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80年代:“黑色冲击”下的破烂式or时尚的春天(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51  新浪女性
西装被海外学子带回
西装被海外学子带回

  西装仿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宣言

  早在20、30年代,西装被海外学子带回。十年动乱,西装被批,几乎在中国大陆绝迹。

  1983年胡耀邦带头穿西装,不久全国掀起西装热。有次,中国领导接见外宾时,身穿中山装,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猜测中国改革开放之门是否将要关闭。之后的一次,五位政治局常委集体穿西装出现在记者面前,中国领带人的服饰语言似乎就是一篇改革开放的宣言,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

  由于是西服东渐,形成了独特的穿着方式:

  外穿西装,内套毛衣或棉袄(秋菊打官司中的巩俐,棉袄外套西装,不让城里人小看)即使穿了衬衣,也不打领带,或者干脆就不会打领带!甩着商标都没有撕下的袖子,快乐的走来走去,全然不知这有多么不合着装规范那时的人真土!是的,可看看被压抑多年的历史,我们就能理解因迫切而多少没有章法的穿衣状态。

垫肩毛衣+超短裙
垫肩毛衣+超短裙

  迷你裙与红灯区

  国际上流行超大风貌:蝙蝠衫+瘦腿酷,垫肩毛衣+超短裙等也进入了中国。有趣的是,当时的服装流行呈一窝蜂态势,流行迷你裙时,不分年龄,不分职业,许多女性均亮出了她们“美丽”的腿。一时间,“满大街劣质火腿”。一位外国人来到中国,问旁边的导游,是否误入了红灯区,导游非常诧异,原来,在国外,黑皮迷你裙据说是操皮肉生意之女的标识,令人哗然!

  运动服的时尚宣言

运动服热
运动服热

  世界范围崇尚健美的影响,84年后,我国掀起了运动服热。

  滑雪衫原来也是运动服。当军大衣被滑雪衫替代时,款式上也越来越时尚。开始时兴鼓鼓囊囊的滑雪衫,次年便掉头搞两面穿,继而更新换代,流行脱卸式,能够一胆多罩。直到90年代仍然流行不衰,世纪末的冬季又火了一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