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藏盲童学校故事: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光明(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43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盲童学校大概有60多名学生

  而另一个名叫丹增的孩子境况则好一点。因为学校不收盲童,他只好在村子里替人放羊。他在山上数周围有多少只羊,多少头牦牛,从来不会出错,因为他给它们都系上铃铛。丹增因此很有自信,甚至很骄傲,并不因为自己是个盲人而感到耻辱。在盲童学校学习了3年之后,丹增和他的同学在萨布瑞亚的帮助下在拉萨开办了一个盲人按摩诊所,据说生意相当不错。

  萨布瑞亚努力让她的学生们建立自信,就如同自己失明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难以置信的坚强一样。“鼓舞对孩子们很重要,”萨布瑞亚说,“而且我相信他们很快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微笑是最有感染力的一种表情

  和其他学校不同,这里每堂课的间休时间足足有一个小时,萨布瑞亚喜欢趴在二楼露台的栏杆上听孩子们踢足球,她看不见他们,但能听到院子里传来的笑声。当球滚动时,装在球里面的铃铛发出声响,就会有很多孩子朝着响声涌过去。有时那只藏獒也会参与进来,把球咬在嘴里,然后什么都不做。这样一来孩子们只好侧耳聆听,最后互相询问:“球呢?球呢?”

  如今,盲童学校大概有60多名学生,按照学龄分为老鼠班、老虎班和兔子班,开设的课程有英文、藏文、汉语、计算机、美术和音乐等。为了让孩子们认识自己民族的语言,萨布瑞亚在刘易斯·布莱叶所发明的盲文基础上创造出藏盲文,并发明了藏盲文打字机,而这些孩子也“有幸”成为西藏第一批能阅读藏盲文的人。现在,孩子们每天在课堂上敲击着打字机大声朗读着字母和单词,其中有很多孩子可以操着流利的英语和前来探访的外国人交谈。去年玉珍和另外一名男孩还被送到英国去留学,谈起这段经历玉珍似乎非常兴奋,她说:“我们班级有100多个同学,不仅有英国人,还有日本人和韩国人,很高兴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以我为荣。”现在,玉珍是这所学校的英语老师,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8年,她说这里就是她的家,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她的亲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