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奢侈品文化论坛实录(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21 新浪女性
中国奢侈品文化论坛实录(组图)(2)
论坛现场嘉宾满座

  刘江:我是做时尚做了十几年,发现了奢侈品的轨迹,因为生活在不断变化当中,奢侈品就在上升,对于窝头来讲馒头就是奢侈,对于凳子来讲沙发就是奢侈,对于有客厅的房子来讲,双卫的就算是奢侈,其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同意盛磊说的是一个时间段,由此我作出一个推断,奢侈是人人可以参与,生活就是这样提升的,这是我讲的一个意思。

  另外一个意思,奢侈有的时候更多强调的除了实用以外,更多是附加值,附加值是由于它的稀缺造成的,由于太多以后,把它的属性减弱或者消失,当它比较少的时候,有的时候要靠特别多的资金量来堆积,同时有的就是由于稀缺。我想这可能是人本身内在驱动性的存在,可以附加的价值,有时候和价格是偏离的,但是它表达了人们内心的需求,也就成为了奢侈,我是这样来理解的。

  羊欣:讲一个小故事,刚才早来了一会儿和几个朋友聊天,聊天的时候,王樯就恭维我,说这衣服很看好,我颜色穿在别人身上就不好看了,有些人可能不适合。其实这件衣服就是秀水买的,我觉得奢侈不奢侈还是跟生活相关。我觉得奢侈品,我们所认为的奢侈品就是生活不需要的。刚才盛磊也讲得很有道理,随着时间的变化,馒头就是奢侈品,对于挨饿来讲。结合我自己做的行业实际上也是这样的。奢侈只要拉动经济增长,政府也不反对,实际上奢侈不能提。比如我参加政府的会议,区长、书记开会,我提了一个奢侈品,当中觉得说错了,马上改为时尚用品,因为我们改造一条大街,领导都觉得想法是很好的,做这种研究和探讨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能提这样的话,也不能提这种词,我改时尚用品的时候,大家觉得很好。对于政府来讲,非常不适合建

和谐社会。去年年底的时候,北京市发改委办公厅发了的一个文件,关于建设“十一五”规划当中关于城市中心功能区调整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我觉得跟我们的想法是完全一同致的,它把词改了改路,把“奢侈”去掉了叫做“结合老城区,胡同四合院保护,建设荟萃世界名牌的大街”。什么叫荟萃世界名牌,包括LV,包括格马斯等等。大家都去过像巴黎、美国、纽约、东京,时尚除了表现上的时尚以外还有其他的时尚,基本上还是背离日常消费。一件
花花公子
的衣服可能是上千块钱,但在秀水就是几百块钱。

  刘钊:我觉得奢侈品的叫法蛮有时代特点,过去20年这个词好象没有什么好的意思,现在大家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本身是法国经典行业恩联合会的,我们这个协会是法国顶级的品牌像LV、人头马、最好的餐厅、卢浮宫、凡尔赛都是我们的会员,我们的英文翻译成中文的时候,他们说叫法国奢侈品协会最恰当了,我说这个名字太暴富了,叫精品比较好,所以叫精品联合会。奢侈品这个词本身的翻译,真的没有把“奢侈”英文的词表现出来,我本人不赞成奢侈品的提法。奢侈品为什么有时代性呢?五六十年代我们很穷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想的东西都是资产阶级的腐朽东西,和我们的生活太远了,我们够不到才叫奢侈品,和那样年代比挺合适的。现在叫奢侈的话,我觉得不太准确。叫奢侈的话,有一种心态的东西。一种炫耀,一种去买一些没有用的,现在好象只买很贵的东西,而不是买很好的东西,这可能是错误的消费误导。我个人认为叫精品会好一点,我非常赞成这位先生说的概念,所谓的奢侈品,对我来讲,我个人认为就是一个没有什么特别复杂的概念,我认为它是生活的态度,一种生活的方式,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方式而已,也可能20岁的时候,你一个月挣很少的金钱你买不了很贵的东西,你买一些简单的东西,享受生活的方式,就像

美食一样,有些人一旦提到美食认为就是山珍海味,一顿饭花好几块金钱有一个法国美食协会跟我讲,什么美食家的行为?一个鸡蛋配上好酒就是很好的一顿美食。现在大家提倡的方法,这也是我本人反感的,身份的象征、地位的象征,我认为就是商品,你是一个土包子,买再贵的东西也是土包子。精品和一个普通品确实是不一样,为什么法国的名牌很有名,受全世界人追捧呢?我们看它的品牌,不是有几十年的历史,有几百年、四五百年的品牌,这些品牌过去都是家族性的,一代一代传承的,这些品牌都有品牌的历史,有它的传统工艺,很多是手工的,他们追求的行为是我考虑的不光是我过去四百年或者二百年,我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它继承了传统的文化和工艺,这些品牌是有文化的。很多人为什么买一个名牌的包或者名牌的笔等等,他买的不光光是一件产品本身。第一,本身产品的设计确实不错,加工、工艺、材质很好,还有就是品牌背后的文化,所以我觉得所谓的奢侈品,就是生活的态度。

  两年前,我们去法国精品联合会做过一个调查,在法国做过统计,实际上法国有80%的人都享用过奢侈品,这是什么概念呢?你买支名牌的口红,女孩子没有钱的时候,可以买一点点口红,生活好一点可以买一系列的产品,就服饰来讲,没有钱可以买一些包包,等经济更好的时候,可以买全套衣服,还有每季可以换季,很多人想到法国,想到香槟,快乐的时候、庆典的时候,有钱的时候可以喝香槟来庆祝,这可能花不了多少钱。我们一提到奢侈,可能想到跟身份地位的乡镇,其实是不对的。你去餐厅点餐,你让酒保推荐酒的时候,他们永远推荐二三百块钱很好喝的酒,而不会推荐几千上万块钱的酒。当然酒很贵,有它的好的特点,可能量比较稀疏,量比较高。同样一个美食家,懂酒的话,几百块钱也可以喝到很好的酒,我们提到奢侈品,提到的是一种生活的心态。

  瘦马:刚才刘先生谈得很好,奢侈品要形成的话,第一要有文化,第二要有相对性。改革张先生谈到奢侈品的定位,首先产品要精致,要耐用,这是奢侈品构成的必要条件。

  我想听听董国强的意见,他是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字画是富人购买的品种,您怎么看呢?

  董国强:奢侈品可能跟我们的行业关联不大。奢侈品我理解为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可以保值的,一种是消费,像珠宝、手表是可以保值的。像刚才说的酒、平常日用消费品就不能保值。从艺术品投资来看,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保值性。奢侈品从“奢侈”两个字来看,奢就是大者,说句俗话也就是牛逼的人。“侈”的话,就是一个“人”一个“多”,我觉得就是多人,是超过个体能够承受的范畴,我不知道我理解得是否对,古人对这两个字这样理解的。我同样刚才盛先生理解的,奢侈品对一个快饿死的人来说,一个窝窝头也是奢侈品,还有刘先生说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人每天疲于奔命,还是追求精致的文化追求,我觉得奢侈的生活并不一定是花很多的钱,而是一种生活品质和精神追求,这种东西不能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概念把它解释清楚。

  瘦马:彼得先生是从事瑞典家具的售卖,您是怎样理解奢侈品行业的?

  彼得:我回来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回来以后一直做海斯腾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是一张床,看起来非常的普通。去年的时候我们在上海参加展览,这个品牌就变成了奢侈品的一分子了。很多人也经常问我关于你怎么看奢侈品,怎么看奢侈品的消费。刚才大家都说了很多,跟我的想法差不多,但是有一个想法,我不知道对不对,随便说一下。我觉得奢侈品,不能把一个产品定义为奢侈品、日用品、消费品,我觉得人在做消费的过程中,是寻找一种感觉,他会付出在别人看来不值得,超越那个代价去购买产品。就是人的一种欲望,这种欲望可以说是,如果我买一件很好的衣服,会让别人看到是身份的象征。如果买一块很好的表,从欣赏这块表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对表的欲望的极大的满足,是对欲望满足的极大的过程。

  瘦马:这种满足您认为会有道德评判吗?就是这种追求是可耻的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