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美研究:夫妻间多说“我们”使婚姻更美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9:13  新华网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夫妻间多说“我们”、“我们的”这类词汇,比说“我”更有助于婚姻美满。

夫妻间多说我们使婚姻更美满
夫妻间多说我们使婚姻更美满

  小词藏爱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正在开展一项网络民意调查,请投票者评价自称“我们”的夫妇。截至2月10日,1169名投票者中50.9%的人认为,这些夫妇感情甜蜜、浪漫,关系牢固;23%的人选择“因人而异”;16.3%的人选择“怎么说都无所谓”;9.8%的认为“太肉麻。他们丧失自我了吗?”

  这项调查源自一项研究结果。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罗伯特·利文森研究团队发现,相对于“我”、“你”、“我的”等词,“我们”、“我们的”等词更显示婚姻美满。

  利文森说:“我们”这个小词含义亲密,是探究婚姻关系的有益窗口。有时人们脱口说出这个词,并不多想,但“用‘我们’而非‘我’这个微妙转换,能告诉科学家婚姻内情。”

  缓和冲突

  利文森团队以154对中年和老年夫妇为研究对象,其中中年组夫妇婚龄至少15年,老年组夫妇婚龄至少35年。这些夫妇填写了有关婚姻满意度的调查问卷。

  研究人员请每对夫妇15分钟内讨论一件双方意见分歧的事。研究人员除在这段时间监测他们的心率、血压等生理应激状况,还依据视频分析夫妇互动,关注他们的情绪化举动和交谈用语。

  调查发现,夫妻在争论中说“我们”时,负面行为较少。心率和血压监测结果显示,频繁说“我们”的夫妻更为放松。相较而言,“我”这个词更多对应负面的表情、语调和身体语言。

  “谈话中代词主要用‘我们’的夫妇,在这15分钟内情绪比较积极、生理状态较为平静,”利文森说,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这些夫妇对自身婚姻最满意”。

  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老年心理》杂志。

  尝试转变

  利文森希望这项研究能帮助夫妻改善婚姻关系。

  家住美国丹佛的西夫赖特-米基也许能成为这项研究的受益者。米基一年半前与戴恩结婚。两人家中近来新添一辆车,但米基不大高兴,因为戴恩不断称这辆车为“我的车”。对于家中其他物品,戴恩也常用“我的某某物”指代。

  米基希望戴恩改掉这种说法。她说:“我尽量让他注意到,这些东西是我们的共有财产,我与他一样使用并拥有它们。”

  美联社2月9日报道,戴恩仍在纠结。“我在许多方面依然难以把‘我’改为‘我们’,毕竟‘我’这个词伴我26年,”他说,“如果不是她告诉我,我根本没想到我对家中物品的叫法会惹恼她。”

  戴恩表态,他会努力改掉这个习惯。“最终,我会用‘我们的’取代‘我的’,”他说。

  利文森说,研究显示,年长夫妇比中年夫妇更多用“我们”这个词。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心理学学者多琳-阿库斯以亲身经历证明,岁月磨砺能促使夫妇从多说强调个人意识的“我”,转为多说表达分享的“我们”。

  阿库斯现年57岁。她说,刚结婚时,她和丈夫处处强调平等。譬如,她坚持不随夫姓;两人轮流做饭,吃饭时甚至轮流坐视野更好的位置。如今两人已相伴走过28年,她不在意丈夫不如她会做饭,两人难分你我,生活得挺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