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艾滋病知识手册:了解艾滋病中的“对”与“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6:50 新浪女性

  了解艾滋病中的“对”与“错”

  ! 1 与艾滋病病人或艾滋病毒携带者握手、拥抱,一起乘车、吃饭、共处一室都有可能传染艾滋病。

  错误。

  与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握手、拥抱、共餐、咳嗽、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共用电话等行为都不会感染。其实艾滋病病毒非常脆弱,一旦离开人体就会死亡,一般的社交活动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患者的体液中,只有当大量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足够量的病毒经一定途径进入被感染者体内的时候才会发生传染。

  !2 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女性不能生小孩。

  不完全正确。

  医生的建议是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最好不生小孩,但每个人有决定自己是否生育的权利。如果病毒携带者决定要生小孩,需要尽早咨询医生,采取母婴阻断的措施。

  !3共用注射针头、牙刷、剃须刀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正确。

  这是有风险的行为,刮破的毛细血管可能被病毒乘虚而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牙刷、剃须刀等不与他人共用。去医院输血或看病时,如果所输血液经过严格检测、注射用具真正做到一人一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

  !4接吻有传染艾滋病的风险。

  正确。

  接吻不会产生几十毫升的唾液交换量,而艾滋病病毒在唾液里的含量很低,所以不会传染,但与别人深度热吻可能有感染的风险。若口腔有破损处或口腔溃疡,同样存在感染的风险,这时应避免接吻。

  !5体外射精能防止感染艾滋病。

  这是不可靠的。

  虽然体外射精的危险性可能比体内射精低一些,但并不能预防他从性伴侣那里感染艾滋病,同样体外射精也不能防止女性感染艾滋病。

  !6游泳、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正确。

  艾滋病病毒要进入到人体的血液系统或淋巴系统才能引起感染,游泳时艾滋病病毒不能穿过皮肤进入人体内。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也不能存活,它被蚊虫作为食物消化掉了。而蚊虫在叮咬吸血时,不会将它已经吸到肚里的血(它的食物)再反吐到被叮咬人的体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