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的洋品牌你相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9:45  新浪女性

  “崇洋媚外”之风盛行多年,于是洋品牌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很多消费者宁愿花多上十倍的价钱买一些所谓的“洋品牌”,可是,那些您一直青睐的“洋品牌”真的值得您信任吗?本期的《消费主张》栏目记者就带您一起去揭开“洋品牌”的神秘面纱。     

  调查一:洋品牌有多少?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翠微大厦、百盛购物中心、中友百货、西单商场、北京市百货大楼等7家商场,调查了这些商场的男装品牌。记者发现这些商场的男装,大多冠以各种洋名,号称国际服装品牌,而国内品牌却是寥寥无几。

  在北京翠微大厦,这里的男士专柜一共有48家,其中自称是国外品牌的专柜达到了43个,而国内的品牌只有顺美、雅戈尔等5家。在这里,国外品牌占据将近90%的专柜,他们大多来自于意大利、法国、英国。

  在百盛购物中心,这里的男装专柜一共有75家,其中国外品牌69家,国内品牌只有6家,洋品牌大约占据了92%的专柜。

  记者调查发现,在翠微大厦、百盛购物中心,男装洋品牌的专柜占有率远远大于国产品牌,而且差距让人吃惊。那么在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市百货大楼,这种洋品牌一边倒的情况会不会有所改观呢?

  在北京市百货大楼4层的一个男装区,一共有56家专柜,其中48家来自国外,国内品牌只有8家。

  调查中,记者一共走访了北京8家商场,发现这些商场的男装卖场 洋品牌的数量大大地超过了国内品牌。而这些洋品牌分大多号称来自于意大利、法国、英国,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品牌数量最多。

  记者还发现,洋品牌服装不但在数量上有绝对优势,而且在价格上也有压倒性的优势。

  记者在北京翠微大厦询问了多家国外品牌专柜衬衫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高的达到3千元左右。记者注意到,相比国外品牌,国内品牌的衬衫要便宜很多,基本都在一千元以下。

  至于西装,洋品牌和国内品牌价格差距更大,洋品牌一般都是五六千到数万元不等,而国内品牌基本都在四千元以下。

  调查二:一些洋品牌是怎么来的?

  面对各大商场中如此众多的洋品牌,我们有些怀疑,真的有这么多的国际品牌登陆中国吗?难道这么多的本土服装品牌,就很难在这些商场占到一席之地吗?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有一个洋品牌在北京百盛购物中心、中友百货、乐天银泰等多家商场都设有专柜。有一个叫做“歌德克依”的英国品牌就是这样。在百盛,中友百货,乐天银泰这三家商场,工作人员众口一词,说歌德克依这个品牌是来自英国。但是记者在谷歌搜索引擎分别用中英文键入了歌德克依的名称进行搜索,却没有发现这个品牌的英文官方网站,而且也没有搜索到任何国外网站关于该品牌的信息。

  在中文网页当中,记者在其中文网站和一些服装交流平台上找到了不少关于这个品牌的介绍,“ 歌德克依在英国诞生后,体现了时尚与精良的品质”, “歌德克依品牌以商务休闲为主,在欧洲是品牌的领导者,是经典、优雅、高贵的体现”。

  在一家歌德克依专柜前,记者询问了这个品牌:“歌德克依进中国几年了?”

  “好多年了,老牌子了,从有胜龙开始,九几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一个进入中国十几年的洋品牌居然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这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品牌之所以成为洋品牌,只是因为在国外注册过。而恰恰是因为这一点,他们的身价和国内品牌就有了很大的差别。

  既然这个品牌都是英国血统,那么在英国本土他们是否有销售呢?随即,记者连线了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汤叶。他告诉记者,很多国内的英国品牌在英国的商场都没有,英国人也并不知道这些品牌。

  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个品牌,boss sunwen,这和某国际知名品牌HUGO BOSS的名称相似,在北京翠微大厦,记者询问了boss sunwen专柜的营业员。他告诉记者这个牌子和HUGO BOSS没有关系,他们是英国的品牌。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boss sunwen真的是英国品牌吗?在中国商标网记者发现,这个品牌的申请人是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但地址却在香港。

  记者再用“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为申请人进行查询,结果发现,“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在不同类别注册的中文、英文、图形信息多达51条,除了BOSSSUNWEN之外,还包括“SUNWENBOSS、bossco、威欧尼、波尼威、哥伦布、”等15个品牌。

  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真的是英国的公司吗?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申请的那些商标在英国注册了吗?

  本台驻英国记者对该公司的信息进行了核实:“在英国知识产权和注册部门没有查到任何信息 也没有查到bosswunwen sunwenboss、bossco等商标。”

  在英国知识产权和注册部门记者没有查到这家公司的任何信息,中国商标网查询时记者曾发现,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地址在香港。

  记者转而在香港“公司註冊處綜合資訊系統的網上查冊中心”的网站上进行查询,信息显示英国博斯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0日,股本为一万港币,公司的董事孙晓文的护照编号147310807,签发国家显示是中国。

  看来,这家所谓英国公司其实只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罢了。

  调查三:是偏爱洋品牌还是偏爱面子

  调查中,记者发现尽管洋品牌的服装售价不菲,但相对国内品牌来说还是比较受欢迎。

  商场的营业员介绍,这些洋品牌服装除了专柜销售,他们还开通了特别通道:“像我们固定客户比较多,送礼走团购啊,比较显档次。全国通换的,全国都有店,包装也比较漂亮。”

  原来,洋品牌虽然价格昂贵,但那也是身份的象征。而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国内品牌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了。对此,国内品牌专柜的营业员是颇有微词:“也都国内做的 换一外国商标这衣服就值钱了。”

  在碧丝特公司,梁经理介绍说,代理商从他们公司的拿货价格是三五折,看得出那些价格高达千元的服装,成本都在350块钱以下,这样大的利润不赚白不赚,梁经理说,绝大多数商场专柜都是由他们公司自己来经营的,他们公司旗下的5个品牌在全国有300多家店,每家店每年的收入相当可观。

  梁经理告诉我们,像歌德克依这一个品牌,每年至少可以给他们带来数百万的收益。因为身带洋味,品牌经营者赚了个盆满钵满,而商场对此也是乐于接受。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场都是以联营的方式与这些洋品牌进行合作,商场从中提取一定的扣点,而不需要收取柜台租金和进场费。

  一件洋品牌服装少则千元,多则数万,而每销售一件服装,商场都要提取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商家卖的高,商场提的也多。

  由此,商场洋品牌的多少既关系到商场自身的实惠,同时也关系到商场定位的高低。

  除了定位,商场彼此之间关于面子,关系实力的竞争也是商家追求洋品牌的重要因素。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告诉记者:“中国百货业协会和商务部联合颁发的经典百货这样的活动。 开展了百货店的,金鼎百货店的活动。在这个活动里呢,就要求一些商场有较多的这个世界品牌或知名品牌,就使得我们一部分百货店去追求更多的洋品牌进入它的商场。”

  调查四:如何成为洋品牌

  记者发现,在很多报纸上都有一些代理注册国外公司或者商标的广告,在国外注册一家公司并非难事,只要交纳数千元,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一到二个月就可以在美国、英国、香港等地注册一家空头公司。

  我们看到,从事这类经营注册的公司相当多,按照报纸上登载的地址,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但可以在国外注册公司,也可以注册商标,但在国外注册商标比注册公司要复杂得多,除了时间长,而且注册的成功率也比注册公司要低。

  接下来,这位经理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注册的技巧:“做服装的特别多,好多就是傍个名牌,因为国产的肯定是不好听,香港某某单位监制荣誉出品。”

  这位经理解释说,从事服装行业,注册商标有很多学问。除了自己取个洋名,在国外进行注册的办法之外,还有一种简单实用的办法就是傍名牌:“傍名牌的话,最好找一些英文的,然后在国内卖的比较好的。和它差一两个字母很容易混淆。”

  改动一两个字母,李鬼和李逵粗粗一看是很难分辨的。 除了这个办法,还有一招更厉害,那就是移花接木,冒充大牌:“客户可以以某国际品牌的商标做为自己的公司名称,在国外注册,然后再用这个公司的名字,生产服装在国内销售,这样就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为了形象的说明这个比较专业的问题,他还举了一个自己曾经做过的例子:“我以前就在美国注册一个,在北京还办了办事处。就是Boss我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把商标打上就行。”

  这位经理告诉我们,各个品牌的注册商标是受保护的,但是这些品牌的商标名不一定是它的公司名,这样,他们就有了机会,他们可以拿这些知名的商标作为自己的公司名称进行注册,而且还可以在国内开设办事处,这样对方就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就这样,通过这些注册公司,我们可以先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再取上一个洋名商标,有的还在国内注册商标。接下来就是设计服装,委托国内企业生产,招代理、找加盟商,进而进商场,设专卖。就这样,顺风顺水,一个熠熠生辉的“洋品牌”就新鲜出炉了。

  结论:

  真真假假,鱼龙混杂,这就是洋品牌服装市场的现状!这也是变相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咱消费者要高度警惕那些“出口转内销”的假洋鬼子。

  除了今天我们说的“移民注册”的那些洋品牌,还有些国产品牌在标签上印着汉语拼音,猛一看中不中洋不洋,所以,购买洋品牌服装我们一定要验明正身,其实还是“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买洋品牌服装时,您要是对知名的洋品牌不太懂,最好事先在网上查一查,要是连网上都查不到的洋品牌,劝您趁早也别买,钱不少花,东西还不正宗!另外希望大家也不要对洋品牌过度迷信,买衣服买的是料子而不是面子,要求真务实,不要华而不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