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小资物语:过上猪一样幸福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11 金羊网

  不久前的中国六大城市幸福指数测试表明,经济发达的城市的人不比相对经济落后的城市的人更幸福。结论,财富对幸福的影响是相对的。

  草根的幸福生活

  其实幸福就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

  比如那年,我决定结束三代同堂的局面,给自己买房。和老婆一说,她那张终年愁云惨淡的脸顿时舒展得晴空万里。那时的房市远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售楼小姐将每一个看房人都当老板对待,请坐敬茶,必恭必敬。像我辈小民哪受过此等待遇,于是老婆看房竟看上了瘾,双休日乐颠颠地四处跑售楼处,享受英俊小生漂亮小姐的笑脸伺候,其它五天的晚上就拉着我一起挤在厨房间做功课,将每一本楼书的优缺点做比较,挑出若干套进入第二轮精选,每一次的挑选就是一次入住预演,真正是身处陋室胸怀豪宅。

  反反复复中终于定下一套二室二厅。老婆更来劲了,借了儿子的圆规、直尺,每天就趴在餐桌上画家具摆放草图,一天要画好几套,看她这么累,我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让她将床柜桌椅每一种家具尺寸都按房型图的比例剪成小纸片,再往房型图里拼,既方便更不必浪费笔墨纸张。老婆直夸这个办法好,于是每天晚饭后,全家的固定节目就是挤在小餐桌上玩拼图游戏,其乐融融。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我们家最幸福的时光。

  等到终于大功告成,住进新房,却并没有多么激动人心,原来幸福都在憧憬中预支了。

  富人的幸福生活

  46岁的我在别人眼里是成功和幸福的女人。我有自己的公司,有自己的别墅,自己的宝马,有已经在名牌高中读书的儿子,有还和我坚守阵地的老公……有了这么多先决条件,连我自己都觉得,我没有理由不幸福。于是,理所当然地,我成了女朋友们中的精神领袖。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女朋友总是能遇到些悲惨的事情。总结起来无非是被抛弃、被欺骗、感情上没有寄托什么的。她们和我聊,我就听,或者陪着哭,时间长了我就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也许是知识分子的本性使然)?其实这就是我的困惑,我这么辛苦地活着到底是为什么?为钱?我已经不需要钱来证明什么;为名利?我向来不在乎这些;为感情?感情太虚无缥缈。我只好得出结论,我是在为我的家人而活。因为如果没有我,他们会很痛苦,而且他们的生活质量会没有保障。那为我自己的有什么呢?我一直找不到答案,并为此深深困惑。可是没有人愿意相信我,她们说,有钱、有家的女人怎么会不幸福?于是,天经地义地,我要继续做大家的“心灵鸡汤”。但,我的“心灵鸡汤”在哪里呢?

  钱-幸福-迷途

  在广告圈里,通常见面流行这样一句祝愿:祝你过上猪一样幸福的生活。

  言外之意,我们活得太累,所以羡慕猪一样的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睡多久就睡多久。这里的关键词是“想……就……”很多人认为,所谓的“幸福”,其实简化成根本,也就是想啥啥,想谁谁。

  大家这样想,我曾经这样做了。想想当初大学毕业每月八十六元五的工资,一点一点膨胀成了现在有房有车,月入几万的模样,旁人看来,我的幸福指数该是满接近“猪”级了。但倘若自问一声:喂,你幸福吗?我摇头。摇头,不是因为嫌钱赚得不够,不是因为对物质生活不满足,而是十几年后才忽然觉悟,原来幸福不是“想……就……”带来的,更不是钱带来的!

  比如:我想去普罗旺斯浪荡半个月,有钱,也就去了。但是回来,一通感慨之后,似乎人也没有升华到如预想当中的诗情画意的境界。

  再如:我想买部车子自由游荡,有钱,也就买了。但是渐渐地发现,好像除了经常做做车夫之外,似乎人也没有潇洒到如广告所预言的身心皆自由的境界。

  用钱来度量幸福指数,其实是我们选择了一条迷途,永远在幸福的城外打着转转。(文/田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