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芭莎》主编苏芒聊60年:初办杂志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48  新浪女性

  导语: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尚虽然是新词汇,但也在其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尚芭莎》的主编苏芒女士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新中国时尚变迁。

  点击进入聊天视频:《时尚芭莎》主编做客新浪聊时尚变迁


《时尚芭莎》主编做客新浪聊时尚变迁
《时尚芭莎》主编做客新浪聊时尚变迁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可以说时尚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天特别荣幸请到《时尚芭莎》的主编苏芒女士,欢迎您,请在这里跟网友打个招呼。

  苏芒:大家好,我是时尚芭莎的主编苏芒。

  不仅仅是服装 时尚是生活方式

  主持人王莹:您从事时尚行业已经很多年了,时尚这个词您是怎么理解的?

  苏芒:这些年是我对时尚认识不断提升的过程。我1994年加入《时尚》杂志的时候,那个时候时尚对于我也好,对于广大的中国女性也好,是一个梦想。是希望能够变得更加时髦,但是是懵懂的状态,隐隐约约知道它是什么,但是它是不可触摸的。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通过时尚杂志在中国不断普及,各个时尚行业在整个市场上不断有优秀的表现。我们现在觉得时尚是使人更美的方式。

  主持人王莹: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时尚概念呢?

  苏芒:时尚杂志在中国时尚进程中是功不可没的。在1993年这本杂志起了一个名字叫时尚,在此之前,这个词还没在社会上流行。那个时候在社会上有新潮、漂亮,还说这个人很洋,大概用这种很模糊的词汇。为现在所谓的国际化的发型、时装趋势,服装款式,给了一些无法总体概括的词汇。在这个过程中,《时尚》横空出世了。这样一本杂志整体概括了包括时装、彩妆、流行趋势、生活方式、家居的生活潮流各个方面,给了一个总括的词汇那就是时尚,意味着被当代人所追逐,所向往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真好,时尚不仅仅对服装、彩妆的追求,整个生活方式都变得时尚起来。

  苏芒:当然,我非常希望和我同龄的人对比一下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你发现在短短十几年中,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多大的改变,其中真正的改变,并不是说我们吃的东西有什么改变了,而是整个生活方式的改变。整个生活方式的改变,到底是什么,不是高科技的,是一个整体的十几年时尚化生活方式的改变。

  主持人王莹:您刚刚做时尚杂志的时候,对时尚行业怎么看的,那个时候我们时尚杂志怎么样,是不是很少?

  苏芒:那个时候在中国只有一两本,我们当时一卖就卖十块钱。

  主持人王莹:那个时候就已经很贵了。

  苏芒:当然了,那个时候大家的工资一百多块钱,是非常非常贵的一本杂志。当时大胆的想法和我们创始人吴鸿和刘江先生他们的远见卓识分不开。他们当时出国,看到了国外的生活方式,在国外也看到很多先进杂志,杂志的印刷非常精美,图片就像艺术品一样,他们不是靠卖杂志本身赚钱,来存活一个媒体,而是靠大量的服饰广告,他们回到中国以后,就希望推出这样一本杂志,这样一本杂志当时没有这样的经营模式,当时出版业一方面靠国家贴补。

  主持人王莹:这好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好像很遥远的事情。

  苏芒:其实就是短短十几年前。另外一个经营模式就是靠卖杂志、卖报纸本身赚取微薄的利润。只有时尚杂志开拓了这样全新的的模式,也是以高端产品为定位,像当时有能力过上时尚生活的很小众的阶层,当时是在外企。1993年、1994年最受人羡慕的职业你可能不能想象,比如说涉外酒店的服务员,因为外企的白领少之又少,当时进入国内的外国企业并不是很多。还有出租车司机,因为出租车司机经常可以接送外国人,接触新的生活方式。那个时候购买像今天随便每个人都可以买得起迪奥的唇膏,兰蔻的护肤品,这些东西全部都是需要用外汇券在友谊商店这样的地方才能购买。

  主持人王莹:可以说那些人算是站在时尚最前沿的一些人。

  苏芒:他们是有能力消费,并且他们是在生活中去接触到这样环境的人,当时在极少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大城市才有这样的群体,我们当时冒险去卖十块钱这个也是挺前瞻的,挺大胆的举措。

  主持人王莹: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是您一家有时尚杂志了,太多家了。

  苏芒:包括《时尚芭莎》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女性的美容时尚,有男性的芭莎,还有芭莎珠宝,扩展的领域越来越大了。

  时尚影响生活 从头发到脚趾的改变

  主持人王莹:时尚杂志对中国女性来说对她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和影响呢?太多了是吧。

  苏芒:是呀,从头发到脚趾,从心灵到眼光,无处不对中国在这十几年发生的变化产生巨大影响。

  主持人王莹:最直接的是我们不会穿衣服的时候选一本时尚杂志去看一下。

  苏芒:现在的女孩子是从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看了,甚至从高中开始阅读时尚杂志,因为他们是跟着妈妈一起读时尚杂志的。在过去,我们通过看时尚杂志去找准穿衣,他们现在从小受到时尚杂志的熏陶。现在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了整个时尚行业未来最大的市场,大家的店越开越多,也不再像我们小的时候仅仅从时尚去触摸,去模仿,现在你可以到商店,你可以在电视上,电影中,可以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合可以看到,甚至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让我们越来越多的场合可以真正穿着这样的衣服出去,这样的改变,不再是你眼光的改变,而到了自身的改变。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对,我刚才说的还是浅层次的,看着时尚杂志去穿衣打扮,远远不只这些,更多是时尚理念的形成,对时尚人士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会感觉到有一些压力呢?

  苏芒:更多的是快乐和动力。外界可能认为现在时尚杂志的竞争多了,我们的压力会更大。我个人来讲,作为一个从业16年的时尚杂志人,我现在更加快乐和自信了。为什么呢?首先你受到的理解和认同更多了,原来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多人会很歧视你。

  主持人王莹:都会歧视你?

  苏芒:是呀,那个时代热爱时尚是虚荣的,外在的表现,甚至说连我们的父母都不能够足够理解我们,为什么会孜孜不倦地去推荐一些昂贵的,不实穿的东西,老百姓够不着的东西,那个时候你去做,心里有一定的压力。别人接受你的采访,听说你是时尚杂志的人,会说我不接受时尚的采访。他宁愿接受一个报纸的采访,一个电台的采访,不接受时尚的采访。因为他在意识形态领域认为倡导高消费是值得批判的。在现在来讲,我们受到的热爱和关注程度是很大的,我们受到很多的热爱,以前非常排斥你的人会非常喜欢你,有些人对你戴着有色眼镜看的人现在会非常真诚地拥抱你。我们的动力更大了。第二,我们的市场更大了。以前只能针对少数人服务,这么美好的东西,当我们热爱他,我们认为它能够给女性也好,男性也好,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我常常说,一个人只活一生,一生真得很短,你有权利让你的一生活得非常精彩,你有权利变的最美。我们能做的是帮助你,甚至是支持你,这样的角色,给你提供更多的选择,给你提供精神上的鼓舞。这不是可耻的,也不是费时的,是非常正常的追求,是有追求的表现。这也是《时尚芭沙》有别于其他的杂志的地方,我不仅从选择上帮助你,还要从精神上支持你。

  主持人王莹:整个带领大家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苏芒:现在服务的人群更多了,就会很快乐。第三,是你的资源不一样了。当年我们非常少的资源,几乎不可以触摸到我们喜欢的衣服,都是从国外的版权和作坊购买这样的图片,你能去秀场有很少的机会,这些衣服根本不可能来到你的身边,而现在我们常常在办公室成套系列的高级时装会运到这里,所有价值数十万的皮草衣服拿到这里,真得是非常为你的创作提供便利。现在的创作不再是纸上谈兵的创作,而是真正在非常好条件下创作。

  主持人王莹:深入到生活当中去创作了。

  苏芒:是因为你是有米下锅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兰蔻吧】 【爱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