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人类长期置身太空环境可致身材面容变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9:17  新华网

  研究人员给幻想有朝一日自由遨游太空或移居其他星球者泼了一盆凉水:研究表明,人若长时间置身太空,面容和身材可能会受影响。

  人变丑

  研究人员说,长期在太空生活会使人变矮、发胖、头发变秃。

  伦敦大学学院太空生物学家刘易斯-达特内尔博士在英国切尔滕纳姆举办的科学节上说,人如果在趋近零重力的环境中生活多年,骨骼和肌肉会退化,身材因而逐渐变矮。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援引达特内尔的话报道,失重状态下,体液涌上头部,面部会浮肿得“不成比例”。另外,“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行走不需要花费什么力气,加上太空船内温度适中,宇航员会逐渐发胖”。

  更令人“心寒”的是,“人们不需要头发助头部保温,也不需要睫毛替眼睛挡住灰尘,因此,未来太空居民身上可能会完全没有毛发”。

  渐进化

  来自地球的太空居民会变得丑陋,那“土生土长”的外星人会是什么样子?

  达特内尔猜测:“人体的某些特征,如眼睛、头和腿在不同‘世界’里可能会逐渐进化,不过这些(进化后的)特征应该仍可辨认……但其他特征,如外星生物有多少条腿、树木的形状和颜色等,将会随所处‘世界’不同而有所差别。”

  研究人员对外星人兴趣浓厚。美国今年年初发射“开普勒”号太空望远镜,旨在探索可能存在生命的类地行星,寻找“外星人之家”。

  《每日电讯报》报道,即使是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外类地行星,也相距地球非常遥远,人类要想到达可能需要几代人不断努力。达特内尔推测,当第一批人类登上类地行星时,他们的外表可能会吓倒外星人。

  致头痛

  如果说达特内尔的“变丑说”只是推测,那么,荷兰研究人员的研究则基于现实,即人在太空旅行中可能会头痛。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随访17名宇航员,发现71%的人在前往国际空间站期间头痛。一些头痛发作在发射期间,一些发生于太空行走时,另一些则在降落时。这些宇航员平素无头痛病史。

  一些宇航员先前报告过头痛,人们通常认为那与太空中“晕船”相关。不过,莱顿大学研究人员说,头痛与“晕船”并无直接关联。

  “我们的研究表明,太空飞行会引发头痛,”医学中心研究员阿拉-维因说,原因尚不确定,但应该与太空微重力相关,因为它会破坏人的平衡感。(文/葛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