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全球百强美容生产商:美国占主导 日欧紧随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回看2008年全球100强美容生产商,可谓是化妆品业的名人录。这些集团资产总值1682.1亿美元。数目最多的是美国集团有33家,法国集团13家,日本11家,意大利10,德国8,英国7,韩国、瑞士和巴西各占3家,俄罗斯2家,中国、比利时、芬兰、拉脱维亚、秘鲁、西班牙和瑞典各1家。

  排名依据各集团或业界提供的数据,按各产品在2008年度总销售量来算,并对一些销售不满整个2008年度的产品进行了估计性的测量。非美国公司的销售量按2008年的平均汇率被换算成美元计算。这次评估的美容产品包括香水产品、化妆品、护肤品、防晒产品、头发护理产品和除臭剂,还有了瘦身产品和剃毛产品。

  欧莱雅、宝洁、联合利华位居前三

欧莱雅排名第一(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欧莱雅排名第一(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排名第一的当属来自法国的欧莱雅集团(L` Oreal Group Clichy),在经济寒潮下欧莱雅度过了它的100周年纪念,总纯利润下滑26.6%到19.5亿,但高端系列产品仍然盈利。2008年欧莱雅在研究和发展方面投入了产品销售总量3.3%的资金。欧莱雅今年的战略是继续提升广告方面支出的同时缩减存货量,推出低价位系列的产品和重视产品的创新。

宝洁位居第二(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宝洁位居第二(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紧接其后的是来自美国的宝洁(PROCTER & GAMBLE),尽管这一年宝洁高层有很大的人事调动,骨干们纷纷退休,留下的精英队伍现由Ed Shirley继续领导。上财政年度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收入增长10%,达278亿。六月集团以不公开的价格连续收购了Zirh和TheArt两个高端男士护理用品品牌。上年9月份又成功将Nioxin研究实验室(头皮护理产品制作)纳入旗下。继续保持美国护肤品领头羊位置的玉兰油,销售超过了20亿美元。

联合利华排名第三(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联合利华排名第三(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排名第三的是总部在荷兰鹿特丹的联合利华(Unilever London),销售量基本上跟往年持平,增长主要由于价格上升。今年一月Paul Polman接任了已退休的Patrick Cescau当上集团的CEO。同月联合利华以4.115亿收购了专业护发品牌Tigi,以示集团开始往专业护发方向发展。年末又把肥皂品牌Cosmivoire纳入旗下。力士也从2008年开始成为联合利华的其中一个资产高达1310亿的品牌。集团的25强品牌收入占总集团收入的70%。今年,联合利华会努力推动销售额的继续增长,减少支出和提升新产品投产的质量和速度。

  美国公司依然占据美容市场最强音

雅诗兰黛位列第四(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雅诗兰黛位列第四(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美国公司雅斯兰黛(The Estee Lauder Cos。)位列第四,七月Fabrizio Freda成为新任雅斯兰黛CEO。随后雅斯兰黛的孙子William Lauder接任了已退休父亲Leonard Lauder之位,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长。Freda为集团定出新战略计划,要把现有的资产多元化集团变成一盘更强大的国际生意。二月份他们发布出一个四年改建计划,有意裁减4.5亿到5.5亿美元开资。第一步是在未来的18到24个月内裁减2000个(大概6%)员工。此举期望能为集团提升利润到12%-13%水平(现时是7%-8%)。

美国品牌雅芳排第五(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美国品牌雅芳排第五(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第五名的位子也属于一家美国公司雅芳(Avon Products),雅芳的重组计划期望从2005年开始为期三年,内容包括简化雅芳在美国的分销网络以及缩减其产品的数目。所有节省出来的开资都用于扩大广告的投入和加强雅芳直销力量。2008年雅芳广告支出高达3.91亿美元,几乎是2005年的三倍。

前十名还有一家美国公司强生(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前十名还有一家美国公司强生(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前十名中还有一家美国公司,就是拥有丰富产品种类的美国的强生(Johnson & Johnson),主要增长源于Aveeno、可伶可俐、露得清以及强生成人产品的销售,其次是去年六月强生对大宝(北京)化妆品公司的收购所带来的销售刺激。

  紧追不舍的欧洲、日本品牌

德国的美容巨头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位列第六(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德国的美容巨头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位列第六(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德国的美容巨头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位列第六,市场在西欧,占公司客源的68.5%。集团有意在中国发展护发产品市场,六月份在上海建了妮维雅工厂。妮维雅是旗下最大品牌,2008年取得了10%的全球销售增长。其他品牌,包括优色林、莱珀妮、SBT的销售分别上升了12.6%、10.2%和35.7%。集团从2008年12月开始加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宣称占有全球美容护肤产品股票的4.8%-4.9%,并有意在2010年前上升到5.5%。

Chanel(香奈儿)是唯一挤进前十的法国企业(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Chanel(香奈儿)是唯一挤进前十的法国企业(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Chanel(香奈儿)是唯一挤进前十的法国企业。据The NPD Group研究公司的数据,旗下两大香水产品:Coco小姐和No.5在2008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上升19%和14.5%。集团与女星Keira Knightley合作拍的广告为Coco小姐系列香水带来了不少销售刺激,使之成为08年第三最好卖的香水,而No.5则排名第五。

另外大名鼎鼎的路威酩轩集团位列第十一
另外大名鼎鼎的路威酩轩集团位列第十一

  另外大名鼎鼎的路威酩轩集团(LVMH)以42.2亿美元(28.7亿欧元),上升5%的美容产品总销量位列第十一。LVMH已算是成功抵御这次金融风暴袭击,2008年收益达2.9亿,增长13.3%。CD香水可谓是2008年LVMH旗下的明星品牌,在各地区销售势头保持良好(特别在俄罗斯和亚洲区销售飙升),获明显盈利增长。

作为日本最大美容集团的资生堂(Shiseido Co。)排名第七
作为日本最大美容集团的资生堂(Shiseido Co。)排名第七

  作为日本最大美容集团的资生堂(Shiseido Co。)排名第七,资生堂从去年开始的三年计划目标是让集团成为一个“全球玩家”争取获得10%运营盈利。亚太区是其最大海外销售区,销售额得到7%增长,达1096亿,集团预期销售量在中国会持续增长。资生堂将继续加强化妆品系列在百货公司的销售,扩展更多的百货公司专卖店,致力推动出口量,目标是出口产品达到总销售的40%。

日本的另一老牌企业花王靠碧柔排名第九(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日本的另一老牌企业花王靠碧柔排名第九(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日本的另一老牌企业花王(Kao Corp)排名第九,受2008年经济寒潮影响,上个财政年度的美容产品收入下降6.3%到5883亿日元。亚洲销售情况比较理想,主要是碧柔系列在中国和印度利西亚的反应热烈。北美和欧洲的销售受到经济环境、竞争对手和汇率波动的影响而疲软。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