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豪散财自有一套(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6:42 信息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比尔-盖茨

  基金会以商养善 慈善与赚钱二不误

  实际上,巴菲特拥有自己的基金会,其三个子女也各自掌管慈善基金会,但为什么巴菲特仅仅选择给自己及其子女的基金会1/6的捐赠额度,而给盖茨基金会5/6呢?作为世界上顶级的投资家,善于发现未被注意的机会才是生存之本。挣钱是如此,捐钱也一样。在谈到把钱交给盖茨时,巴菲特的最直接理由就是“他花钱比我更有效率”。

  的确,盖茨夫妇运营的基金会有它的独到之处,其运作模式是巴菲特选择其作为捐赠的重要原因之一。盖茨基金会与单纯捐款者不同,而是贯彻了卡内基现代慈善概念。它以“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慈善事业: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其结果是,慈善基金会每年都致力于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但其资产不但不见减少,反而逐年递增。

  盖茨基金会虽然属于非赢利组织,但其管理模式和商业公司也有几分相似。基金会理事会(类似于商业公司的董事会)有三名理事,分别是盖茨、梅林达和盖茨的父亲老盖茨。在理事会下面设有职业经理人,负责具体工作的执行,这些人在基金会的资助宗旨下找到好的项目和好的专业慈善机构。据《福布斯》年报统计,在该基金会成立的第二年,基金会资本的平均投资报酬率达到了18%,在第三年年则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收益,这个数字竟然是当年12亿美元捐赠额的3倍多。这些数字甚至让人怀疑,这家慈善机构的工作重点似乎不是放在慈善事业而是其投资回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