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六成多网友愿考虑“低碳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08:04  汉网-长江日报

  时下,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低碳生活”渐成时尚,“低碳婚礼”也正大步向我们走来———“集体婚礼”、“拼婚”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他们结婚尽量少花钱、少办酒,尽量不用代步工具,有的甚至不置办新房,或装修新房时尽可能考虑到节能环保……

  5月1日,20对新人在汉口江滩举行了一场位简约、时尚的低碳婚礼。这次婚礼可说是“低碳大聚汇”:就地取材用江滩柳枝做布景、脚踏车代轿车、化妆品是含铅量最低的。婚礼菜谱也倡导营养和健康、绿色环保的素食为主。婚礼引起许多的称赞,认为既有意义又新鲜时尚;同时也有不少人的质疑:婚姻大事能这样简单从事吗?

  那么您是否赞成“低碳婚礼”?究竟怎样做才算是低碳婚礼?

  本报讯(记者邓年武禹宏大楚网记者程微)时下正在悄然流行的“低碳婚礼”,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婚俗习惯吗?

  结果显示:58.35%对是否符合不作回答,但称“低碳婚礼”体现的是社会文明的进步,10.55%认可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婚俗习惯,31.10%持“反对”态度。

  自己或亲友是否会选择“低碳婚礼”?受访者中,66.05%表示“会考虑”,8.70%表示“不会”25.25%称“看情况”而定。

  截至4月30日下午4时,716名本地网友参加本次网上调查。

  56.35%:“我认可”25.11%:“我中立”13.12%:“说不清”5.42%:“不认同”

  本报讯(记者禹宏大楚网记者程微)您认可低碳婚礼这种形式吗?受访者中,56.35%网友表示“认可”,25.11%称“不支持、不反对”,13.12%认为“说不清”,5.42%表示“不认可”。

  家住汉口台北—村的黄志海大爷说,“从报上得知,低碳婚礼不大吃大喝,用电子鞭炮,环保、热闹,又有利健康,我举双手支持。”

  “网友Pd11”网上发贴称,“低碳婚礼节俭、环保、时尚,我会向亲友推荐”。

  也有网友调侃:“主要是银子少,有钱的话谁会办低碳婚礼?”

  本报讯(记者邓年武大楚网记者程微)受访者心目中的“低碳婚礼”是啥样?调查结果:

  27.82%希望“既节约又有纪念意义”。

  25.68%期待“热闹但不铺张”。23.25%向往“环保而有新意”。12.70%憧憬“时尚,让人有幸福感”。

  10.56%表示“简朴、隆重”即可。

  44.94%:婚礼就应量力而为24.82%:节约、环保、得体

  本报讯(记者禹宏大楚网记者程微)此次调查,“低碳婚礼”反对者也给出4个“不认可”理由:

  55.92% 认为,“不用拿低碳说事,只要不铺张浪费就行”。

  20.11% 表示,“别把低碳婚礼简单地办成节约婚礼”。

  18.83% 坚称,“婚姻大事—生—次,应该热闹地办,不能太节俭”。

  5.14% 调侃,“都是些闹眼子的事,‘低碳婚礼’说不定还要多花钱,费很多精力”。

  63岁的市民陶女士说,结婚是人生大事,热闹—下,好看—点还是很有必要的,明年为儿子办婚事她还是会“尽其所能”。

  本报讯(记者邓年武大楚网记者程微)您愿意通过何种途径参加或举办“低碳婚礼”?

  在这—选项上,受访者给出各自的答案:62.20%愿意“亲友相约”;15.83%希望“媒体组织”;12.27%打算通过“拼婚”QQ群;5.56%期待“参加单位操办的集体婚礼”;4.14%表示也可以由“婚姻中介”组织。

  低碳,英文为low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

  “节能减排”,不仅是当今社会的流行语,更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战略选择。“低碳经济”、“低碳生活”节能环保,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速度,势在必行。

  本报讯(记者禹宏大楚网记者程微)调查中,低碳婚礼的支持者,列出“支持”的4个理由,其中,“婚姻质量远重于婚礼质量,应量力而为”居首,占比44.94%。

  另三项支持理由排序为:“节约、环保,又得体”(24.82%)、“省心、省力,人轻松”(19.11%)、“可以理直气壮拒绝奢侈、浪费”(11.13%)。

  在解放公园,—位姓林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与未婚妻都认为结婚不必搞得自己与家人压力过大,“低碳婚礼”将给他们—个拒绝大操大办的“很好的说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