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出怀旧专辑惹争议 被指敷衍炒冷饭

2015年10月12日08:0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导语:日前,王菲与窦唯的女儿窦靖童参与了一场音乐节的演出,她一口气演唱了6首歌,算是为自己年底即将发行的个人专辑预热。而8日,记者发现12年没有 发片的王菲有一张名为《敷衍》的专辑于10月5日预售,而窦唯的专辑《天真君公》 也已经在6日出版发行,两张专辑预售和发行前后脚。据了解,窦唯是真的发表了新作品;而王菲的专辑则是旧作——这次旧作的出版是歌迷的情怀使然,方让18年前被肢解的歌曲重见天日。

 

  窦唯:音乐版本的《世说新语》

  8月,窦唯亮相某音乐节,进行了新专辑《天真君公》的首唱,当时现场聚集了近1万人,台下观众几乎要喊疯了。窦唯前30分钟弹吉他,后15分钟敲鼓。入场和退场,窦唯都鞠躬15秒左右,歌迷形容场面感人。

  这是窦唯继两年前《殃金咒》 后又一张以个人名义发表的专辑,埙笛箫的演奏依旧是他的父亲窦绍儒。专辑灵感来自于《世说新语》,共有7首作品:《主义第一》、《弥疑第二》、《寻常第 三》、《所忧第四》、《东海第五》、《不可第六》、《音辞第七》。窦唯看了很多年《世说新语》,两年前在上海演出时,被问到是否想做一个音乐版本的《世说 新语》,窦唯答:“文本看到的和听到的不同,所谓字不正则腔不圆,如果不能做到天衣无缝,不敢妄为。”两年后,窦唯觉得这个题材他可以驾驭。这张专辑创作 于2014年秋到2015年夏,专辑中大量电子配乐、辅以民乐和人声,这种思路在窦唯以往的专辑中也有,只是这次他做得更扎实。或者说,现在的窦唯较经历 风雨那些年有了很大的不一样,他的音乐呈现出干净又从容的气质。

  比较让歌迷惊喜的是窦唯这次的开腔。在《天真君公》中念白出现得非常多,声音低沉清晰而有力,底气很足。

  王菲:歌迷心愿引发专辑重见天日

  王菲最后一张国语专辑是2003年出版的《将爱》,最后一张广东专辑更早,是1995年的《Di-Dar》。1997年王菲离开新艺宝,转投百 代唱片,当时新艺宝就把已经制作好的10首粤语歌曲打散在《玩具》、《自便》两张EP和《菲卖品》、《FAYE BEST 2002》两张精选里。这一次的《敷衍》,广告中打出18年后再出广东专辑,但是《暗涌》、《约定》、《敷衍》、《玩具》、《自便》等全部都是旧作。引来歌迷一片质疑,认为王菲的《敷衍》果然“敷衍”,竟然炒冷饭?

  记者发现,专辑的唱片公司是浮躁音乐,这是王菲的一位歌迷为了出这张专辑专门去注册的公司。1997年,新艺宝将她最后这张大碟一拆四,由于仓促曲序上以单曲作为思考,多年来乐迷们不断拼凑这张粤语专辑的原貌。重新出土的专辑《敷衍》,曲序经过巧妙编排,从黑暗到光明,前三首《敷衍》、《暗 涌》、《心惊胆战》 再到《守护天使》、《守时》,引出《不得了》、《玩具》,最终以《我信》、《自便》、《约定》收尾。必须强调的是,这张专辑和环球一直再版的不同,属于新 商品,需要经纪公司一再过审,而专辑和写真也是在当时未刊登的。

  一位歌迷说:“这本来就是一张专辑,是被拆分了,事到如今才终于得到正式发行而已。它的问世,致使《玩具》、《自便》都显得无关紧要,却因为 《约定》、《暗涌》、《守时》的经典显得本该以一张专辑示众的2015年再版作品《敷衍》有了圈钱和欺诈的嫌疑。事实上,《玩具》和《自便》才是不该出现 的,应该斥责的是王菲旧公司的做法。”

文章关键词: 王菲 窦唯 专辑 争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