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年代:“黑色冲击”下的破烂式or时尚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51  新浪女性

  导语:当我国服装业迎来了繁花似锦的春天时,西方的服饰文化走入了另一个极端:破烂式!胡春媛(blog)

  西方的时尚流行

  巴黎时装界的重磅炸弹-“黑色冲击”下的破烂式

  自从三宅一生、高田贤三以东方式的宽松取代西方式的禁锢后,1981年,日本又出现了两位设计师:川久保玲与三本耀司。他们以黑色为主,推出令人膛目结舌的“破烂式”与“乞丐装”,这是对所有既成样式的破坏和毁灭,是人类生存方式的一种崭新的思考。这让许多人难以接受的“黑色冲击”又一次给巴黎时装界投下一枚的重磅炸弹,掀起了轩然大波。同期还有前面提到的维斯特伍德等设计大师,也为这次黑色冲击推波助澜!


 僵尸新娘
僵尸新娘

  这是近年川久保玲的新系列: 僵尸新娘。悲剧就是把美好的撕碎给你看,以期达到心灵的震撼!川久保玲就是把人们心中最神圣最美好的撕碎。这种“像挨了炸弹似的”离经叛道,对人类现有的生存方式提出了质疑与反思!

  为什么西方社会能购接受并欣赏这种“破烂式”?大脑进水了吗?

  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20年代,易于活动造型朴素的夏奈尔装为现代服装奠定了基础,但这种去掉多于装饰的服装被称为“贫穷的设计”。之后50年代的迪奥新造型,又回归到繁华似锦的风格里。60年代的青年运动撕碎了这种传统审美,方便活动的超短裙、各种裤装较之以前的确“贫穷”。70年代、80年代的日本设计师更加彻底,对一切传统提出挑战,与优雅的高级时装相比,是地道的“贫穷的设计”。

从废物的再利用到故意作旧加工
从废物的再利用到故意作旧加工

  1988年臭氧层被破坏,1989年联合国召开环境会议,保护生态环境被人类关注!作为人类意识载体的时装开始向回归自然、珍惜资源转变。一种新的节俭意识兴起,从废物的再利用到故意作旧加工,从暴露内衣到有意撕破,“贫穷主义”“回归自然”“环境保护”成为前卫派设计的象征与时髦。这种观念强烈的影响到现在。80年代,对服装发展来讲,无疑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

将破烂与华丽对比展现
将破烂与华丽对比展现

  左,现在常见的镶拼与粗线的民族外观就源于80年代的破烂式。

  右,连矜持的朗万LANVIN也受川久保玲的影响,在套装中采用未缝边设计,将破烂与华丽对比展现。

破烂式大大拓宽了后来人的设计思路
破烂式大大拓宽了后来人的设计思路

  华贵的柔软真皮也采用“贫穷”的抽褶设计,平添几分俏皮与不羁!破烂式大大拓宽了后来人的设计思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