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永恒之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21:19 新浪女性

  

“U”型设计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穿得越少看得人越多,这已经成为这个圈子既定的真理般的存在。虽然昨天就预想到了中午时分ODF的内衣秀会是一种爆棚的情形,但在匆匆略迟进场后,还是被那宏伟的场面震撼了一下。也许人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由外而内,也许物质生活的富足,使得各种类似于窥私癖一类的人性劣根表现的更加直接和强烈。站在T台两侧熙攘人群就不必说,仅是摄影记者落脚的小台子上,便已无落脚之处,令人叹为观止。

  和往年的ODF秀相比,今天他们推出的内衣流行趋势似乎是经过了系统的梳理和设计,能够看到诸多成衣流行的元素在其中出现,当然最为突出的是,这场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中国式内衣文化的氛围,这和全世界时装都偏向中国风,迎合奥运年有关系,尤其是类似于昨天CJH般的红色,更是让观者印象深刻。从款式、材料组合、色彩搭配方面,今天的这些方寸之布,每个个体都表现出浓重的现代设计的概念。但是,当所有的系列放在一起成就一场发布会时,迎头而来的却是一种茫然,系列感分明的内衣却看不到系列中的联系,甚至单款间的关系都显得那么勉强,此起彼伏的突兀感觉,令这场秀走向迷糊。

  接下来的那场意大利HYBRIS秀,却是另一种感觉,多年来频繁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出现的这个品牌的风格自不必说,唯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设计师或者时装秀的编导对于整体服装节奏的把握,对于服装搭配的把握,对于音乐、灯光、环境和服装配合的把握,相对而言,这场秀可以归属到干净利落的标准秀的范畴中。另外加上一点,意大利成衣中体现出来的服装自身的比例关系,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内设计师和品牌做得明白、到位。

  和现代的HYBRIS秀相比,晚上来自罗马的Gattinoni、Grimaldi Giardina、Balestra三个品牌带来的却是古典主义的意大利服装。其面料运用和色彩使用自不必说带有浓重的西西里风格,这场秀给自己最大的感触是来自于意大利服装手工艺的传承。现在可以说,在那个把技术的传承当作艺术的享受的国度里,出现怎样的服装精品都不会令人惊讶,虽然这些品牌在时尚流行方面的感觉要比很多商业品牌弱小,但是在熟识了意大利的服装工业结构后,大量类似的手工艺服装中小品牌才是主力军的认知,不会被否认。相形之下,正如前些日子采访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戈巴克听到的言语“中国的企业很少不想做大,只为了解决就业率,而忽视了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中国服装的崛起,在于手工艺的继承和发扬”,面对国内的种种,想不感到悲哀都难。

  而这种感觉,或许就是今天最大的收获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服饰潮流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