸡未被吞噬前已被吓昏。窄小笼子关着家鸡、兔子,游客在游览车上购买它们,自己或让导游投喂猛兽。一只兔子扔给一群鬣狗。仅3秒种,兔子被活活撕碎。一只家鸡在阳光下暴晒,没水,没阴凉。管理员视而不见,“反正要死的。”合肥大蜀山野生动物园开发出“弓射活鸭”项目。击中者奖品竟是国家级保护鸟类。

  不少野生动物园条件差到既愧对动物又损害游客。武汉一家动物园鸵鸟因饥饿跳出围栏到路边垃圾桶翻捡吃食。老虎大多得了白内障。猫科动物患白内障是因极度营养不良。有动物园为追求刺激而不顾自然法则。猴狼同笼,猴子瑟缩。更为恐怖的是,猛兽散养区没壕沟没围栏,游客甚至可以徒步穿越猛兽区触摸狮虎。此举,竟被园方称之特色。2004年5月4日,一8岁女孩在徒步穿越猛兽区时,狮子将她小腿肌肉活生生咬掉。

  刘雨邑将她在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观察到的“狮牛大战”做了如下记录——2004年五一黄金周的调查,我经历一幕刻骨铭心的惨不忍睹。

  为降低成本,园方根据现场客流量决定牛之生死。所以,每头活牛被使用3次以上。如果不让牛死,就用一辆面包车将牛和猛兽分开。我看到几头受伤水牛在太阳下暴晒,没食物没水,苍蝇在水牛裸露伤口处爬行。“大战”开始,牛被关进表演场,牛以角抵门,欲夺门而逃,门被锁牢,牛冲门哀嚎。此时,狮子出笼,牛转身对狮……我不忍也不敢再看,商量和沈成分工,他观察场内,我观察观众。千名观众中,我听到孩子哭声,不是一两声,而是一片,也看到有妇女掩面哭泣。而一群中年男子却大声叫好:“真他妈牛×。”面部表情满足、亢奋、期待。他们这样回答我的采访:“自己爱看,有时叫朋友或请客户来看。”

  孩子哭声让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电影是分级的,动物杀戮却是开放的。银幕是虚幻的,鲜血却是真实的。我不理解,如果商家无视孩子哭声是利益驱动,那家长怎么也麻木到让自己宝贝置身赤裸裸、血淋淋的战场呢?”

  演出后,背上淌血的牛被拴在雨地里。下一场战役会使它此痂未结,新疤再添。而狮子除表演两小时外都在笼中。管理员为保持它战斗性,表演前夕让它处于饥饿状态。

  该动物园宣称这是野化训练,这完全是一派胡言。首先,用来训练的猛兽是狮子和孟加拉虎,一个来自非洲,一个来自印度,它们不可能在中国野放。其次,野化最忌讳给动物种下食物+人的概念。否则,放到野外的猛兽仍去找人要食。还有,野化食物应是野兽在野外的自然食物,如有蹄类动物、食草动物等,否则,野兽到野外还会找家牛。简言之,野化训练应在无人区进行,而不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的血腥表演。

  刘雨邑观察与思考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OBLAIDLAW不谋而合。ROBLAIDLAW对活体喂食一针见血完全扭曲了掠食者与被掠食者的关系,充其量是给食肉动物会动的玩具而已。所谓野外训练除了给动物园带来利润外没任何意义。被圈养动物永远不可能在自然状态下获得成功捕食的技巧。最终结果是把野生动物驯化成动物园动物。野生动物保护终极目标———保护好它的原始栖息地。

  事实佐证了ROBLAIDLAW的正确。活体喂食没有赢家,只有两败俱伤。在圈养环境中长大的猛兽面对牛羊,不能攻击有效部位,捕食时间过长,最大能量将其咬伤。实例是,三只东北虎咬不死一头水牛;有老虎被牛顶伤。还有老虎面对山羊不知从何下嘴。而被捕食动物求生不能、求死不行,饱受侮辱与伤害。

  莽萍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动物表演、活体喂食之恶果———野生动物园公开展示血腥不仅完全悖离了他们宣称的教育目标,更糟糕的是误导公众对动物认知。以为动物生来就是被人操控、受人奴役的。从观众对动物表演、活体喂食反映出:大多数人关注点集中在表演是否精彩、捕捉是否成功。看客因习以为常而漠视动物感受,无同情更无尊重。另外,驯兽员把殴打动物视为正常。当观察组拍摄他们手持棍棒镜头时不仅不回避还向观察员透露殴打、饥饿、威吓是使动物驯服手段。驯服动物工具是木棍、铁棍、铁链、铁棒、铁钩、鞭子、链条、电棍、口鼻罩还有拳头。

  根深蒂固的动物歧视使国人拥有视动物为物品的传统———动物是人的口中之食、腹中之欲、膝下之乐、掌中之物。动物活着惟一目的———为人服务。“人类中心论”常常使人为了自己的次要利益毫无顾忌地伤害动物的主要利益。“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只是漂亮口号;“天人合一”仅是哲学概念。对有知觉、痛觉动物们的肆意剥削、凌虐和杀戮,将它们驯化成一只只毫无生趣的生命才是现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