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情感博主阿仓:20岁的我,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专访情感博主阿仓:20岁的我,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2018年03月07日 20:44 新浪女性

其实选择采访阿仓,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一个年轻的自媒体从业者,兼顾着情感博主和学生的身份。更重要的一点,是她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阿仓: 情感博主、抑郁症患者

  给自己的标签:不服

  年龄:20

  自媒体行业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个行列。阿仓就是其中一个——20岁的情感博主,靠着写文字实现了在帝都的经济独立。

阿仓阿仓

  “在我很小的时候可能会希望二十岁的时候,在一个名牌大学里面念书,然后等我二十岁的时候真的完成了小时候自己的梦想时却又不那么满意,而是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然后可以靠自媒体呃,完成经济独立。”

  采访的地点定在了阿仓自己租的房子里,小区环境很不错,打开门一片整洁,洒了些阳光,角落里还躲了两只猫。

  “我那个时候绝对想不到就是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有一天可以住在自己租的房子里面,然后每个月可以赚很多钱,同时又兼顾着学业,并且可以被社会,和我身边的很多人认可。他们会觉得,我是一个很棒、很优秀的人,这是我当初完全想象不到的。”

  说起现在所拥有的东西,阿仓很是感慨,毕竟是一个曾经连大学都要考不上的人。于是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不服。

  “就是我,对于很多的事情都有一种不愿意服输的这么一种状态吧。”

  妈妈曾经要求阿仓踏踏实实把大学念完,回到家乡找一份轻松的工作,这份不服输让她拒绝过上“按部就班”的生活。

  “我觉得人是活100年还是说多说,其实基本上大家只会(活)70、80年,就想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要去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倔强地想过上自己选择的生活,20岁的阿仓坚持在帝都感受忙碌和喧嚣,可实际上,这段生活中也有很多无奈。

  “做自媒体这个行当嘛,有的时候你知道啊,这个点写出来之后一定会爆一定会有很多的人,转发、分享、点赞,但是你对这件事情其实本质上漠不关心。就比如说像一些明星的八卦绯闻之类的东西,其实我并不是很关心那些的人,但是有的时候为了比如说更多的点击量,然后为了我可以有更多的广告主来找我,我不得不去书写那些东西。所以有的时候会觉得很疲惫,而且会有一段时间的失落,觉得自己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为什么要做自媒体,最开始,我并不是为了赚钱,只不过后来他成了我糊口的手段。”

  现实往往就是如此,灯红酒绿的大都市处处是利益,处处是残忍。

  “因为我现在做的事情,绝大部分都是自媒体嘛,所以我觉得如果要维持这种生活现状的话,我就不能够离开北京。(但)我希望等到30岁的时候我也可以有这样的魄力,到一个没有那么多人的地方去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客栈,然后把房子租给自己喜欢的人。过一种每天很逍遥的生活。”

  在安静的地方过安静的生活,远离喧嚣,回归初心,在阿仓所期待的未来生活里依然给手中的笔留了一个干净的位置。

  “其实那个时候应该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写东西)很单纯的是为了物质,而是说有一些真正想要表达真正想要发生的事件,我需要承担起我自己的责任。因为不可能是我30岁的时候还像20岁一样,声音是这么的弱小,我觉得应该是这样,那个时候可能我发声就会有一定的重量,然后我愿意为了那些我关心的事情去发声。我觉得我三十多岁的时候还是会接着去做自媒体。”

  其实选择采访阿仓,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一个年轻的自媒体从业者,兼顾着情感博主和学生的身份。更重要的一点,是她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当时还在实习)那天正好是工作日的周四早上,我把我需要发的微博都定时好发送之后,我就发现我的眼睛特别特别特别的痛,就是我已经难以忍受那种疼痛了,我感觉我下一刻就要失明了。然后情绪极端暴躁,就是很想哭,但是没有任何事情出现,我就是超级想哭,超级委屈,我觉得我应该是抑郁了,后来去医院确诊过的,是重度抑郁。”

  兼顾学生和情感博主的身份,面对无数网络键盘侠的肆意抹黑,还要在大公司全职实习,疯狂逼迫自己去完成不断更新的目标,这样的状态终于在医生的要求下停下了脚步。

  “我知道我得了抑郁症之后,和别人的那种失落呀,痛苦呀,害怕呀,都不一样。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太好了,终于可以休息了,(不然)我找不到理由让我自己停下来。一直以来我把自己逼得太紧了,觉得自己跑得太快了。”

  心理的压力早晚都会反映到生理上,疯狂用工作堆积的生活是不会善待你的。

  “睡不好吧,基本上每天晚上可能都要三四点钟才能睡得着,还有就是颈椎疼痛,还有就是不能去人流特别密集的地方,你会觉得喘不上来气,会出汗,然后心脏会跳的很快。”

  不是第一次和阿仓聊天,但如果不是她自己亲口说,完全无法相信这是一个患有重度抑郁症的人。

  “不要看我现在跟大家聊天的时候还挺开朗,挺活泼的,然后表达能力也没有任何问题,但其实总是会被这种抑郁的情绪所扰,可能没有任何的事情发生,但自己会突然很委屈,然后就突然大哭,不想见人,不想聊天,不想社交,就把自己封闭起来。然后很难去找到一个出口就感觉自己不断的往下坠,然后没有人来接住我这样的感觉。”

  不仅阿仓饱受抑郁的折磨,就连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无法避免。

  “我妈和我男朋友都被我影响到,就很严重。我男朋友有一次就跟我说:为什么你永远都只能给我传递你生活中的负能量,难道你就没有快乐的事情吗?我当时就愣了,我说我是这样吗?他说对呀,你每天都在跟我说你有多不开心,就好像你的人生中没有你开心的事情一样。包括我妈知道我得了抑郁症之后,就她会睡不好,会失眠,会哭。”

  近几年“抑郁症”就像一个魔咒,伤害着无数人,甚至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遮掩了阳光。可20岁的阿仓还是坚强的。

  “我不想死,我觉得世界太美好了,我周围的人都太好了,我这么喜欢我男朋友,这么喜欢我妈妈,这么喜欢我爸爸,然后我写的文章有这么多人喜欢。包括于说我在一个很好的学校念书,我遭遇了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很棒的人,我一点都不想离开这个世界。”

  生病可怕吗?不可怕。

  “我觉得虽然我得了抑郁症,但是我不像当初的张国荣一样:一生没做坏事,为何会这样?我没有这样的感叹,就是我病了,我想去治疗,仅此而已。”(新浪女性:李思)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