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张耀东 我就是巴黎欧莱雅的“催化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08:53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读:一个优秀的化妆品牌背后总是深藏着一位神秘的掌门人,或许你觉得并不需要认识他们,不过,当你走近赏心悦目的柜台,接受美容顾问专业的指导,把赏自己钟爱的化妆品时不会想到,这一切都与品牌的灵魂人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次,我们有机会走近家喻户晓的品牌--巴黎欧莱雅,品牌总经理张耀东先生第一次接受了《精品》的专访。


巴黎欧莱雅专业修护受损秀发系列

  “男人更容易被美的东西所吸引,没有什么比化妆品更能让美产生魔力了。”

  在中国,化妆品几乎都是女人的天地,作为男性掌门人,张耀东悠悠地聊起自己奇遇般的入行:“化妆品有它有意思的一面,什么都要以‘美’为标准,这是其他很多行业都没有的。你知道吗?其实,男人更容易被美的东西所吸引,没有什么比化妆品更能让美产生魔力了。” 言语间充满了兴奋的口吻,让人不敢相信他当年主攻的专业竟然是完全不搭界的计算机。从最底层的销售做起,直到成为品牌总经理,14年来张耀东没有丝毫厌倦,用他的话说,“对化妆品行业感兴趣,完全是因为有个美字在里面,就像女孩子喜欢购物一样,逛街永远都不会是一件很烦的事情。”

  “因为我剧烈的‘反应’,大家才能在百货商场邂逅巴黎欧莱雅。”

  今天,在巴黎欧莱雅华丽的专柜前,人们零时差地享受着“巴黎的优雅”“纽约的新奇”,要不是因为张耀东,我们差一点就不能在百货商场里见到它。“在国外,化妆品的销售渠道以超市为主,巴黎欧莱雅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集团也倾向于超市。”那一次,张耀东不同的意见与总部发生了不和谐的剧烈反应,他亲自飞到巴黎去说服集团的大佬们,因为他坚信中国的消费者对护肤有着更高的要求。结果张耀东赢了。从2001年开始,欧莱雅邀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始了一个被称为“神秘访客”的调查——派人假扮顾客去各地购买欧莱雅和其他品牌的化妆品衡量其服务水平。根据回馈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开始,欧莱雅的美容顾问队伍和服务水平已经是全行业最好的了。聊起这些,张耀东眉宇间流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同事们都知道我的话匣子,轻易不敢碰‘专柜’这个开关。”

  要不是张耀东自己提起,恐怕很少有人知道现在市场上能见到的巴黎欧莱雅的专柜都是他的得意之作。一聊到专柜柜台的设计,一下子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从自家的饭桌到巴黎欧莱雅的柜台,张耀东说,家居设计是他工作之外个人兴趣最浓厚的地方。“每一个专柜我都深度参与了设计,包括用料、用什么油漆、玻璃弯多少度,我都会跟设计师讨论,并且为此多

  次去巴黎的时尚街区寻找新元素。”在张耀东任内,巴黎欧莱雅的专柜有三次更换的潮流,每一个“版本”他都亲自参与。“也许,我不能亲自试用唇膏,但并不妨碍我对美的东西感兴趣。这其实和我喜欢设计柜台是一脉相承的。”

  “好东西出炉前,我就是那块最能煽乎的酵母。”

  很多在一家公司开始职业生涯长跑超过10年以上的人,一定对公司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张耀东也不例外。加入欧莱雅14年来,他用平实的“努力、踏实”总结着自己的成功。“最令我骄傲的还是这个团队。你观察世界上所有的成功人士、成功的企业都是这样的。一个组合好了什么都好,一个组合不好,再多能人都是白搭。”在这个团队里,张耀东把自己的角色比喻为大哥和催化剂。而他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催化剂”。“个人不是万能的,一个人只能做好有限的事情,那么这个团队里面需要一些启迪、阳光,就好比一块面,如果不放点酵母进去,就不会发出好面,变成馒头。”巴黎欧莱雅大到新品推出,小到每场促销活动的精致细节,好东西出炉前都是张耀东这个“催化剂”传递的能量,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断“煽乎”出大家的动力和创意。

  “2009年,我们努力让巴黎欧莱雅有了一个新分号。”

  如今,巴黎欧莱雅作为化妆品王国欧莱雅集团的核心品牌之一,平面媒体、电视无不让人记住了“你值得拥有”的心动诱惑。无论是商场、百货店、高档超市,还是个人护理用品店都有巴黎欧莱雅的身影,巴黎欧莱雅做到了全渠道覆盖,是张耀东最骄傲的事情之一。而今年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便是巴黎欧莱雅大众洗护发系列在中国的全线上市,他把它定义为一个重要的“分号”。“当我们上市这套产品后,就是真正地做到了全品类,这是最后一个重要的品类。”张耀东兴奋地说。这意味着,一个女性对美丽的彩妆、护肤、美发的需求都能在巴黎欧莱雅的柜台前得到充分满足。说到这,他忍不住又提及了他深度参与的柜台设计:“在我们的货架上会提供很多信息,左侧是形象广告,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右侧还提供各种产品组合的方案,根据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护发习惯的产品组合和使用方法。这样很快就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巴黎欧莱雅品牌总经理张耀东先生

  张耀东语录

  “我处理事情很快,开会从来没有一句废话,能不开就不开,能5分钟解决的绝对不用6分钟。”

  --张耀东坦白自己工作中的最大优点。

  “我对我们家饭桌的要求是,助跑5步后坐上去保证不垮。很多家具都达不到这个要求,我只好自己请师傅做。”

  --张耀东谦虚地说,自己的家布置得不好,他深度参与设计的柜台才是“心血之作”。

  “我最爱用的产品是巴黎欧莱雅的男士劲能醒肤露,我太太每天都离不开惊艳特长美睫膜。”

  --电话那头传来张耀东自豪的声音。

  “巴黎欧莱雅的很多产品我都会试用,用着用着就找到了新的灵感。目前正在用的是我们的明星产品——润养顺滑瞬效防毛糙精华露,特别顺滑,但又不会感觉黏腻。你一定要试一试!”

  --采访末了,张耀东忍不住向记者倾情推荐。

  2009年巴黎欧莱雅深层修护系列上市后,完整了秀发产品线的全品类产品。这意味着,一个女性对美丽的彩妆、护肤、美发的需求都能在巴黎欧莱雅的柜台前得到充分满足。(编辑:Kitty)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