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懂跑男不爱速7:时代变了随它去吧

2015年12月25日07:0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导语:第52届台湾金马奖宣布冯小刚获得最佳男主角时,他正在北京工体这边的电影《老炮儿》演唱会上唱《爱的代价》,似乎领奖对他是件可有可无之事。对于他的表演,或许很多人真的会和陈国富持相似的观点,后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看那些他去客串的电影,总觉得是在丑化他,把他塑造成龇牙咧嘴、獐头鼠 目的宵小之辈。但冯小刚生活中不是那样的,他好像在扭曲自己、成为脸谱化的刻板人物。比如,他在《功夫》里那个样,大家看得都很乐,但我却觉得很别扭。”

 

管虎与冯小刚管虎与冯小刚

 

  所以当你印象中的胡老师、汤师爷、鳄鱼帮老大等等那个被很多人看作“喜剧标签”式的人物,这次却真真正正演了部完全属于自己的电影时,你会惊讶,他诠释的六爷局气、懂理懂节、讲究规矩,勿以善小而不为,没事儿不惹事儿,出了事儿不怕事儿,这都像极了我们平时在微博中看到的那个冯小刚。

  这次专访,冯小刚是在接受完几家电视节目的采访后,即将出席一个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前进行的,活动后他还要去影院串厅做《老炮儿》的映后交流,疲惫中的冯小刚依旧犀利,会直言根本不明白女儿喜欢的《奔跑吧兄弟》有什么意思,也会对市场“见人心”的电影越来越少叹气,“观众的说法是很矛盾的,一方面他们抱怨中国电影质量不高,烂片很多,一方面又很捧这些烂片。”

  何谓老炮儿

  有人的地方都有江湖,这是江湖上的一种称谓,归纳起来无外乎就是有情有义有血性,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同时又是不合时宜的。这种人是不会消失 的,时代在往前走,但总有些人不愿意跟着时代走,愿意固守他的那一套,今天十八九岁的孩子说的过去的那一批人,到现在就是我们这岁数的,当今天的孩子们五 六十岁时,会不会和那个时代的孩子也有一些隔阂冲突呢,这个还会产生,老炮儿的精神会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只是,也许那会儿不叫“老炮儿”了。——冯小刚

  葛优也能演老炮儿

  只是他比我少了那股混劲儿

  新京报:看你的微博,感觉其实你也是懂老北京的理儿,好打抱不平,遇见一些事会吼两嗓子,和六爷差不多,这次算不算本色演出?

  冯小刚:起码算是演我熟悉的人,我觉得也不能那么硬套,毕竟他还是一个剧中的人物,只能说有些心心相印吧。

  新京报:之前陈国富在去金马奖之前接受采访,问他想把奖给谁,他的原话是说他觉得你之前在电影里客串的角色都不是你,都是演一些土匪坏蛋什么的,但其实你是很正直、厚道、忠厚的人,他说他看完《老炮儿》之后想把奖杯给你,你和他有过交流吗?

  冯小刚:国富不太可能说这个话,第一作为导演他没这个权力,二个是他肯定不能提前透露他的想法,他只能在公布以后说。国富是个很严谨的人,但我 觉得他有些话说的是对的,他看我客串了一些角色,都是些他不喜欢的,用他的话说就是獐头鼠目,有点不是我,这和管虎很像,他们能看到大家看不到的东西。

  新京报:你演六爷时有想过会拿影帝吗?

  冯小刚:没有,我拍的时候没有什么得奖的野心。

  新京报:那可不可以说,这个影帝是给你的表演一个迟到的正名呢?

  冯小刚:我觉得这个是别人对我的一个肯定,对角色的一个肯定,当然是一个好事,也是有助于电影宣传的一个点。我确实也没演过什么戏,所以算是一 个鼓励和认可。我觉得表演就是要深入不肤浅,在我来讲一个最佳男演员的标准通常来说,第一个他是不是有不可替代性、有唯一性,再一个就是演这个戏深入、准 确。就演《老炮儿》六爷这个人物来说,我想可能还有几个演员适合,比如姜文、葛优。

  新京报:曾有消息说葛优其实也挺想演的,你觉得他演的话会有什么区别吗?

  冯小刚:葛优会表现得比我更温和一点,他身上没有那股混劲儿,我身上有,这是我和葛优在演这个角色我认为的区别。而这个老炮儿他需要有那点江湖气质,那点混劲儿,葛优比我更接近好人一点。

  新京报:那你觉得拿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冯小刚:拍电影的时候不能想得奖的事,如果一开始拍就想着得奖的话,杂念太多,而且你会跟着某些人的趣味走,比方说去电影院的人的趣味是什么样的,你会去想迎合他们,这就不好了,所以我和管虎一开始从谈到拍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涉及过得奖的话题。

  而且这次我觉得管虎有很大的注意力也是在市场上,就是和大众的一个沟通上,他还是比较文艺的导演,创作型的,不是工匠型的,他在和大众通过电影 对话沟通时,怎么能够找一个好的通道,坚持自己表达的同时,又能让这件事或这个人走进观众心里,我们经常说的走心走心,就是要拍走进人心的电影。就像《速7》,我就看着一堆机器在那儿,长得像人的机器,很多人很不高兴,意思就是说“你拍得出来那样的吗?”我是拍不出来,但是我也有权利说我不喜欢那样的,我确实看了一半就觉得无聊,无聊在哪呢?就是一开始看还挺紧张的,后来发现他们怎么开车都翻不了,那么我就觉得电影要见人心,有人就说“那行,就等着看你电影见不见人心”,这部《老炮儿》我觉得就是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结尾

  看打戏请找李连杰

  新京报:管虎最后用了一个反高潮式的处理方法,就是六爷军刀都拔出来了,但我们没有看到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战,你自己有没有觉得遗憾?

  冯小刚:我觉得不打比打好,威尼斯上我也是看到有影评写,他们说“幸好你们没有让我们看一场打斗,因为我们看得太多了,我们也不想在这电影里看打斗”,我觉得他是用自己的生命来书写他的原则。

  新京报:其实片子还说了很多六爷以前与妻子的纠葛,一人独战,闷他们九、十人,拍一个六爷的前史应该也挺好看的,主要你的身手大家没有看到有点遗憾。

  冯小刚:这个电影确实说的不是这个,要拍这些前史应该找一个像李连杰的人来演。

  南北文化差异?

  不能因为这点障碍而削弱了它的风格

  新京报:电影上映后,你会不会觉得北京人这种说话方式会让南方人理解不了?

  冯小刚:这就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你不能因为这些去削弱它的风格。但是这在点映的过程中,障碍不是太大,就像在威尼斯电影节,那要说障碍,可是 从意大利语到中文的障碍了,但是他们影评里就说这种人物不仅北京什刹海有,纽约也有,布拉格也有,伦敦、巴黎都有,哪儿都有这样的人。

  新京报:你觉得没什么太大的障碍,南方人也可能会喜欢?

  冯小刚:我觉得他们不会看不明白,只是有些话他们可能不太清楚,但大意还是会明白的。

  新京报:可能情怀上不能像北方人那么明白吧?

  冯小刚:对,毕竟现在普及普通话嘛,我们只是说的比普通话更北京一点。

  以后真不演了?

  演戏我只是业余的 演不演只能看兴趣

  新京报:其实你之前曾承认马小军(《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夏雨饰演的角色)长大了应该就是六爷这样的人,管虎之前在发布会上也说过希望六爷能像《活着》里的福贵、马小军、姜文在《本命年》中演的李慧泉那样,成为影响中国电影史的角色,你觉得能达到吗?

  冯小刚:能不能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这么一个人物,不是我们说了算的,还是要观众去评价,会不会给他这样一个位置,得等电影上映,通过实践去检验。

  新京报:你在拿了金马奖后曾说这次是演戏上的绝唱,能告诉我们这不是真的吗?

  冯小刚:管虎那时候在现场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就顺嘴一说“对不起大家,以后不拍了”,还有我想说的是,确实我不是一个演员,我是个导演,我的工 作是拍摄别人,我演戏是业余的,这次就是刚好六爷这个人物适合我,但是适合我的人物是很少的,专业演员才能塑造很多种角色,我没有这种塑造能力,所以我也 不可能像一个演员似的一直演戏。

  新京报:但以后还会演的吧?你演戏很出色,不演了很多人会觉得非常可惜。

  冯小刚:没有什么绝对的话,我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我是没有兴趣再去演了。我能演的角色很少,但是我能拍的片子很多。

  两代人的隔阂

  时代变了就随它去吧 接受和面对反而轻松

  新京报:这次你也与像李易峰这样的小鲜肉有合作,这些年包括在生活中和女儿的相处,你觉得两代人之间会不会有隔阂?

  冯小刚:也有吧,比如我小女儿特别爱看《奔跑吧兄弟》,我确实不知道这东西有意思在哪儿,但是她就特别喜欢,这就是挺大的一个隔阂。

  新京报:当出现这些隔阂时,你会采用哪些方式处理?还是就置之不理让它慢慢地自己发展?

  冯小刚:就随它去,我觉得你反而要接受和面对这些变化,这些趣味的变化。中国电影观众这几年看电影的趣味确实产生了一些变化,比如香港式的那种闹剧之前在中国没什么市场,但是今天在内地就很有市场,时代变了。

  新京报:那你和父亲的关系呢?

  冯小刚:我和我父亲关系是很陌生的,从小父母离异,我是跟着我母亲长大的,对父亲很陌生,也不好意思叫爸爸,我叫不出口,长大后接触的也非常 少。我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无论对上对下,父与子这样的东西于我而言都是陌生的,由于陌生所以有些羞涩,比如我大了以后和我父亲见面,大多数时间我是处 在一种不好意思的状态里,虽然是很近的血缘关系,但又很少见面,我是一个特例。

  新京报:父亲有对你表达过爱意吗?

  冯小刚:他当然会表达,但是他表达的时候我就会很不好意思,觉得最好不要这样。我和我妈在一起就会很自然,特别舒服,从小一起长大的就会好很多。

  万一票房败了?

  好电影终归会被认可 观众不买账我会失望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国电影目前的票房飞跃?

  冯小刚:票房非常好,使这个行业变得非常活跃,大批资金涌入,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好莱坞都会加强和中国电影的合作,也增加了电影人 之间的交往,这个我觉得是有益的,中国电影肯定是往前发展的。但这个过程中会经历一些小小的阵痛,比如说观众现在经常抱怨中国电影质量不高,这都没关系, 好的电影最终是可以被观众认可的,如果没有被观众认可一定是这个电影最终出了一些问题。

  新京报:你刚刚有提到你并不喜欢《速7》,是不是觉得这些年见人心的华语片有些少?

  冯小刚:是的,但这种变化不能说是创作者的事,因为观众都不要看这些东西,投资人是趋利的,他们就是,你们看什么他们就往你想看的方面去做,其 他的就会被搁置,不会被落实到拍摄阶段。观众的说法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抱怨中国电影质量不高,烂片很多,一方面又很捧这些烂片。

  新京报:可能是市场年轻人占的主力军导致了这个现象。

  冯小刚:所以你不知道说中国电影烂片多,它是一小部分人的声音还是大众的声音,如果是大众的声音,那不可能烂片(有)那么高的票房,可能还是少数人的看法吧。

  新京报:假如《老炮儿》上映没有像那些烂俗喜剧票房那么好的话,你会对观众失望吗?

  冯小刚:(想了数十秒)应该会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实习生 吴奇函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奔跑吧兄弟》 《老炮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