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r.E:对化妆品的毒副作用研究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04  新浪女性
资深健康和护肤研究工作者/医学博士Dr. E谈化妆品安全技术创新与发展趋势
资深健康和护肤研究工作者/医学博士Dr. E谈化妆品安全技术创新与发展趋势

  9月2日,新浪女性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高峰论坛有助于听取消费者意见,加强消费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也为化妆品业界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对于安全问题,大家越来越关心,但是也很无奈。因为的确消费者和科学家,甚至跟企业之间不对等的信息不对称引发了一些问题。生物技术在安全上的应用来说,医博士您怎么看?

  Dr.E:我在这个行业干了22年,一直在做国际大品牌化妆品功效性,我想说安全性首先分两个部分。安全性首先用到人身伤是不是对人体安全的,这是必须的。第二点,也是最近几年从欧盟来讲,包括中国的政府,更关心的是,因为化妆品市场包括清洁产品市场洗洁精等等使用量非常大,每人用到脸上再洗下去,他们会考虑到污染源非常大。从化妆品角度很多人讲安全性到底放在第几位,过去我也有这个疑问,后来我们跟几大品牌做的时候考虑到,其实化妆品跟药品我们在座的很多医学专家,包括我过去在医院工作,药品能治病,中国讲是药三分毒,都有负作用。作为化妆品一定要安全,所以化妆品公司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管一个产品有没有功效,安全一定放第一位,这个没有问题,必须保证安全。包括雅诗兰黛、欧莱雅、强生集团等等都要放到第一位,这是公认的。消费者如果有问题的话,他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过敏问题,而且可能是长期的。

  第二点,安全性怎么测,最近讲生物成份是不是安全的。什么是生物成份?过去我们讲化学成份,比如说矿物油抹到脸上,是化学成份,更多起到物理性的作用。生物成份就是强调用生物学的理论,能够达到细胞功能的作用,不简单的表面遮盖,强调的是生物学功能。牵涉这些成份更需要安全性,因为要保证细胞的新陈代谢,过了也不行,少了也不行。所以生物功效研究更加纳入到日程议程。

  现在的趋势是对每一种化妆品的添加剂,我每年大概研究上百种,每一种成份的研究都要首先做安全性考量,我们从细胞水平来讲,从动物学角度都要安全,长期有没有毒性,短期有没有毒性,以后流到河里怎么样,对农作物怎么样,都要研究。另外每一个成份,过去欧盟和美国用动物,现在都要求非动物,我们生物学的成份,或者化学性的成份,每个化妆品的成份是不是非要用非动物性的研究来做,这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很多公司五年前就开始做,我们也在极力地追赶,不落后,中国也是很领先,这是第一个。第二,我们生物源性的成份,刚才说的多碳。基本都是人造化学合成,来源是安全的,经过检测也是安全的,这个成份就是安全的。

  第二部分,简单来讲对环境的影响,包括转基因的产品,包括化妆品能不能影响整个的环境,这是人类今后重要的任务。中国已经意识到二氧化碳的排放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上控制,这是也是非常好的。我想说这个前途非常大按,继续跟科学家探讨,包括跟消费者探讨,共同来完成这样的任务。

  >>点击查看“化妆品安全技术创新与发展趋势”话题完整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