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积分换到实惠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0:35  新浪女性

  “消费积分换礼品,刷卡积分换礼品”对您来说一定不陌生。但有些人花了几万块就只能换来一双拖鞋,有些人却可以毫不费力地换来旅行机票。这当中有什么奥秘和窍门儿么?本期《消费主张》栏目记者就带您一起去体验一下,积分怎样才能越换越实惠?

调查一: 积分里面有实惠吗?
    邱女士是个三口之家的女主人,和很多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好主妇一样,邱女士特别喜欢那些漂亮又实用的家居用品,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她家里的家居用品大部分都不是花钱买来的,这一点让她颇为自豪。
    最让邱女士感到高兴的是不久前的一次旅游,一家人去了趟云贵高原,机票也没有花钱,旅游一趟下来,省的钱还真不少!邱女士为什么能得到这多免费的东西呢?她的秘诀是什么?
    原来邱女士的秘密武器是积分卡!这些积分卡的种类很多,有信用卡、商场会员卡、饭店贵宾卡、超市积分卡、专卖店积分卡。邱女士手里形形色色的卡有好几十张呢。邱女士说:“其实一开始我对卡里的积分并不是那么在意,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这积分里的门道还挺多的,我就开始留心了。”
    说起积分卡,很多人手里都会有几张,但是像邱女士这样真正享受到这么多实惠的人还真不多,邱女士究竟是怎么做的呢?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邱女士的积分卡也不是平白无故就点石成金,能用积分换来这么多好处,邱女士说,她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两个字:用心。
邱女士整理了一张各家银行积分有效期的列表,她说这样就不会错过各家银行的积分兑换礼品有效期了。
    因为很多银行对信用卡积分的规定都不尽相同,积分的有效期也不一样,邱女士就专门整理了一张表格,这样一来,在积分有效期内,邱女士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积累积分和换购礼品了。
    邱女士家的墙壁上还贴了她总结的积分妙招。一有空,丘女士就会去留意商家的各种活动。这些小贴士上的内容就是提醒自己不要错过了各个商家积分活动的好机会。很多商家都会在节假日或者店庆的时候促销打折,同时又常常推出多倍积分甚至10倍20倍积分的活动,这样的时候积起分来那就是事半功倍呢!
   “亲友总动员”也是邱女士的积分窍门,平时亲戚朋友们买东西的时候,丘女士常常会把自己的卡借给他们用。这样,亲友可以享受积分卡带来的折扣,丘女士也多攒了不少积分,人多力量大,一举两得。
    现在,邱女士还憧憬着到再带孩子去一趟三亚,蓝天、白云、阳光、沙滩, 美丽的景色真是令人期待啊!旅行的机票呢,当然也得是积分卡免费兑换的。

调查二:积分也能赚钱吗

    在网上键入“积分收购”就会出来一大堆帖子,这些帖子里一般都会告诉消费者,卡里的积分与其沉睡或者过期,还不如卖出去兑换现金。
    记者随机打开了一些积分收购的网页,发现上面对各大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明码标价,中信银行20元一万分,建设银行25元一万分,而且交易方式也写得很明白,可以电话转积分、转帐,也可以在网络上利用拍拍店铺或者淘宝网交易。根据不少媒体的报道,这些靠积分赚钱的人收入那是相当可观。
    在这个网页上,收购积分的人自称朱先生,他留下了自己的QQ号码,记者随即在QQ上将他添加为好友,朱先生的qq名叫“知音”。同时,记者还和另外一位qq名为“星期六阳光”的积分收购者取得了联系。
    当记者表示自己有几张卡里的积分想要卖出时, 知音却表示目前很多银行的积分他已经不再收购了,他收的是银行航空公司联名卡的积分,但是目前只收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这是为什么呢?知音表示,这是银行的原因,现在生意不好做,他已经快“黄摊了”。为什么不久前还红红火火的生意突然会变得如此惨淡呢?
    记者了解到,像“知音”这样的积分收购者,用积分赚钱的门路主要就是利用银行卡积分可以兑换航空里程的功能, 按照各银行的积分兑换规定,很多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可以兑换航空里程,即当积分累积到一定规模航空里程后,持卡人可到航空公司兑换成免费机票。
    网上的积分收购者们就是看上了这个机会,他们大量收购积分,将积分兑换成航空里程,航空里程兑换成免费的航空机票,再想办法将机票出售,完成积分到现金的转变。其中,出售航空机票与收购信用卡积分之间的差价部分就是他们的利润。
    同时,星期六阳光和知音一样,他表示,最近风声很紧,生意不好做,他也只能收个别银行的积分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原来收购积分的现象引起了很多银行和航空公司的注意,今年,不少银行和公司都就此制定了新的措施,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都开始对积分兑换航空里程收取手续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出台新规定,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国航知音卡兑换机票时将实行实名制,而且明确规定, 会员转让的里程不得与其它会员名下的里程合并使用。这样的规定出台,对积分收购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调查三:积分也有门槛吗?

    购物时,怎么才能顺利办理一张积分卡,办理了积分卡之后又能享受到什么实惠呢?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家大型商场。首先,记者来到了北京西单的大悦城。
    记者在这里了解到,持当天消费500元的小票和本人身份证,或者当月累计消费两千元就可以办理会员卡进行积分,积分换礼品是一年一次。
    看来,要在这里办卡,需要消费的金额还真不少。不过,当天如果没花够500元钱,至少当月消费还能累积。而且每家商场办理积分卡的规则也不相同。再看看这个安娜苏专柜,商品看起来很诱人,但是,办理积分卡的条件对咱老百姓来说也还真是够高的。在这里要买够八千元才可以成为vip,享受新款型九折的优惠。也可以一千元积一个点,积够十二个点换得vip卡。
    看来,想办张积分卡还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也有例外,要是赶上一些商家有活动的时候,免费办卡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北京百盛购物中心九月份就推出了持任意银行卡免费办理积分卡的活动。记者随意拿出一张银行卡,在填写会员资料后,就顺利拿到了积分卡。
    有了积分卡,是不是在购物的同时就可以顺利积分了呢?记者稍一留意,就发现这积分里面还有不少门道,商场里,不同种类的商品积分的额度也不尽相同。
    百盛购物中心九月正好有会员日的活动,先去看看服装类的商品有什么积分奖励!看,很多服装专柜旁边都贴出了这样的提示牌,会员消费满500元就可以再送100积分,优惠的力度很大呀!
    不过,这还不是最诱人的,再来看看化妆品,积分的力度就更大了!平时按照商场的规矩,消费一元钱积一分,现在赶上这样的活动,如果购买化妆品,花一元钱就可以积八分,真的是很划算哪!如果要是买个什么大件,比如洗衣机、冰箱、电脑,积的分一定多得不得了!记者随即来到了楼上的电器卖场。
    但是,当我们来到电器卖场的时候,却发现这儿积分的规矩和服装、化妆品完全不一样.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家电就是分值比较低,家电不可能是八倍积分,就是五十块钱一分。”
    购买电器时,消费者要花费50元钱才能获得1分的积分,同样是买东西,为什么电器和服装、化妆品的积分差额如此之大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因为电器的成本比较高。
    电器类商品积分还不是最少的,记者又来到黄金珠宝专柜,发现积分卡在这里更是基本失去了作用,是不可以积分的。
    商场的积分挺麻烦,那么银行信用卡积分的规则是否会简单一些呢?记者随即拨通了中国工商银行的95588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即使消费者刷工商银行的信用卡消费,也并不是每笔消费都能积分。
    客服人员告诉我们:“是这样的女士,并不是您每笔消费都是有积分的。因为这个要根据我行和商户签订的协议。因为您也知道,积分肯定是兑换礼品的,那也是我行的一个成本的一个支出。比如您消费100元钱,他返给我行一元钱
    那么有可能会根据他的协议来定。如果满足协议了,他会有积分;如果没满足 ,如果他只是几分钱的话,那也可能他就没有这个积分,所以并不是每笔交易都有积分的。”
    记者又拨通了招商银行的95555客服电话,招商银行信用卡的积分规则是每消费20元积一分,按照这个规则,消费不足20元的部分是不予积分的。
    按照招商银行消费满20元积一分的规定,消费者如果刷卡购买19元的商品,就无法积分,如果购买39元的商品,就只能积一分。记者在商场体验时发现,现在相当一部分商品的标价都是以8或9结尾,能够被20整除的价格很少,这样有相当一部分消费是无法积分的。

调查四:积分兑换,奖励还是游戏?

    为了了解消费者对商场积分的热衷程度,记者特地进行了街头采访。一位消费者告诉对记者说:“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没时间吧,反正我还没觉得哪个商场的对我特别有好处。有的时候我们花好几万块钱,最后只能换一双拖鞋,因为特别生气到最后就不换了。现在有的积分卡,就是概念上的东西,等于逼着你去消费,让你去攒那个分。然后他当时不写能换什么东西,等你真正能换的时候,却发现那个东西其实毫无意义。”
    为了进一步了解实情,记者第一站来到位于北京西单商业街的君太百货,记者发现,积分兑换可不是想像得那么简单,在北京君太百货,如果想拿积分换礼品,还必须得消费够商家要求的金额。
    工作人员说:“积分是每年三月份有一个兑换,您的积分能达到两千以上都可以兑换礼品。但是卡长期有效,有一年两千分的这个界限。”
    也就是说,如果您一年没有积够两千分,即使您办了商场的积分卡,最终也还是换不了礼品。离开君太百货,记者又来到了不远处的北京中友百货公司,这里兑换积分的规则会不会简单点儿呢?
    没想到,中友百货积分兑换的规矩更多,我们拿了一张积分卡去卡务中心查询,发现里面原来消费的的积分已经没有了。
    原来,中友百货的积分兑换时间是在每年的12月31日之前,过了这个日子,这一年的积分就会被清零。不过,即使您能在积分被清零之前去兑换奖励,也未必就能够兑换成功,因为在中友百货积分兑换奖励还有一道关卡,就是要求兑换时必须提供当初积累积分的绝大部分购物小票。
    要保留当初购物小票还真是个不轻松的事,记者了解到,让消费者不轻松的还有北京安贞华联商厦。安贞华联商场要持有身份证,购物凭证,卡,而且要拿好全部购物的小票。
看来,在这些商场,即使是成功办了一张积分卡,真要兑换起奖励来,也不是一件那么省心的事情。
    这积分的规矩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如此复杂的规则,消费者怎样才能弄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
    招商银行曾经推出200万积分兑换上海大众帕萨特2.0手动挡汽车的积分活动,按照招商银行的规定,顾客持信用卡消费20元才积一分,由此计算,要达到200万积分需要花费4000万元。 这个消息引发了消费者的热议,有人专门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划卡1次,每次100元,一年可以消费36500元,消费到4000万,需要1096年。
    如果每天划款1次,每次10000元,一年可以消费3,650,000元,消费到4000万,需要11年。  
    如果每天划款1次,每次100,000元,一年可以消费36,500,000元,消费到4000万,倒是只需要一年,但网友调侃说,每天消费10万元的,不会再开帕萨特上下班了吧,怎么也得开个直升飞机!
    民生银行也曾经打出积分换宝马的广告,当下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民生银行规定,凭积分目前可以兑换宝马3系320i MT,所需要的积分为108700000,按照民生银行消费一元积累积分一分的规则,消费者要刷大约1亿多人民币才能获得宝马320i MT一辆。可是,很快就有消费者和银行叫了真儿,网友们也纷纷开始热烈讨论,有人粗略一算,按照民生银行的积分规定,每月坚持刷卡1万元,也要刷900多年才能攒够积分。这样的宝马,消费则又如何能够顺利开回家?

结论:
    不要为积分所累,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刻意追求积分,恐怕花出去的钱比拿回来的奖励要多得多。如果真是在意积分这笔小财富,那就选择好两三个商家,别把钱包里装成扑克牌。
    在办理银行卡的时候,可以比较一下各家银行,积分有效期是2年?5年?还是永久有效?比较一下各个银行的兑换规则,比如换同样的物品各自需要多少分;比较一下本人名下的不同主卡是否可以合并积分等。我建议挑选积分礼品较诱人、积分有效期长并可以合并积分的银行办理信用卡。此外,还要经常关注什么时候、什么活动可以双倍积分等。
    把平时不太急需的购物计划,集中到节假日、商场店庆日突击消费,就可以多得积分。有的银行规定,刷卡多少次可以免年费或有奖励,有的商场规定消费多少钱可以抽奖一次,你可以化整为零,把一笔消费分开多次刷卡。集中刷卡,让朋友啊,家人啊,方便的时候都用一张卡消费,把分积到一起。也可以给家人办理你的信用卡的附属卡,这样附卡消费积分也计入主卡。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