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鸵鸟?鸵鸟哪儿来的?

2015年12月29日08:19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疑问三:为什么是鸵鸟?鸵鸟哪里来的?

  老北京的四合院里养鸵鸟,这画风也真是有够迷醉。当这个仿佛全片吉祥物跟全片立意线索第一次出现时,影院里就响起了善意的笑声。而最后六爷背着他的刀骑着自行车脸色凝重的赶赴战场中途遇见了出逃的鸵鸟,一鸟一人一起在北京清晨的车流里狂奔向自由与光明,六爷脸上浮现出笑意的场景,可谓是全剧的最亮点跟最高潮。

  关于电影中拍摄鸵鸟的种种细节,管虎导演已经解释了一部分,比如,这鸵鸟哪里来的?最后一场戏是怎么拍出来的?

  管虎:鸟实际上是我们买来,自己养了两只。电影拍完之后又卖回去了,回那个鸵鸟基地去了。最后奔跑的戏,我们再花了30万做了一个假鸵鸟,跟真的一模一样,里边能进人。里边进人呢,人在鸵鸟肚子里,小个子点的演员就可以跑,并没有真的鸵鸟在跑,真鸵鸟脚力量极大,一脚150公斤,踩着谁都得骨头折了。那根本就没法控制,拿绳子都拉不住,那哪敢让鸵鸟跑,那跟老虎跑没区别。  

特效演员在鸟肚子里特效演员在鸟肚子里

  最后那部分我们把整条街都封了,然后群众演员钻进鸵鸟里,穿着鸵鸟的行头。小刚导演再加上鸵鸟,这都是一个 大事儿,我是逆向拍摄,影像他们在顺向跑的,摄影机可是逆的。等于这车逆着走的,都特危险,靠交警队维护现场的秩序。那个对我来讲,也是比较疲劳的两天, 太多人在现场,太多繁杂的事儿,因为你不可能每个路人都去控制,但是你需要所有人都不看镜头。有一个看镜头就白费了。所以那几天是挺难的。

  但是为什么是鸵鸟?鸵鸟原产地非洲,离北京十万八千里,它被不知来历有钱有势的“本主儿”饲养在憋屈又耻辱的小笼子里。不管以前它在非洲大草原上跑的有多快多猛,笼子里的鸵鸟连多迈几步都难,何况跑起来呢。

  时代变迁,如今的六爷,自己将自己锁在自家这条小胡同里,又何尝不像这鸵鸟呢。故事的最后,当六爷骑着自行车在车流中穿行朝鸵鸟大喊“跑吧跑吧”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同时展示了他自己内心的解放和痛快呢。

  当然,这只是观影者最直观的见解,看电影这事吧,每个人都能琢磨出不同的意思来。你从《老炮儿》里看到了什么呢?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文章关键词: 《老炮儿》 吴亦凡 张涵予 冯小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