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罗慧娟最后留言曝光 纸笔记录抗癌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10:01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据香港媒体报道,与胰脏癌搏斗两年,上月三十日离世的罗慧娟,上周三(七月四日)在新加坡举殡后遗体火化。带着爱妻骨灰返港的刘志敏仍在悲痛中。罗慧娟临终前个多月,以纸笔把最后留言记录下,一字一句披露被癌魔折腾的她,如何幽默面对,扭转负面情绪。

罗慧娟(资料图)罗慧娟(资料图)

  罗慧娟送给亲友的遗物中,不乏首饰及她收藏的名牌手袋,但都不比最后留言记事簿,姐姐罗慧莲看后破涕为笑,称其为家人疗伤的最佳“良方”。

  插喉写字传话

  罗慧娟生前面对一次又一次病情告急,却不畏死亡威胁,更常叮嘱亲友,不要为她的离世太伤感,希望大家能像她一样,笑对满途荆棘人生,以平静心情欢送她返天家。

  自感病也是福气的罗慧娟,笑对死亡绝非空谈。上周六(七月七日),与她感情深厚的胞姊 Molly从新加坡返港,为本周四(十二日)罗慧娟的追思会作准备。在机场被传媒包围, Molly提到胞妹生前点滴,泪流满脸。她在机场大堂坐低等候会合稍迟到港的丈夫Fred时,伤感的Molly从手提包中取出一本拍纸簿翻阅,内里写满中、英文字,翻看几页后, Molly竟破涕为笑。

  原来这是罗慧娟临终前写满留言的遗物,四月中在新加坡静养时,罗慧娟已插喉不能说话,加上机能衰退,得两成听力的罗慧娟也不能再戴耳机,要靠在拍纸簿上写字传 话,与家人沟通。纵然因病情转差出现数度昏迷,住在 ICU病房的日子,罗慧娟在拍纸簿上留下幽默对白,如医生在纸上留言赞她血压情况良好,罗慧娟鬼马得画了个大字型躺下放屁、伸晒 脷的公仔回应,痛苦中跟医生开玩笑,显露她笑对死亡的态度,言行一致。

  二月初,罗慧娟邀常霖大师(叶青霖)返港为她操刀,拍摄这辑天使造型相,为丧礼及追思会备用。

  病重时,罗慧娟需要插喉帮助呼吸,加上失聪的关系,只能靠纸笔跟医护沟通;难得的是,无论有多难受,她仍能跟医护人员讲笑。

  罗慧娟的金兰姊妹陈法蓉(微博)及黎美娴,曾三度飞往新加坡探她。

  因身体虚弱,罗慧娟字迹偶然写得模糊不清晰。其中一页,相信是她在 ICU病房一觉醒来,不见老公刘志敏在身旁,就撒娇写着:“请问刘先生在那里?”有人回赴她刘志敏在香港开会,躺在病床不能走动的她还是问:“ May I fly to HK?”之后刘志敏索性放下业务,日夜守候在爱妻,陪伴至最后。

  罗慧娟留下的每页留言,有她幽默态度面对艰难,还看到即使机能日渐衰退,但转数仍快。其中一页右上方纪录的对话日子是六月六日,即她离世前20多天,经抢 后,罗慧娟在ICU昏迷多日后苏醒,出奇地思维清晰,顽强得能数算出自己由入院抢救到醒来,住在ICU病房超过十四天,还自知的说:“ I'm in big trouble!”据知,乐观的罗慧娟曾因不获准出院,要求姐夫帮她想办法,逃离医院。

  名牌手袋归陈法蓉

  年初已为自己发作好心理准备的罗慧娟除举行 farewell party,拍下心路历程的见证特辑,向挚友留下告别话外,今年三月,她还列好一张遗物清单,把心爱物品,无论是一杯一碟,手袋、首饰,都分配妥当。

  据悉,两位金兰姊妹陈法蓉及黎美娴,均获罗慧娟送 Chanel手袋做留念;另外,她把○八年结婚时,母亲与兄姊送她的珍珠首饰嫁妆,转送给她最疼爱的姨甥女及感情最深厚的胞姊 Molly。

  08年罗慧娟结婚时,一套珍珠首饰是母亲及兄姊送给她的嫁妆,在其遗物安排上,颈链赠姨甥女做将来嫁妆,耳环及戒指则送给胞姊 Molly。罗慧娟将收藏的Chanel手袋,送给黎美娴和陈法蓉留念。

  最后心愿出书

  《活在地上──如同活在天上》这本书,并非罗慧娟的自传,而是她与十五位亲友的真情对话。

  郑秀文(微博)

  阿娟有感外人往往只看见她表面际遇的坎坷,而看不见她所经历到的福气,所以心里萌生一个念头,想出版一本书,告诉人她其实活得有多美好,以及认识创天造地 的神,渴望有更多人认真思考人生的终极意义。失恋、破产、失聪、患癌,风浪一个紧接一个,人人都觉得她交了几辈子的霉运,但娟都把这些看成生命踏向丰盛的 开端,而且愈活愈起劲,愈活愈自在美好。她看得清楚上帝对她的爱有多大,恩典有多深,她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我实在太、太、太幸福了!”。

  张卫健(微博)

  识于微时的朋友,最宝贵,也最值得珍惜。对张 衞健与罗慧娟来说,正是!就像这趟,罗慧娟想找 Dicky做访问。一通电话,二话不说就出现在她家门前。这天访问,娟总是有意无意要提醒老友别过度工作。

  邓萃雯(微博)

  “阿娟爱哭就哭,爱强撑就强撑……就是很 simple。”正正是这种特质,吸引了邓萃雯,赫然发觉自己那个“单纯的内心小孩”也被唤醒了,两个人混熟后,什么事也乐上一餐。

  收到阿娟重病信息的时候,邓萃雯在日以继夜忙着拍电视剧。她渴望读到的是假消息,但又明白阿娟不会开这种玩笑。好不容易,邓萃雯从忙碌中抽身出来,一股劲儿往阿娟家跑,哪知大门一推,见到的阿娟笑面依然,轻松如旧。

  “这样多好啊,原来见面不一定要哭哭啼啼的。”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