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新首富斯利姆的秘密(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4:02 信息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张图片是斯利姆在今年6月21日与克林顿出席该基金会发起的一个拉美振兴计划

  收购国家电话公司,打下积累财富根基

  斯利姆商业帝国飞跃性发展的一个举措就是击败众多竞争对手,买下了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Telmex。

  那是1990年,受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高压和世界银行对市场经济模式的开放的影响,墨西哥政府决定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运动,其间大量国有资产转归私有。而由国家绝对控股的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因效率低下在业界口碑较差,并已经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成了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在随后的5年中,斯利姆投资100亿美元来改善设备、技术,改善经营模式和理念。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被斯利姆成功地改造成为一个现代化、专业化的大企业。到目前为止,斯利姆控制了90%的墨西哥电话线路。利用电话公司的利润,斯利姆又转攻数字技术领域,他的美洲移动公司目前也是拉美通信行业的佼佼者。

  斯利姆最终能竞标成功,与他和时任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的密切关系有着很大的关系。斯利姆与时任总统斯利姆·萨利纳斯是好朋友。大学毕业后的斯利姆曾经当过

股票经纪人,而那时的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非常欣赏这个勤奋的年轻人,与斯利姆的私交非常好。总统常常利用特殊的便利向在墨西哥股票交易所从事炒股交易的斯利姆透露股市行业信息,这些内幕消息让斯利姆成功挖到了第一桶金。

  1992年墨西哥遭遇经济危机,货币贬值。政府为了应付危机将一些银行国有化,导致外资撤离墨西哥。斯利姆利用总统朋友提供的情报和借给的资金趁机以较低价格接管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逐步使其扭亏为盈。这一段时间,二人发展了密切的关系。有报道称,他曾向卡洛斯·萨利纳斯(Carlos Salinas)领导的PRI党派提供巨额捐赠。此外,埃卢还曾经为多个贸易组织和协会提供资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墨西哥国内反对的声音。因此斯利姆的竞争对手们不服气的抱怨说是总统给斯利姆开了后门,才使他在Telmex收购案中低价得逞。萨利纳斯后来因为被控巨型诈骗和贪污于1994年离职,并被流放到爱尔兰。但是十多年来,斯利姆却从未因为什么理由被官方正式调查和指控。

  一向低调的斯利姆对此强烈否认,他表示收购墨西哥国家电信是依照政府规程办的,他们的出价较高——比其他的出价者每股高出8分,耗资达17亿美元,同时他和美国贝尔公司和法国电信都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无论是资金还是业务运营上他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有能力让这家电话公司起死回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