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低碳”爱情与牛肉面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8:08  华商网

       柯云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地球升温成为人类共识。气候变暖不仅是科学家关注的课题,也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低碳”正成为一股潮流,被越来越多的时尚男女所追捧。

  一家婚恋网站不久前策划了一个研讨会,讨论“低碳与婚恋”,邀我参加。

  我问:把低碳与婚恋扯到一起,是否有些勉强?年轻人们一本正经,说网站为此专门进行了以“低碳爱情”为主题的调查,回收有效问卷三十多万份,发现人生成功与婚姻幸福能有效降低碳排放,还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碳排放地图”:比如心灵匹配的爱情,幸福感更高更稳定,因此可以有效减少因离婚或不幸婚姻而导致的高碳排放;而失恋时或因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男性会更多地抽烟酗酒,女性则常常会选择疯狂购物,这无疑增加了碳排放。离婚对碳排放的影响就更为明显,比如离异使住房、交通等人均资源消耗量增加。

  由于我国还没有进行相关的细化研究,他们拿出一份美国的统计数据:2005年在美国,离婚家庭与普通家庭相比,人均用电量多46%,人均用水量多56%,人均占有房间数多33%~95%;而离婚之后的人均资源消耗量要比离婚之前高42%~61%;同样在2005年的美国,已婚家庭比离婚家庭节省730亿千瓦电,23732亿升水,还能腾出3800万个房间。

  这有一些说服力。接下来他们又举例,说一位白领在父母安排下相亲不下十余次,每次都是吃一次相亲饭而不了了之。事后年轻人算了一笔账,置装费、餐费再加上交通费等等支出,每次相亲投入高达千元甚至数千元。若将之转化为碳排放量,超过500千克。后来这位年轻人在朋友的推动下在网上交友,经过深入沟通才见面约会,碳排放量大幅缩减。看来,把婚恋与低碳联系起来,不仅是一个大胆而新奇的说法,在实践中也有案可循。

  不久,研讨会如期举行,一位副总裁在宣读《低碳婚恋倡议书》时,特别提到自己的婚恋。他是在网上认识现在女友的,第一次约会地点就在一家拉面馆。对于一位“钻石王老五”来说,这种约会相当低碳,而这家拉面馆也成为他们的爱情吉祥地。在众多媒体面前,他宣称和女友已有约定,未来的婚礼就在这家拉面馆举行,不收取任何人的任何礼物,所有宾客每人一碗牛肉面。他诚邀在座的朋友届时参加他的低碳婚礼。因为长年写作,我极少参加这类社交活动,但我对这场“低碳婚礼”颇有兴趣,并且愿意为他们送上我的祝福。

  我等着吃那碗幸福的牛肉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