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饮食革命:瓦解健康的零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56 新浪伊人风采

  有些女性吃零食形成了习惯,不加节制,一天到晚零食不离口,虽然满足了嘴的要求,但到了吃饭时却吃不下去了,造成了主次颠倒,影响食欲,防碍消化系统功能,结果损害了身体健康。

  零食的营养价值 一般而言,这类小食品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例如,瓜子,花生,蚕豆,榛子、核桃等大都是一些植物的种子,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无机盐、各
种微量元素等。适当吃一点,能够满足人体对这些营养素的需求。又如杏、梅、李、枣等果脯,都是经过特殊方法加工制成的,除了具有一定的营养外,还美味可口,能开胃健脾,适当吃一些,也有好处。

  零食的缺点 人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体会:每逢过年过节时,每个家庭里都准备了丰盛的小食品,不仅在家里吃,走亲访友时也吃,搞得肚子发胀,口干舌燥,吃什么都不香,反而导致营养不良。

  这主要是由于吃零食影响了消化系统的功能,整天零食不离口,会使胃液分泌失调,消化功能紊乱,食欲减退,对正餐不感兴趣,结果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得不到保证,热量摄入也不够,必然影响健康。

  此外,由于零食的营养并不全面,量也不足,天长日久必然引起营养不良。吃零食时,往往是信手拈来,最容易由于手不干净或食品不洁而导致肝炎、腹泻等病症。为此一定要认真对待吃零食问题,一般应注意以下两点:

  吃零食要节制 就是要能控制住自己,不要形成习惯,不要吃起来就没完没了。一般可在两餐之间感到有些饿时吃点零食,但不可过多以免影响正餐。

  注意卫生 不干净的零食不要吃,尤其是吃那些直接手抓入口的零食,吃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在工作、路上、看书时及在公共场所,不要吃零食。因为那样做既不雅观,又不卫生。零食不要装在衣袋里,也不要用废报纸或手绢包裹,以免被污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