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评委晓雪:年幼追时髦哭求军大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6:01  新浪女性

  导读:1949-2009。60年祖国的面貌沧桑巨变,60年女人的着装日新月异。从服装到化妆品,从购物到情感,每个女人都在用自己的美丽见证着中国60年的变化。新浪女性特别邀请了《ELLE》时尚杂志编辑晓雪,请她谈谈60年生活印记的变迁和感触。

《ELLE》时尚杂志编辑晓雪
《ELLE》时尚杂志编辑晓雪

  新浪女性:我们知道晓雪老师,也算是我们时尚界的专业人士,那现在刚好赶上我们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知道60年来所谓的时尚一直在变迁,下面有一些话题关于建国60年来的历史变迁的时尚话题来请教晓雪老师。

  晓雪:好。

  新浪女性:我们知道建国60年来我们的时尚一直变,这60年来中国人的时尚偏好和消费习惯,从您的角度来说,有多大的变化?

  晓雪:我觉得从我这行看有一个小小的点,这个重要的点特别好玩,我觉得倒退20年,或者30年,在我小的时候,很重要的时髦是人家穿什么,我要穿什么才时髦。

  新浪女性:没错。

  晓雪:有几年流行军大衣,我记得跟我妈哭啊,你去哪个叔叔家找一个军大衣,人家都穿,我得有才时髦。还有几年流行健美裤,我得穿上,为什么时髦,因为人家都有。现在正好相反,就是说人家没有的,只有我有的,才是时髦。如果是说我们拿“快女”做例子很好玩儿,比如说曾轶可非常喜欢阿格妮斯,阿格妮斯是一个非常非常成功的有个性的模特,就是说她永远不会追别人,别人会去追她的。现在中国新一代的女孩子也是这样,就是说大家都有的我不要,最好我自己有特别的,你们都跟着我走。这个个性化我觉得是现在的最大的一个表现。

  新浪女性:您刚才说到了,在不同的年代可能会有不同的潮流的指标,怎么说,像标志性的一个物件。在您成长的年代里,或者一路下来,不同的阶段都流行过哪些不同的标志性的时尚的坐标,让您来回忆的话,现在能回忆出来吗?

  晓雪:我现在能想起来的,第一个是军大衣。

  新浪女性:军大衣,那个大概是在哪个年代?

  晓雪:应该我想是八十年代初。

  新浪女性:军大衣在那个阶段。

  晓雪:80年代初军大衣。

  新浪女性:当时大街上只有两种颜色,蓝色和绿色。

  晓雪:那个时候你要没有一件的话,很落伍,很不酷。

  新浪女性: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军大衣吗?

  晓雪:是,无论男孩、女孩,都要有一件才能出门。

  新浪女性:很酷?

  晓雪:对。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一两年特别流行红格子的大衣,我让我妈给我做一件,现在还留着。

  新浪女性:格子是小格子的?

  晓雪:对,小格子的,每个女孩子都有一个。我做了这行,发现又流行回来了。还有健美裤。

  新浪女性:健美裤我印象很深。

  晓雪:这个跟笑话一样,不管女孩子身材好不好,还是腿直不直都要穿。

  新浪女性:最怕的是萝卜腿的人,还有穿那个黑色的健美裤,然后穿一个跑鞋。

  晓雪:对。还有我已经上大学了,特别流行卷发,所有的人的头发都要上卷,然后刘海这样翘上去,我还有一张那样的照片,我拍了一个照片,去王府井的大明照相馆照的,这个刘海的照片,这个前面翘上去。

  新浪女性:当时有往刘海上面喷发胶的习惯。当时以毛阿敏为造型的。

  晓雪:我记得卷发以后,不会看到全国一个发型,大家整个的观念开放了。

  新浪女性:我记得卷发那样还流行一个连衣裙,然后后背留出一块,那个连衣裙还很流行。

  晓雪:现在看到不知道为什么流行。

  新浪女性:我们看到现在国外的风向元素和风向标好像会流进中国。现在国内的流行,怎么样来提升中国的时尚,对国际的影响力,还有咱们对他们的时尚影响力,把咱们的时尚传递出去?

  晓雪:从一个大方向来说,全世界在时尚观念开始大同。比如说我举例来说,今年3月份,我们知道那些如雷贯耳的名牌,这些秀场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模特,都是纯粹的中国脸,中国脸已经变成时尚圈的一个重要的时髦标签,你要走一场非常好的秀,你一定要用中国模特,这是我们的脸形的流行。其实是整个亚洲都开始流行,包括日本、韩国,都有一些非常不错的模特,在巴黎的时装周。还有设计灵感上有不同,早在七、八年前,就用过东方灵感,很多设计师,都在反复地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在做设计元素。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祖先的一个留下的文化遗产,是说开始大放光芒了。还有我们多年前的设计师,还有给“快女”请到的设计师,他是两年前第一个去巴黎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他已经应用了西方的面料,西方的剪裁,只是中国文化生长起来的中国的脑子做设计。你看到全世界统一的,跟欧美统一的非常好的剪裁,非常好的设计理念,我觉得这是整个中国的时尚产业,包括这些设计师、模特,越来越争气。

  新浪女性:如果今后要更进一步提升的话,把现在的做好,可能逐渐逐渐地已经对他们有一定的影响力了,是做好现在的,还是我们要添加一些东西来做好?

  晓雪:我觉得要从娃娃抓起,要加强双方的交流。实际上我们这次我们的时装组,有一半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从英国、还有哪个学校学回来的,他们小的时候接受很完整的西方时装的教育,我们要承认当代时装的体系国外比国内好,但是我们还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但是它回来了,回到我们的环境里面,但是所发挥了是一个适应性的眼光。

  另外一部分人,是我们中国的时装模特,他虽然在北京、上海本土,但是他做设计,已经是远远不拘泥于我的本土设计,他的衣服可以拿到全世界去,具有世界共性的,我觉得这个互通互融,从娃娃开始,越来越明显。

  新浪女性:您能不能给我们收看的网友,推荐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者设计师,或者品牌秀,这样的东西?

  晓雪:我觉得如果你在北京的话,你可以去看看谢枫的衣服,他是一个本土的设计师,有一个牌子迪芬,很好穿,我曾经买了一个白衬衫,细节的设计我都很惊讶,不贵的一件衣服,但是不亚于国际的风格。如果在上海的话,在一条街上的话,每一家都是非常好,如果你是很酷的女孩子,喜欢穿衬衫,像李霄云,曾轶可这样的女孩子,可以穿一下吉吉的衬衫,把很多的细节放在衬衫上,非常有意思。上周五,在湖南卫视直播现场,有的女孩子们穿的都是我们一个本土的马尔萨斯贝尔设计师,我们一起加油,顶一下我们自己的设计师,去关注他们,他们的设计非常好。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时装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