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防腐剂的保养品 到底好不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6:27 太平洋女性网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现代人的注重外在美观,保养品无时无刻不存在生活当中,但你知道所使用的保养品其实潜在许多不为人知的化学成分吗?


为你揭开防腐剂的奥秘
为你揭开防腐剂的奥秘

  随着乐活风潮,许多保养品牌开始提倡不添加防腐剂,防腐剂也许是现代人文明病产生的原因,也可能是让我们保护肌肤的秘密武器,到底好不好呢?这次邀请长庚纪念医院皮肤科医师-翁雯柔医师,请翁医师为读者们解开防腐剂的奥秘。

  1、防腐剂的功用

  防腐剂最主要除了防腐之外也包含抗菌成分,保养品内含有许多营养成分,为了不要让这些营养成分产生细菌,引发保养品变质腐败,在保养品中添加防腐剂,抑制细菌生长与生成,避免化妆品产生变质现象并且维持新鲜度与持效性。


保养品中含有哪些防腐剂
保养品中含有哪些防腐剂

  2、保养品中内含的防腐剂有哪些?怎么看(英文成分)?

  防腐剂的种类广泛,分为化学防腐剂、安全性无毒防腐剂与有机防腐剂,最常见到也是最常被讨论的化学防腐剂是苯甲酸酯类(Parabens),目前英国科学家针对乳癌患者体内细胞做研究,在细胞内找到苯甲酸残留物,怀疑苯甲酸会有致癌现象,但这只是统计上的结果,没有使用正常人的组织去比较,所以还没有完全的医学根据确定苯甲酸酯类会致癌。因此对皮肤科医师而言,防腐剂只是比较容易造成肌肤过敏的情形而已。事实上,苯甲酸抗菌好、刺激性低、价格便宜,所以被广为使用于保养品中做为防腐剂,但目前许多化妆品为避免苯甲酸酯类(Parabens)话题而加入苯甲酸的衍生物,其实这对肌肤依然是不好的。

  另外,有一些化学成分种类,是无毒具安全性的防腐剂,例如:三梨酸、三梨酸钾,也是防腐剂的一种,但是比较没有毒性,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不大;维他命E也是许多品牌作为防腐功效的成分,因为维他命E本身就是抗氧化剂,因此能够保持保养品本身不易氧化,也常被使用为是防腐剂的一种。

  目前许多品牌以添加有机天然植物精华作为防腐成分,例如:茶树精油类,具有抗发炎抗菌功效,抑制细菌生长,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是市面上常看到的天然防腐剂。

  因一般保养品容易变质,很难做到完全不含防腐剂,因此为了避免刺激肌肤,在选择商品时,过敏体质建议选择无添加防腐剂产品或天然防腐剂的产品,一般肤质可选择化学性无毒、有机及安全性防腐剂的保养品使用。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