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美容院办卡容易退卡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9 京华时报

  “忽悠”你办卡时,温馨笑脸相迎,甜言蜜语说尽;一旦提出“退卡”,美容院马上“变脸”———严词拒绝退钱,甚至冷言冷语相加。

  不少爱美的女士都上过美容院预付费式消费的“贼船”。针对这种办卡容易退卡难的怪现象,8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预付费式”消费存在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城市中林立的美容院

  概不退卡

  今年8月,沈延(化名)在法国圣梦美容院中关村家乐福店办了张年卡。本来年卡的价格为1280元,不过接待她的美容小姐表示,沈延需要多花两百多元买个其他产品才行,所以沈延实际花费了近1500元。沈延做过几次护理之后,觉得效果不是很理想,便产生了退卡的念头。然而,沈延的要求被圣梦坚决地拒绝了。沈延不想再去做美容,却又无法退卡,一时间,原本可以带来美丽的美容卡却变成了“负担”。

  有同样遭遇的绝不仅仅是沈延一个人。记者调查中发现,不仅仅是圣梦奉行“概不退卡”的原则,“概不退卡”几乎成了美容业的行规。

  9月5日,克丽缇娜美容院上地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询问有关“中途是否可以退卡”的问题表示不可思议。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概不退卡”是行业内的“规矩”,“中途要退卡比较麻烦,基本上没有哪家美容院会同意顾客退卡的”。那么,卡里的余额又该如何处置呢?“只能把卡里的金额转成别的,比如买克丽缇娜的产品,总之退现金是不太可能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调查的其他美容院对退卡的说法与克丽缇娜如出一辙。至于余额的处置,克丽缇娜的“余额转产品”已算客气的做法。9月5日,西贝美容院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用不完你就想办法用完,反正我们不可能给你退钱”。

  死守行规

  对于美容院“概不退款”的做法,全国工商联美容商会副会长谭邦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容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的服务本身就是协议性服务,如果美容院单方面拒绝退款是不合理的。虽然不合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几乎所有的美容院都把“概不退款”作为行规死守。

  对于这个有点儿“

霸王条款”性质的行规,9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只由着美容院说了算,要看美容院和消费者之前订立的协议。也就是说在办理美容卡之前,美容院需要和消费者订立一个协议,其中应该明确规定如果出现退卡的情况怎么办。同日,北京市工商局12315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然而,消协所提到的“协议”,大多数消费者根本没有见到过。据沈延介绍,圣梦在为其办理会员卡之前根本就不存在订立任何协议之说,而只是为她开了一张

化妆品单子,其上标明了所买产品的价格。这张单子上,没有任何有关年卡的说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护肤彩妆美发香水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