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奢侈品文化论坛实录(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21 新浪女性

  瘦马:中国奢侈品的媒体和中国的奢侈也一样,是刚刚开始的一种产品。很多人强调中国奢侈品的读者是精英的,当然各有定义。今天国际精英荟的张琪女士在这,我想听听您的意见,从您的角度出发,奢侈品的消费人群是哪一类人?

  张琪: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精英会,因为很多人会问我这个问题,国际精英会是做什么的。国际精英荟是国际上顶级生活、管理的顾问公司,也如果这样讲的话,和罗博报告的方向性有一定一致性,因为我们也起到一定的管理和指向的作用。我们做什么呢?我们是国际性的,因为是很多国际性的会员,为奥我们全球有35家分公司了,帮他们管理他们自己在生活之中需要的,他们没有时间做到的事情。比如说做一些全球最顶级的三星级餐厅的订位,因为大家都知道,订三星米其林餐厅需要时间的,正常人要订一般要花三四个月订才能订到位置。通过国际精英会订很快就能订,我觉得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因为我们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对我们来说,奢侈的是非常重要的,是每天消费奢侈品还是偶尔消费奢侈品是非常重要。国际精英会会给大家每天消费奢侈品的人带来自由,节省时间,帮你拿到最好的位置,告诉你哪里是最酷的、品质最高的消费场所,我们都会做到最好的指向、最好的管理。

  瘦马:大家从刚开始谈到奢侈有几方面,包括消费行为、消费心理。我想问,刚才批评了富人的炫耀式消费。健康的奢侈品消费应该是怎么样的?大家有什么见识?

  石涛:刚才在来的路上我也在想这个问题,至少最健康的要跟自己的经济收入挂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一定程度上存在超前消费,或者超越自己的精力消费水平去消费,这样带来了无论从社会角度还是文化方面都会有一些让人觉得无论是尴尬还是捉襟见肘或者社会不太美观的事情出现,可能给很多家庭或者个人生活带来麻烦,这在中国也是蛮突出的。举个例子,像一些顶级品牌,尤其像女性的饰品,有些女孩半年的工资省吃俭用买一个包,这样对他的生活品质带来极大的下降,在媒体上有非常多的渲染还是宣传,使得这些收入非常一般的人群也崇尚非常高级和昂贵的东西,他们就跨越自己的能力去做了。

  瘦马:人要有梦想就会有代价,也就会付出代价,就是随意价。因为议价不可能支持自己的梦想,如果等到梦想实现的时候,人们发现自己已经没有消费欲望了。您是怎么样理解这个矛盾的?或者你认为梦想本身就是没有必要的?

  石涛:因为这个关乎人的信诚度,因为中国没有启蒙时期没有受到教育过程,整个民族是跨进现代社会是从190几年开始开始突然进入现代性的。所以这个断裂是非常强的,不能够理性的去思考和分析的话,带来直接的结果就是刚才你谈到的,是跟自己的生活脱离的,要猛烈的做才能达到的。当实现这个梦想后未必觉得这有多大的满足。因为你背一个LV包去挤公共汽车的话,可能不太安全,另外也有人会耻笑呢,既然是挤公共汽车一族就不要这个东西了,不一定提升社会地位,带来更好的品位和生活标志。我觉得这是有一个问题的,在西方我们看到想办法挣钱,绝对不会超前消费,有经济收入了再消费这个东西,这是正常的轨道,是一种健康。再有,大量的盗版东西存在,为什么市场会存在,因为有自己能力达不到但又想消费这种东西,以至于奢侈品牌很好内涵的奢侈品牌被盗版市场泛滥了,如果是正版消费的人,断然不会买盗版,如果买盗版的话,显然在那个社会阶层之下了,够不上这个消费,这样就葬送了这个品牌。如果大家够理性,盗版品牌没有买主,这些品牌会非常好的存在下去,也是因为实现了梦想,所以就那么去做了,其结果就是支持了盗版。很多好的品牌在中国为什么很难持续,也是因为好象所有的老百姓都觉得自己能奢侈消费,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很滑稽的。

  张又旭:奢侈品要分开的话,一个是很精致的品牌,比如这桌上的花很好看,可以定义为奢侈品,因为是鲜花。一盆鲜花有一个美感,大家看着还是美观,这就是奢侈品。因为与这个会议关系不大,不会因为没有这盆花,大家的心情变得奇坏无比,但不能定义为奢侈品,因为它是精致性的,很工艺性的。如果放一盆仿真性的、很久没有人打理的花放在这里,就变成很恶俗的奢侈品。

  刘钊:我们生活的时代是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需要用统一的方式衡量别人,这样做对,这样做不对,我觉得经济决定了一切。一个年轻人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个LV的包,人家愿意,我们也管不了。人家买了,我们也不要嫉妒。老舍《茶馆》里有一句话是年轻的时候买不起,牙摇得动,年老时买得起牙咬不动了。……在国外买假冒品牌也是有钱的人去买,我觉得不要说这个地位。但买盗版的东西不一定好,买盗版音箱、电影还是产品也好这个东西只要喜欢就好。

  石涛:我插一句,我不是说杂志要担当教育的责任。而是说杂志是一个媒体,有承担的立场和使命,因为它要担当意见,要提出自己的意见来进行现在。简单的谈论梦想我认为是有失公允的,对没有能力消费很高级梦想的人来说,对于年轻人是有诱惑的。杂志如果比较老道,有历练,通常会用微妙的方式来处理,而不是用恶俗的方式,年轻人很容易被恶俗的东西所吸引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本杂志,尤其像这样一本杂志,显然是不宜去简单的创造恶俗梦想的,而是持守一种品质、品位,既然是奢侈品的话一定是以这个为核心的。

  刘钊:其实我个人理解品位在不同年代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很简单,二十年前欧洲老牌的顶级品牌很少看到在外面的LOGO的标记,当时我记得有一个大品牌,日本的代理商和外国的品牌说能不能把男人的媳妇的扣子上弄一个LOGO,这是很俗气的,这是15年前的法国,现在来讲,这个品牌卖的衣服到处都是LOGO。时代在变,像过去来讲,大家都穿很完美的衣服,做工讲究,非常的漂亮。但是现在流行一些破的东西,洞越多的地方,价格越贵。时代标准不一样,恶俗不恶俗,只要生活的东西,没有必要评论,给人家那么多建议。作为一个杂志来讲,就把一个资讯告诉大家就好了,恶俗的人喜欢恶俗的东西,高雅的人,再恶俗的东西不会买。

  石涛:你可能高估中国人的水准了。

  王樯:我的工作跟很多媒体打交道,我有一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过去你做所有的时尚类的杂志,就像一个酒店,所有人只要付钱就进来了,包括你的编辑队伍,只要能付得起房租的就进来。现在做的是一个高端的俱乐部,需要有一个身份界定的人才能走进,包括你的读者,我觉得瘦马的工作有挺大的挑战。我非常同意石先生说的一句,现在我们的团队非常的年轻,他们在40多岁的人和20多岁的人有一个很大的沟,没有经历很多,但四十多岁的人经历一个苦难,这怎么办呢?需要公司后续的资讯和专家的咨询,你们今天请来这些,可以作为这方面的支持者。还有一点非常难的,这个俱乐部的读者都是不动声色的人,看得不好不会跳起来骂你,看得好也不会击掌欢呼的,完全看中间的运筹和中间的感受。就像石先生刚才用一个词叫“老道”,所有的东西要老道,未必是恶俗或者不恶俗的东西都要用老道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不像很多媒体记者出来的东西是仰视的,这样的话,其他的读者不得不跟着仰视。

  唐小尧:我觉得媒体对社会还是应该有担当的,影响选择主流的,如果宣传奢侈品,与身份联系在一起的话,会对读者带来误导,应该有这种责任在当中。

  刘江:我们做这种杂志正是这样想,我们意识到这个杂志跟其他的杂志不一样,在经营模式上完全不同于任何一种杂志,我为有些杂志惭愧,就是因为石老师看到一些恶俗的东西。其实做杂志,因为我做了十几年,我们一直有一个理念引领的,不是说我用铜版纸,印刷精美,把大牌的广告放上去,这不是我们的奥妙。没有理念的东西走不远,我们坚持的是什么呢?《时尚》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物质的完美和思想的伟大,绝不是浅层次意义上的标新立异,这是我们总结的。至于新的杂志,像俱乐部一样,我们完全采取邀请订阅的方式,我们对每一个读者资格审查,我的同学是一个差不多中国500个富人之一,他要买我们的杂志送给他们的合作伙伴,名单上我们都是筛选的。他要200多个,我们筛选出50多个,因为我们认为有些人不适合,怕花钱,我有一句话叫“是良友自然默契,非贵宾无以成席”。就是物以希贵、人以群分,个性化也好,到这个层次的时候会自然的趋向,如果不是这样就会排斥掉,我现在在第一关口先排斥掉了,这是一个意思。我真正使这个群体进入到一起,有观点,绝对是个性的集纳才是时尚。品位的人决定了非常有观点,有理念,他活了几十年,他在各个领域成功了,没有一定的东西是成功不了,把这些人集纳在一起。作为媒体,我一直提倡媒体的角色是什么?是图。所以我不担心我们自己能否专业、老道,好象引领了他们这些人,实际上是我们这些人引领了我们自己,在座的每一位也是这样,做时尚的时候,我们当时标位是月收入二千块钱收入白领服务,当时我们才挣二百块钱。我们钻心的钻研、诚恳的表达,借助各位的资源优势,我们就会做得对,当然还有历史的,有品牌的历史,还有一个DNA,掌握这个DNA就能够成功,我们会在这方面的建树上用新的模式,我是排斥掉很多东西,用做时尚的经验,广告我都是拒绝,现在广告这块我们也在挑选,有的客户提出一定要位,但我们不给。在一张纸没有印出来的时候已经是这样,为什么呢?一个是我们建立了一个品牌的信任,再一个是我们这种坚持是敞明的,让大家都知道。最可贵是我邀请的人,这个人的价值是让广告商看得见,它是商业的,一定要传达一种精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一个杯子还是一辆

劳斯莱斯,在我的消费者眼里是一样的,是我要的,我觉得他能带给我快乐,只要他觉得快乐。石老师刚才说的一种承受,我和石老师的观点有一点不同,我觉得一定是他够一下才能得到,如果容易得到、轻易得到,强调感受、强调体验,就不那么强烈。至于他自己够到了,半年买了这个包,下半年买另一个包,他很快乐,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不会说买了一个包,下半年没有收入就讨还,这种还是很少了。对于找对一个产品,我们一定要担当,是一个正确的导向,不要让人们恶俗的消费,而不是越贵越好,内核是价值。

  瘦马:刘总刚才说的杂志定位用各种方式,比如邀请订阅、换位人群、过滤读者群,总的来讲是市场策略,和道德评判没有很大关系。比如刘先生提到多元化的价值关是没有矛盾的,在这个过程我们应该提倡多元化价值观,中国好不容易开放了,难道我们还要用一种垄断的,君主制的观点来统治社会吗?显然不是。我们非常开心今天有这样多元价值观出现了,才有这样报道顶级精品杂志的人出现。如果放在20年,确实像刘总说的,连时尚出现都很不容易,作为杂志一定要从市场出发,拒绝读者,其实就是为了让杂志更为清晰。从社会层面来看,大家也发现了已经存在的现实,富人构成一个群势,像易中天说一句名言就是“有钱人忠诚眷属”。奥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洞察中国社会的理念。我觉得这是一个现实。你对这个现实,可以抨击它,也可以仇恨它。但人的心理需求,人的层次是需要划分的,人与人之间是有阶层划分的,虽然我们反对阶层,但这是一个现实。从时尚传媒来说,从罗博报告来说,我们并不主张这种阶层,我们只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消费精品或者奢侈品,如何学会消费,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刚才说的奢侈品进入中国并不长,消费精品本身,消费奢侈品本身确实是一个难题,因为中国没有贵族阶层,或者有的话,也是稍纵即逝,是很短的,所以中国没有消费奢侈品的习惯和历史,那怎么办呢?今天到这个时候有这样的任务,我们应该来指导大家,指导我们的读者群,学会合理的、理性的消费奢侈品,这是我们杂志的主要任务。当然,也希望大家从你们的角度出发,能够对罗博报告提出一些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