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王凯靳东 娱乐圈“老干部”们的崛起

2015年11月09日07: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导语:以时间的重量为价值的那个娱乐圈,讲究的却是生命的质量,气韵、姿态、积淀,而且,当事人要经得起长久的注视,首先要始终在场,勤勉、努力,其次要呈现出稳定的人格品质,即便大起大落,人生经历层次分明,通过了这种长久注视的,则有更长久的银幕生命。

胡歌胡歌
靳东靳东
霍建华霍建华

  继霍建华之后,胡歌、靳东、王凯,乃至张震和吴秀波,有了新的标签:老干部。

  何为“老干部”?年龄略长,为人低调,不炒作绯闻,不爱上综艺节目,和潮流略有脱节,对演技有要求,选戏拍戏都非常认真,和粉丝有互动,而且非常关心粉丝的身心健康,经常面色凝重地给他们讲生活道理。一言以蔽之:德艺双馨。

  以“老干部”代表人物霍建华为例,他的相貌演技这些就不说了,虽然身在娱乐圈,却生活得粗枝大叶,不用护肤品,不用卸妆水,拍完戏就用清水洗脸,和他合作的刘诗诗看不下去,送了他一些卸妆水,袁珊珊提醒他该用点面膜,他转身在街头小店买了10块钱一张的。对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从不热衷于追逐更新,态度是“这东西买不完的,因为常常出新的,太花钱了”。平时对粉丝呵护备至,不发布官方周边,不收礼物,见面会的费用由他包办,粉丝要求签名时递上礼物和信件,信件留下,礼物退回。拍戏和上节目之外,穿着非常随意,重点是,还经常像老干部一样把手背在身后。靳东也大致如此,发微博常用文言文,把粉丝称为“戏迷”,如果粉丝非要送礼,就建议他们送书,自称“以文会友”。

  在“小鲜肉”热还没过去的时候,“老干部”热又出现,这仅仅是一种板块轮动吗?是“鲜肉”被过度消费后的逆反,还是热点翻新?背后有没有更深更持久一点的理由?

  也许有。第一方面,“老干部”风格盛行,建立在最直接的观看需求上。曾和一位制片人聊天,谈到他正在做的几部电视剧时,他说,最让他觉得无奈的,是剧本和演员的同时匮乏,在演员这块,他的感受是,能请得到的,普遍有一张过于白、过于浅的脸,表演没有内容,因此,他不得不把演员的年龄上限往上提。而我写娱乐类专栏和访问的朋友,也有同样的困惑,大家愿意写的,都是老明星,必须要写的,又是新生代,但又觉得他们没什么可写。年轻的时候,没有内容,有内容的时候,不再年轻,这是一对永恒的矛盾。

  另一方面,“老干部”风格,显示着女性观众对偶像的进一步观看需求。美国人做过一个实验,统计素不相识的男女,在酒吧里,从搜寻、观望到决定搭讪,各自需要多长时间。结果是,男性从发现吸引自己的女人,到最终前去搭讪,只需要七分钟,而女性完成这个过程,需要二十七分钟,不是因为羞涩,而是因为,促使男性做出决定的因素,主要是外表,而女性则需要多一点时间观察,看看对方待人接物的细节,以便对对方的品质,做出一个初步的判断。这也是女性凝望明星的方式——不仅仅在意外表,还在意对方的品质,为人处世的风格,女性对明星的观察周期,要比男性长,对女性观众来说,惊艳只是第一道门槛,后面还有漫长的查岗查哨、定期考核。

  “小鲜肉”不是唯一,“老干部”也不会永远占据视野。实际上,在娱乐圈,也一直存在两条潮流线,一条高举青春大旗,一条讲究时间的重量。这两条 线索,一主一副,各有各的规则,各有各的消费群体,凝视着这两个领域的,是来自两个群体的目光,或者说,是怀着两个标准的目光。

  对于以青春为主要价值的那个娱乐圈,讲究的是青春的质量,容貌、身材、性情,即便是“丑闻”,只要具备某种叛逆情绪,也是人气助燃剂。以时间的 重量为价值的那个娱乐圈,讲究的却是生命的质量,气韵、姿态、积淀,而且,当事人要经得起长久的注视,首先要始终在场,勤勉、努力,其次要呈现出稳定的人 格品质,即便大起大落,人生经历层次分明,通过了这种长久注视的,则有更长久的银幕生命。(韩松落)

文章关键词: 霍建华 老干部 靳东 胡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