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新生代的时尚比拼--四大院校毕业作品P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00:02  新浪女性

  本届时装周上,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四所高校领衔的学院设计发布无疑是一大亮点。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本届时装周国外大牌设计的发布明显减少,这也更激发了学院派的灵感,只不过聪明的学生设计师们也都捕捉到这种情绪,用含蓄简约迎合金融危机下人们的消费心理,并且更强调艺术与市场的结合。在这几场学生作品发布上,舒适、自然、返璞归真成为共同的诉求。

清华美院-毕业作品“全面开花”

清华美院-毕业作品“全面开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发布会”,于2009年3月25日18时,在北京798艺术区D-PARK第一车间隆重举行。本次发布会展示作品60款,由成衣和概念服装两部分组成。 >>详细

中央美院-经济的苍白灰暗带来亮色

中央美院-经济的苍白灰暗带来亮色

 “冇&more”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设计毕业作品展,在三里屯village举办。13个品牌故事和90件成品构成了这次展览的主基调。作品展采用了颇为新颖的动静态结合的展览方式,每一个品牌故事更是悉心装饰,让参观者更加贴近作品,有更深入的体验。乐队的现场演出更是烘托了气氛,给人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观感。 >>详细

北京服装学院-演绎80后的乌托邦

北京服装学院-演绎80后的乌托邦

2009年3月27日,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2009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在北京饭店宴会大厅隆重举行。本次作品展以“80’s.com”(八十代点卡母)为主题,将一群80后青年的创意设计完美的呈现出来。“想80后最关注的问题,做80后最想做的事。体现我们的时代性和作为80后人群的特点。我相信这样做出来的设计才是真挚的,是可以打动人的。”北服09届毕业生如是说。 >>详细

浙江理工大学-针织混搭PK雷人风衣

浙江理工大学-针织混搭PK雷人风衣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联合浙江典和服饰有限公司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共同举办此次发布会。浙江典和服饰有限公司旗下SIMTLY纯粹品牌,是一个艺术的、健康的、自在的女装品牌。“简于形,禅于心”便是“SIMTLY纯粹”女装品牌的精神理念。 >>详细

四大院校的毕业作品,你认为哪个学院的作品更好?
中央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
浙江理工服装学院

   学院表态

  中国的设计力量更多样,更面向世界了。潮流会与金融危机紧密相连,每件衣服更加简约,更贴近生活,适合个人穿着,从学生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

  --LI DAGQI 意大利时装设计学院教授

  学生作品越来越成熟,比较大气,设计手段和整体服装效果的融合度更高,设计的痕迹慢慢在变浅。今年的设计作品有很强的解构主义成分,对不同面料在肌理、性能上做解构的表达,这也是近年成衣设计的流行趋势,比如夸张的肩部造型,倒梯形设计。

  --季晓芬,浙江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硕士导师

  今天的市场在成长,商业与艺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将创造力放进市场去检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经历了这一关,才能够实现创造力引导消费的那一天的真正到来,这次学生的作品更强调实用性。

  --吕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设计专业负责人

   协会发言

  学生设计更加贴近市场

  王庆 中国设计师协会会长

  金融危机对时装周没有太大影响,虽然参与的国际品牌有一定减少,但国内品牌参与得更多,更有活力。金融危机没有影响到以内销为主的品牌,甚至有的品牌有20%-30%的增长。外销企业开始参与到时装周,希望转到内销市场,两条腿走路。

  新设计师的培养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重要功能,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通过这个平台脱颖而出。以前高校是在象牙塔中,今年四所高等院校统一组织毕业生作品发布,这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他们将作品带给大家检验的勇气以及设计更适应社会发展的决心。四所院校同时展示,也是横向比较,有利于学生间的交流。

   记者手记

   大牌休养生息,学院正好锤炼

  这是一个被“金融危机”的声音包围的世界。无论走到哪里,出席什么场合,话题都会自然不自然地转到这四个字。展现时尚流行的时装周也不例外。虽然主办方和品牌发布方都在坚定地表示,金融危机对时装周,对公司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国际品牌对时装周参与度的降低,却是摆在面前的事实。或许这也是学院毕业作品突然多了登上T台的机会的原因。不过也好,在国际品牌忙着休养生息之际,我们的学院设计师正可借机多加锤炼,丰满羽翼。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