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新闻联播》主持人邢质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4:44  新浪女性
邢质斌
邢质斌

  邢质斌,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整点新闻资深播音员。

  1947年11月生于河北省隆尧县,196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文革”中曾经下放到宁晋县插队,担任县公社大队广播站广播员,当时就表现出出众的广播才华,后进修于中国记者协会新闻学院。她1974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当时称“北京电视台”),后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其大政方针她都播报过。其中最著名的是分别现场解说了1984年和1999年的国庆阅兵式。

  邢质斌播音水准极高——吸气一大片,吐气一条线,高亢正义,大气磅礴,行云流水,掷地有声。她端正大方,正襟危坐,作为国家电视台一名资深的新闻女主播,像一幅不会褪色的画像,每晚悬挂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电视屏幕上。无论是重大政令的发布,还是突发事件的处理,她都从容不迫。

  和李瑞英、李修平、罗京等人一样,邢质斌也是一名播报型主持人。作为一名在《新闻联播》干得最长时间的老兵,现在的邢质斌成了受众值得信赖的朋友。她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端庄大方的形象,尽管每晚7时之后的30分钟,这个时间段之外的世界发生了无数的变化,但我们的女主播一如既往地沉着与镇定。她作风始终正派、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她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看邢质斌的播音也有近20年了,她确实很好。她和现在年轻的主持人不一样,她给人的感觉是庄重、亲切、可以信赖。她的声音很好听。特别是当你一个字一个字仔细去听的时候,你会觉得那是一种播音的境界。最高水平的播音,已经不是在播音了,它已经把整个播音员的性格、思想、情感、人格全部融进所播的内容中去了,是一种达到了巅峰体验的播音境界”,这是一位网友的评论。

  “新闻部的几个资深播音员各有各的特点,包括他们播音时的台风和音色以及在台下。比如邢质斌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播音的时候按时来,播完了,没事她就走,从不掺和什么事,也不会轻易评价他人是非”,这是一位同事对她的评价。

  “央视《新闻联播》工作虽然繁重劳累,但在友爱、真情的氛围中,大家心情舒畅。海霞、贺红梅等年轻人家在外地,逢年过节,家居北京的罗京、邢质斌、张宏民等老同志鼎力相助。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可在我们这个集体中却截然相反。能在中央电视台一起工作,同事一场,大家认为这是一种缘分。有缘相聚,弥足珍贵。我们珍惜每一次播音,每次播出的机会。因为,大家深知,亿万双眼睛盯着屏幕,望着我们。自己的言谈话语、一举一动已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着国家,代表民族。神圣的使命促使我们努力地工作、学习”,这是著名播音员李瑞英对自己的新闻播音组和邢质斌老师的描述。

  2006年11月25日晚,“金话筒奖”在天津举行了颁奖大典,邢质斌捧得金话筒。在接过奖杯之后,邢质斌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我觉得得不得这个奖其实不是很重要,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不辜负领导和观众对我的厚爱。给了我这个奖,就是善始善终吧。”

  邢质斌还对记者说:“能够在央视这个平台上干30多年,我真的很荣幸。”她虽然话语不多,但是已经表露了自己的心态。和之前被曝光她本人已到达退休年龄及前一阵外界盛传她明年将退休的传闻结合,邢质斌的这段话更像是退休声明。

同志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