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导手记:广场上的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4:17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施罗德
施罗德

  2009年9月6日

  导演:李冰

  “你怎么看施罗德?”

  在北京的时候,问一位娶了中国女演员做太太的德国人。

  “我挺喜欢他”,德国女婿用中文说,“不过,他卸任后去了Russian Gas,做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董事长,年薪150万欧元,有点那个,很多人批评”。

  “你怎么看施罗德?”

  我们到了德国,一大早儿,在汉诺威市中心的Kropcke 广场上,问一个小伙子。

  “我喜欢他,因为他改革… … 虽然领救济的人不高兴,拿到的钱少了,但他是对的,现在人们知道了。”小伙儿带着阳光味儿的羞涩。“我们下午要采访施罗德”,我们有点炫耀的味儿。“是吗?那你该问问他,这些能实现吗?我也想知道他怎么回答。”小伙儿拿出社民党展台里的纪念品,上面印着竞选口号,又羞涩地笑了。

  有点意思,是不是?

  这两个德国人,虽然都喜欢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却并不盲目。他们能一分为二,甚至为三。更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侧面、考虑各方的利益。从他们身上,能读解出,源自内心的、独立判断的能力。有这样的选民,政治家不会只得到顺从,他在台上,要干好才行。有这样的人民,政府不会被信任,而会被监督,要透明才行。

  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再次来到Kropcke 广场。不大的地方,已经聚满了人群。不仅有套着SPD社民党红衫的支持者,也有少数反对党的身影。施罗德和他的第四任妻子出现在前排,而台上的政客,用激情四射的语调,高呼着。人群随之起伏。

  突然想起,多年前,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的一跪。举世震惊。那一跪,不仅让德国后人得以在阳光中面对曾经黑暗的历史,也让德国人警惕盲目、不再狂热。

  广场上的欢呼并不令人担忧。政治,本来就是每个人为自己利益的呼吁和主张。当人们学会思考、内心不再空空如也,任他怎样高分贝的喇叭,也喊不晕一个个有灵魂的头脑。

  转身问正在拍摄的法国籍摄影师和录音师,“你们觉得萨科奇怎么样?”

  “哦,我们不喜欢他”,三个人镇定地摇头,一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