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北京实力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岩谈品牌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7:02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中国十大策划人、北京实力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当时我回来再离开乌鲁木齐,在飞机上我想了很久,我重新再去看了那条笔直笔直的流过那样一个干燥而拥挤的城市的时候,我感到内心很抽搐,为什么?我们似乎把每一块都看作好地号,我们恨不得让所有的人都挤进来买房子,人类除了生存之外还要生活,人类除了在水泥阁楼里生存之外,还要享受自然,还要呼吸,还要跟自然有关系,但是我们不懂,我们就把那一个城市建设得如此的整个这样的浮躁,拥挤和干燥。

  我讲这个故事不是说我们多聪明,他们多愚蠢,不是这个意思,是告诉大家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何尝不是就在我们生命当中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多少可以让我们利用,可以让我们整合,可以让我们成为支点的重新飞起来的那些资源,可是呢,我们视而不见。我有一个演讲的主题叫《把习惯的盲点变成支点》,把习惯的盲点变成支点,以前有一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但是支点在哪里?今天我们太在乎我们现有的资源,我们太在乎我们今天工作的系统、单位和整个这样的位置,我们今天似乎努力的每一天都是看上去一群人在努力地做一些事情,我们把它称之为工作而已,但是不是在创造价值,是不是可以把属于我们的和不属于我们的,特别是不属于我们的资源拿过来为我们所用?所以我们今天的传统企业为什么做不过互联网?为什么今天江南春也好,阿里巴巴的马云也好,可以创造商业神话,是因为我们传统企业太在乎于什么东西,什么资源属于我的,太在乎于封闭自己的资源,封闭自己的系统,太在乎于这个市场是我的,这个人脉是我的,这个业务是我的,所以我的最好,都是我的,别人的都是我的,那才更好。

  但是大家发现了吗?为什么互联网可以成长巨快,是因为互联网的心态和互联网的精神,绝不仅仅是它的技术,互联网精神是什么?是别人点我点的越多,用我用的越多,我才越成功。所以今天我们要学会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精神,就要学会这种创造价值,释放能量,把天下所有的资源看成是我的资源,是我服务的,是我贡献的,那你就会把所有天下所有你过去没有发现的盲点变成你新的生命支点。这是我讲的第二个。

  刚才谈到发现,发现的前提,发现是所有整合资源的前提。什么是管理?管理归根结底两个字,借力,借力叫整合资源,整合资源的前提是什么?发现资源,如果你看都没有看到,你会去整合吗?那么每天24小时就流淌在你的城市,就流淌过你身边的那天地间最宝贵的那雪融水,那是长江的源头,就让它流淌过这么一个无比缺水的城市,这是每天每分钟就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可是我们把它称之为什么?传统观念称之为什么?排洪渠。我刚从苏州,刚从杭州回来,我到了太湖,我到了西湖我才发现,他们平均水深只有1.5米,但是那样的流量,那样的速度,一个礼拜就可以流淌出一个西湖来,但是我们的城市任它干燥它的干燥,而我们城市的清水就任它流淌的它的流淌。

  前两天我去了一趟黄山,这次请我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北门,一个小镇加上黄山旅游局,请我去做现场指导,我当时头天晚上到了,第二天到黄山它的旅游区的时候,我发现那些归黄山市的只有门外,山河山之间的叫山谷,所以黄山区北门外有两个最重要的,也是最美丽的山谷,一个叫翡翠谷,一个叫芙蓉谷。翡翠谷真的如诗如画,在这个地方他们在翡翠谷准备打造中国情爱文化的整个这样的一个主题,主题的场所,情爱文化,可是他们用周润发和章子怡打斗场面做情爱文化的文化背景实属夸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时我现场给他做了个策划,我说如果我们真的做一个这么优美的山谷,它现在称之为叫情人谷,真的做这种情爱文化为主题,我在这儿给你现场做一个策划。我说20年前我来到黄山,有两个峰,莲花峰最高,天都峰最险,我到天都峰顶的时候,在山顶的时候非常之壮观,但是我并没有为其所动,只是在旁边有一圈铁链,这圈铁链围绕旁边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找到铁链,在铁链上密密麻麻的锁着一对对的连心锁。那个连心锁锁到一起,最后找不到铁链,连心锁上锁着连心锁,结果厚厚的一大团,有些锁链似乎看上去年代也已经很久了,似乎看上去那一对情侣海誓山盟,最后锁上连心锁,把钥匙扔下山下,以求爱情的永恒的那份期盼,那一对情人已经不在人世了,可是锁还牢牢的锁在一起。实际上我们往往叹息这种爱的缺失,我们真的在自然当中捕捉这种点点滴滴这样的符号,就会发现在天地之间最美丽的地方,人云之间的那番相爱是那样的强烈和那样的执着。

  我说我给你个策划,那个不是归黄山市的吗,你们先别说我的策划,你去每年做一串新锁链,把连心锁的链换下来,就说告诉你们,为了让你们减轻铁力,别锯了,我给你们换链子,换下来链子干吗,就从门口用重重的连心锁把它连接起来,一直连到谷底,成千上万的连心锁,它带着多少一对对情侣的期盼,那每一个连心锁都是爱的故事,所以它所给人类的符号呵护绝不亚于人们去到麦家去图腾所获来的精神滋养。所以当一个景观,如果把人类最美丽的终级关怀,爱,如果跟大自然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它所释放的绝不简简单单是旅游,而是人类对爱的图腾和朝拜,这个力量挡都挡不住。

  所以我说什么是策划?策划就是你看中国的这些名山大川,所有的这些名山大川所显示出来的都是那些自然而然的景观,让你叹服,但是在40万年以前,当地球上没有人类的时候,那个山更美,那个水更清,可是今天有记载吗?有过感觉吗?没有,为什么名山大川之所以今天觉得美,是因为有天地之灵,人和人心,和爱存在,所以如果没有人的吸引,没有人的欣赏,人的感觉和人的情绪的连接的话,所有的名山大川仍然是青山依旧在,绿水往似流。

  所以我今天讲的这个案例,大家一定要透过这个案例向自己的企业和心灵去做延伸思考,我们发现什么?是发现人与人之间,人和自然之间,商业关系之间,资源和资源之间相互之间关系的重组,人类每一天都是向真善美前行的每一天,每一天都希望流出真性情来,我们每一天要把工作变成创造,把产品变成作品,这才能使我们企业和生命做全面升级。所以我们每一天所思考的,所面对的,我们今天的生活,那一定是要仔细的,不仅仅是发现天地之间表面的美好,还要发现那人和天地之间内在的心灵的关系,和人性,和爱与大山大川的关系。

  回过来,我过去走过很多的城市,也做过很多的企划,包括俏江南,我也是俏江南的顾问,我为俏江南做的整个战略定位叫中国商务餐,当然俏江南。前一段我在三亚为整个俏江南集团做战略模型和培训的时候,我发现他为什么能够走在前面?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不仅仅把创新当成一种愿望,还当成一种习惯。阿兰每次请人做设计的时候,从他第一家俏江南店到第二家,第三家,现在到第四十家,我告诉大家,绝不是模式拷贝,好多人说连锁不就是做一个模板,进行复制吗?但是张兰成功就成功在她不是在做复制,是每一次都要请重金,几万几十万美金的请设计师来画草图,完了再由中国的设计师再做解析,每一次都是,当时我说姐姐,为什么每一次都请呢?连锁就是复制啊。她说我告诉你,连锁不是复制,今天如果连锁要成功的话,就每一次都要创新。所以每一个俏江南才越做越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人性关怀,当今天的所有企业都已经从过去的原始初始状态,到今天职业化整个瓶颈之中的时候,每个人都学会了,你好,欢迎再来,实际上如果教时间长了,八哥都会。所以当如果没有心灵的力量,没有创作的力量,没有梦想的整个欲望的时候,我们每天就是不断地看上去一些人在做一些工作而已。在这儿首先我刚才谈到发现,第一,发现资源,第二,发现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三个发现,还有一个我们忽略了,就是要发现我们的梦想。因为一个具有爱心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不懈的追求梦想的民族,才能成为强大的民族。

  所以我前一段在三年前,四年前,我给中国移动做了一个关于手机移动增值服务的一次演讲的时候,他们说石岩老师,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关于增值服务的蓝海战略,我说今天我给你们讲一讲什么叫蓝天战略。我说我们今天在进行手机增值服务的时候,我听到所有厂家都在大谈手机的增值服务,可是我告诉你,同志们,我们兜里的手机有80个功能,可是我们真正用过的超过8个功能的请举手,一个都没有,我告诉你,我们每天都为那70个功能在买单,但是从来都没用过。所以我们就没有办法,因为手机它是一个我们必须用的,所以我告诉你,什么叫蓝天战略?我们不仅仅要做增加服务,更重要的做增值服务。什么叫增值?

  我当时讲一个案例,就是我当初和另外一个朋友的梦想,我们两个在谈到手机的时候,哎呀,这种东西将以后成为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我们看到国际会议后边有一些窗口,那是同步翻译,每个国家后边都有一个相应的翻译,我说如果手机用一个芯片把所有世界上的语言放在手机里边,拿一个手机带一个蓝牙,走遍全世界,你走到法国,你一按F,您说您的,我说我的,我侃我的中国话,你说法国话,谁都不用学地方语言,那多爽快!

  到日本没关系,到韩国没关系,我们现在这种老板这个年龄了,如果再花几千小时去学英语,那多残酷!所以当时我一想,如果有一手机加一蓝牙,因为它那个语系只要你把语言翻译超过70%能翻译,再加上手势和表情就够了,所以手机里边如果有这种功能,那手机就成为你走遍天下的一个同步翻译,这多棒啊,这才叫增值。咱们多这一个功能,就宣布所有手机的重新洗牌,这个生意至少有上万亿,我当时听了直迷糊,我晚上就做梦在想,我这上万亿怎么分啊?第二天我们的科学家拿来报告,说石总,我们发现日本早在10年前已经有了这方面研究,这款手机应在08、09年将基本上问世,我当时告诉大家一个心情,就是我不用坐电梯下楼,我直接跳下去就行了。我当时回来的路上,我使劲掐着自己大腿,我说石岩,你换了一个觉得比别人都聪明的脑袋,居然糗成这样,你在中国还算是一个有头有脸的策划人,居然你连做梦的速度都慢人家十年。

  所以当今天我们忽略了好奇心的时候,它是多么可怕,当我们今天还大谈品牌道理的时候,我们大谈只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创造的时候,我们用的品牌还是人家的,上海改成桑塔纳,整个上海举世同庆,多么悲哀!所以我们自己的民族对自身品牌的忽略,最主要的是我们民族现在已经封闭了,已经失去了这些能够开始独创自创自身品牌的最可贵的梦想,我们连做梦的速度都输上人家十年,同志们,我们何谈创新?何谈自主品牌?

  所以在谈到这儿我激动,是因为这是我切身经历的一个案例,是我做策划以来做得最糗的一件事情。回来我在设想,我们今天不仅仅是要在道理上程序上,逻辑上和我们今天听的所有所有的培训上,掌握一大套的P2P,我们太在乎于今天所有的逻辑经验和这些东西了,而我们发现所有的人都说有道理,最后所忽略的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内心当中那些发现的力量,梦想的力量,心灵的力量和创造力的力量。所以石岩今天跟大家来沟通这个最主要的,就是希望激活这些我们已经淡漠了,可以去挑战我们自身生命自己内在的力量,我告诉大家,什么叫策划?在座的每个企业家都是自己企业最好的策划人和最大的策划家,为什么?因为只有你了解你,但是我告诉你,策划还是一个不仅仅要明白自己兜里有什么,还要到处看别人兜里有什么和别人怎样做。所以今天告诉大家第一个主题,叫发现,因为整合资源的前提是发现资源,不仅要发现资源,发现关系,还要发现梦想,不仅仅要发现梦想,敢于梦想,不仅仅要有梦想,还要抓紧梦想,否则梦想都比人家慢十年,连做梦的速度都慢上人家十年,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可谈呢?

  所以在这儿我教大家企业在进行自己产品的战略设计的时候,这儿有一个“傻瓜道理”,我称之为叫“飞碟理论”,大家记一下,因为我们在看待奥运比赛的时候,在看待体育飞碟比赛的时候,大家发现我们的运动员拿着枪,是在瞄着飞碟打,还是放出那个飞碟,我们在飞碟前面打?为什么在前面打?谢谢,大家都非常智慧,是因为你要是瞄着飞碟打就一定打不到,你一定去判断了飞碟在飞翔的速度、轨迹、方向之后,你那一枪打出去才能够在半空中击中。告诉大家,那个飞碟是什么?那个飞碟就是消费者的需求,那个飞碟的方向就是消费者需求这个行业,这个产品,对你需求的心灵方向。

  所以我今天给中国的企业产品定位和战略定位的,特别是产品定位的时候,你的产品定位,定位在哪里?定位消费者的心灵方向,你不要瞄准今天消费者的今天需求,你一定把那个飞碟的一枪要打到消费者未来需求的判断上。这就是预,预乃策划。所以今天我们一定要注重这种策划,这种观察,这种发现。那我告诉你,飞碟理论就是我们一定要瞄着消费者的心灵方向和梦想轨迹去射击,我们才能做好战略定位,这里品牌将是我们始终如一坚守的一个信念和标志。这是我讲的第一个主题,发现。

  第二个,发现内在关系。我们每个人都在每一天创造价值,而不是在做工作,记住,我们每一天要创造价值,而不是在做工作,这点非常重要。创造价值的目的是什么?贡献价值,怎么贡献?是透过关系,因为我们每一天都在不断的改变关系和建构新的关系体系,而只有不断的改变关系,建构关系,我们的价值才能被别人接受,你有天大的能耐,你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不服不行,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你没有一个良好的建构一个可以交换价值的关系体系。所以不是石岩今天讲的好,是因为我跟王永是邻居,所以王永发现咱是邻居,给你点面子,让你今天讲一讲而已。

  所以我告诉大家,发现什么样的关系?企业与企业之间内在的很多关系看上去都有道理,生和死之间就是不断地能够把腐朽变神奇,能够把这些看上去是垃圾转为我们有利的资源,所以什么是策划,策划就是改变关系,改变关系的前提是发现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内在关系。我在台湾,台北,台南,台中,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也好,策划家代表也好,还有什么演讲嘉宾也好,一大堆名头,在台北议会大厦,整个这样一个讲台上,下边几百位台湾的企业家听我做演讲,一下子他们据说是中国第一个这么多名头的人在台湾做演讲的人,演讲完了跟台湾的企业做公开对话,他们说我们一般都是台湾老师和大陆讲,居然大陆还冒出一个人给我们讲,太厉害了。

  所以我从台湾回来的路上我想起一个作业,这与我们在座的女性有关,就是中国妇女报给我一个课题,说我们中国妇女报几十年了,缺一条广告语,我说就叫中国妇女报,好人好报。为什么?因为女子为好,中国妇女报,女子办报,女子办的好报,好人必有好报,所以中国妇女报,好人好报。

  上次在青海,我们艾丰主席,还有金波,还有王永我们一起在青海,他们省长亲自请的,我们钱老大上台演讲的时候开始我听的特别不安,因为他说红蜻蜓前期成长的时候我从来没找过策划人,从来没找过策划公司,都是我自己做的,什么从距离寻求接近,穿越时空红蜻蜓,自由自在红蜻蜓。太棒了,太棒了,一个民营企业家,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男人,居然对自己企业设计的如此周到,所以上来我第一句话就是说,如果全国的企业家都像钱金波一样,我们这些企业家全体自杀。但是我当时说钱总,无论你从距离找到接近也好,自由自在红蜻蜓也好,还有穿越时空红蜻蜓也好,我现场给你个策划,叫什么?叫在路上,有你有我,红蜻蜓。你怎么做呢?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路上,赢在中国,马云、牛根生他们唱的那首在路上的时候现在整个中国人都会唱,我说你花钱买一段在路上的音乐,完了以后拍一段30秒的广告,把不同人等每个人都在行走的脚步,和穿着红蜻蜓的鞋,最后就用在路上那首歌能够激发起每个走在路上的人那样的一种成长,那种激励,那种豪迈的时候就在路上,有你,有我,红蜻蜓。

  我说我告诉你,策划做什么?不是做表面字面的华丽,不是做色彩堆积的美丽,而是做内在关系之准确。当每个人在路上的时候,你行走的时候,红蜻蜓就是我,你就是那个在路上的人的时候,我们将永远跟随,永远成为你走在路上的支撑。这就是红蜻蜓的理念,所以在路上,有你,有我,红蜻蜓。这样的广告才能够把人性的关怀,所以做策划是做内在关系,让内在的整个资源和资源之间形成最佳的关系体系,把它释放出1加1大于100的能量,什么是策划?策划就是上下五千年看所有资源能够拿过来为你所用,能够改变关系,建构新的关系,建构新的格局的你的梦想,你的实践,你的活动和你的思考。

  所以再一次感谢组委会,再一次感谢王永,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一定要发挥你的灵性思维,因为女人跟男人最大的优势,就是男人是逻辑性的,女人是灵性的, 所以你们天生都是策划人,你们要起来了,我就没法混了,谢谢。

  张小媛:非常感谢石岩先生的精彩激情的讲演,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今天的主题讲演就告一段落,下面是休息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