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收藏界热捧独立制表师作品 日内瓦联展备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独立制表师的作品,不仅在今年秋拍中受到专业收藏家和钟表研究专家的推荐,他们还将在明年春天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次“联展”。独立制表师的春天是不是到了?

瑞士钟表制造师Vianney Halter作品(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瑞士钟表制造师Vianney Halter作品(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新加坡知名的钟表收藏家钟伟国(Bernard Cheong)先生轻轻地摩挲着手中的一块Vianney Halter Antiqua,眉目中“写”满了满足感。这位在过去二三十年间收藏了一百多只手表的收藏家,对独立制表师品牌总是情有独钟。正如他手中的那只Vianney Halter Antiqua,在1998年以85万元的价格从当时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瑞士钟表制造师Vianney Halter手中购得,如今已经身价数百万。

香港佳士得拍卖行的助理副总裁、手表部的资深专家邹贤群女士
香港佳士得拍卖行的助理副总裁、手表部的资深专家邹贤群女士

  和钟伟国一样,看好独立制表师品牌的,还有香港佳士得拍卖行的助理副总裁、手表部的资深专家邹贤群女士。“独立制表师品牌的作品,如今也在二级市场中被专业藏家看好。今年春拍中,在大家耳熟能详的顶级表牌百达翡丽和宝玑之外,香港佳士得也尝试着推出了一只独立制表师品牌的作品——Greubel Forsey 的铂金双陀飞轮腕表型号Double Tourbillon 30 Vision。结果这只腕表以242万港币落槌,成为全场第二高成交价的腕表。”

Greubel Forsey(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Greubel Forsey(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就在5天后,12月2日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精致名表”拍卖专场中,另一只Greubel Forsey Invention Piece 1也将以220万至300万港币的估价出场。“在下周三将举行的秋季拍卖中,我们将会在独立制表师品牌中进行更大胆的尝试。”邹贤群女士说,“除了Greubel Forsey,这次拍卖中还将出现独立制表师品牌F.P. Journe等品牌的作品。”

  “真正懂表的才会收藏独立制表师品牌”

  “许多独立制表师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些名师造表,就如同音乐家谱曲,像摄影大师拍照,是倾注心血、智慧和激情的艺术创作,而不是批量化的工业生产,这是我特别钟情这些表牌的原因。”钟伟国说。

独立制表师的作品近年大受欢迎(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独立制表师的作品近年大受欢迎(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在钟伟国的众多藏品中,那块Vianney Halter Antiqua是他最引以自豪的腕表之一。这块纯手工制作,具有铂金表面和四个表盘的手表,表背上的标号是“No.00”。他说:“这只表本是Vianney Halter做给自己戴的,所以没有编号。十几年前,他还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开工厂,所以就把它卖给我。现在这位制表师出名了,有了自己的表厂和品牌,而这款也投入了生产,但每年最多出产五、六枚,因而价格极高。”

  “独立制表师品牌的腕表并不是一般藏家能够认识和接受的藏品。”邹贤群女士认为,“收藏这样的表款,需要收藏家具备非常丰厚的钟表收藏经验和对钟表品牌更为广泛的认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立制表师的作品产量少,制作工艺复杂,应该是钟表收藏者最顶尖的那批爱好者的‘心头好’。”

F.P.Journe腕表(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F.P.Journe腕表(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对于资深手表藏家赖斌贵来说,即将在佳士得秋拍中出现的F.P.Journe也是他一直关注的独立制表师品牌。“F.P.Journe一出世,其独特性便吸引了我的关注。”这位已经拥有20多年钟表收藏史的新加坡商人曾经对媒体说,“这位独立制表师的个人特色太鲜明了。他能把宝玑的一个钟大小的零部件全都缩小到一块手表里,这是个难得的技术突破。”但赖斌贵同时也不得不表示,即使是到现在,全球也只售出了几百块F.P.Journe的手表,“只有那些顶级的并且真正懂表的人才会选择F.P.Journe。”

  首届GTE明年年初落地日内瓦

首届日内瓦独立制表师表展是否会是独立制表师的春天
首届日内瓦独立制表师表展是否会是独立制表师的春天

  无独有偶,独立制表师的作品,不仅在今年秋拍中受到专业收藏家和钟表研究专家的推荐,他们还将在明年春天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次“联展”。2010年1月11日至22日,Alain Silberstein,Ateliers Louis Moinet, Magellan, Marvin和Titanium Cargo等29位独立制表师们将联合起来一同参加首届日内瓦独立制表师表展(Geneva Time Exhibition,简称GTE)。和2010年日内瓦表展(SIHH)同期举行的这次独立制表师展,被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是“独立制表师努力为濒危工艺注入新鲜的动力,联合起来对抗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次尝试。

  这次GTE联展是否能真正带来独立制表师的春天?“目前还很难判断。”一只潜心研究钟表市场的资深媒体人Peter NG先生说:“但我个人认为,在金融危机中和未来市场情况不明朗的后金融危机时代,独立制表师品牌的规模小反而是一种优势。事实上,小型经营结构可以帮助他们对市场新变化做出即时反应,从而降低风险。从这一点来看,他们应该会比大型厂牌更早地从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中走出来。”

Antoine Preziuso腕表(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Antoine Preziuso腕表(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正如Urwerk和AntoinePreziuso所做的,他们用独特大胆的造型来吸引客户,而不急于推出大量新品。“我们从未处理过大订单。我们是一个小规模的品牌,严格控制产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这么快重整旗鼓的原因。”独立制表师Antoine Preziuso说。

  事实上,许多独立制表师品牌在金融危机之中,仍创造了不错的市场价格。许多钟表收藏家还对去年秋天那场安帝古伦的拍卖记忆犹新。虽然正值金融风暴的寒冬期,那只30度双体陀飞轮的Greubel Forsey手表依然迎来了23.8万瑞士法郎的拍卖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