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李嫣视频曝光未打码 媒体的底线在哪里?

2015年10月16日08: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最近娱乐圈出了挺多大事的。先是AH结个婚闹个沸沸扬扬满城风雨,再是王菲的小女儿李嫣晒自拍引得网友强势围观议论。说到底,结婚是个私事,小姑娘自己开个账号臭臭美也是私事,前者请了媒体来基本对外公开大家拿来当当谈资还算有理由的话,那对李嫣这个并非娱乐圈中人,也没有四处宣传求曝光的小姑娘这么关注,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王菲和李嫣王菲和李嫣

  对明星的孩子的关注和好奇,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有这种现象。想想这也是人之常情,长得好看帅气的明星们生下来的孩子是不是一样可爱?会像爸爸还是像妈妈?未来将有什么成就?作为星二代,被万众瞩目是一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十分正常的事。

木村拓哉的两个女儿(报到时打了码)木村拓哉的两个女儿

  小贝辣妹当年大儿子刚出生第一次带出来的时候也是被记者们长枪大炮的围堵,之后的儿子女儿也几乎是在镜头里被拍着长大的,而且他们一家的出街照大家至今都还爱看,反例是日剧大神木村拓哉的女儿直到成年都没露过脸,可是大家也还是一直保持着兴趣,等着哪天能被同班同学啦关系者啦之类的爆出来,好一睹木村和他妻子两位传说中的偶像结合生下来的女儿到底会漂亮成什么样。

  好奇心这种东西,大家都有,不是中国限定,但是和国内不同的是,国外的媒体在未成年保护的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的。美国加州就有规定,狗仔队或者记者不能跟踪拍摄明星子女,或者说,法律保护任何未成年的孩子不被记者骚扰,不管他们的父母是谁,如果有记者跟踪,将会被判处一年以上的监禁和一万美金,这项规定在13年还再次提升了惩罚力度。

  也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国外的有明星子女出现的新闻和照片,都是经过了监护人同意而发出来的。在日本,如果不小心拍到了孩子的脸,媒体会给孩子打码(其实,只要是无关人士,都会打码,只是对孩子更加注意一些)。如果不打码,除了会收到法律上的追责,首先民众也普遍认为暴露公共人物以外的隐私是不道德的行为。

日本媒体的打码政策日本媒体的打码政策

  其实仔细观察,很多明星家长也有很多细心保护自己孩子的行为。远的不说,近的比如天王嫂昆凌,前段时间她晒小周周照片时,都是采用无法拍到的角度,最近一次才贴了小周周的局部细节。

拍摄角度不会暴露小周周的脸拍摄角度不会暴露小周周的脸

  微博上有网友去日本旅游偶遇小栗旬夫妇,合照的时候,小栗旬也是一手捂住了女儿的脸,下意识的保护让人感慨。

中国网友晒出的合照中国网友晒出的合照

  而王力宏在贴自己女儿的庆生视频时,也贴心的打上了马。

  因出演BBC版《神探夏洛克》出名的“华生”马丁·弗里曼有一次跟妻子和孩子从酒店出来时,被热情的中国粉丝包围并且拍下了照片。事后他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了粉丝分享的照片后勃然大怒,因为发照片的人没有为他的孩子做任何保护性打码。当时粉丝们也没想到自己的偶像会这样的愤怒,虽然照片最后被删除,但是这件事也足以看出在对未成年的保护意识上,我们国人还是稍微缺了点心眼的。

马丁·弗里曼和他的孩子马丁·弗里曼和他的孩子

  我们说回王菲这回事。王菲的两个女儿,大女儿窦靖童已经决定进入娱乐圈,也公开出道了,所以对大女儿的关注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小女儿李嫣只有9岁,虽然大方在社交网络晒出了化妆视频,言语之间自信成熟,但是无论怎么说,她只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而已。她就跟所有其他9岁的小女儿没有什么区别,想必从之前社交平台上关于小学生活跃的话题大家也能看出来,00后的小朋友们早就玩转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这是他们流行的玩法。她可以选择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不等于媒体和无关群众可以去打扰她、曝光她。很多媒体在这个账号被扒出来之后,直接转载她的视频或者截图,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因为其父母的诸多经历粉黑恩怨,一个小女孩无缘无故被人谩骂、语言攻击。虽然之后李亚鹏宣布关闭李嫣的社交账号,但仍有已经下载下来的视频和图片继续传播。

关于未成年人隐私权的解释关于未成年人隐私权的解释

  父母是公共人物,并不等于儿女也是公共人物。父母是明星,活在镁光灯下,的确会被人议论,毕竟这是他们选择的路。但是明星的儿女,除了主动公开的或者参加节目已经类似童星的,其他的孩子们也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他们没有义务被人娱乐。他们有的是受保护的权利。

  在希望媒体能够更进一步的注意对明星子女的隐私权的保护的同时,更应该被唤起的应该是广大网友,广大八卦群众对于他人隐私和未成年人利益的正确意识。

文章关键词: 王菲 李嫣 木村拓哉 昆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