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述:我想去监狱帮暗恋多年的他(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4:10 新闻晚报

  他特意让两个有特别警示作用的犯人给我们讲述自己的犯罪经过。他,是其中之一!他剃了光头,与所有服刑的人一样,有一张惨白的脸和谦卑的表情。他拿着稿子对我们念,带着一个阶下囚特有的谦卑的神色。他的语调依旧是那么沉稳,声音依旧那么磁性。念着什么我没有听清楚,只觉得鼻酸,两行眼泪流下来。多年来,我不曾在人前那么失态过。最后,他说,因为他的犯罪,他失去了婚姻,父亲也因为悲伤过度瘫痪在床,儿子失去了父母的关爱,现在与祖父母同住……讲完,他对大家鞠了一躬。脸上保留着谦卑的麻木的表情,让我痛苦到战栗的表情。他似乎没有看到我,我第一次真心地希望他不要看到我,我不想让他受到伤害。

  我想帮助他,我费了许多劲找到了他父母的住处。第一次,我那么积极地去做一件事情。我甚至幻想,当年如果我有那样一种劲头,说不定我能得到他。

  他的父母住在老式的里弄房子里,看到我特别热情,热情得让人辛酸。

  墙上有他的照片,中学的大学的。他的面孔让我觉得这个地方是我熟悉的,他的父母也是我熟悉的人。从小,我就一直渴望能为他做些什么。当然,我没有想到是在这样的机会之下。我经常去看望他的父母和儿子,他们也接受了我。我很喜欢他的儿子,经常给他买东西,陪他做功课。

  因为我的作息时间一直很规律,去他们家的事情让丈夫知道了,他对此很反感。他根本不相信一个普通的同学,而且是男同学能够激起我这样的热情。尽管从实际生活来说,他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同学,但我的确真心地想为他做些什么。我知道,这说出来很可笑,说出来丈夫也不会理解的。

  其实,我真的只想为他做些什么,而这些与爱已经毫无关系了。可是,我的丈夫会相信吗?我不再会爱了,那是我前几天发现的。那天,我偶尔翻到一张旧片子,琼·芳登主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看到大明星有点牵强地演绎着一个少女十三点兮兮的爱,我不感动不流泪也不怆然了。我还记得当年第一次读茨威格原著的时候,我感动得都哭了,心里还发誓要那样地爱一个人,用一生爱一个人,静默地、无声地爱下去。如今看爱情片,我不会流泪了。我想,我的爱情也真的结束了,但我真的想帮他。

  我应该这么做吗?我如何才能让丈夫理解我?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情感故事……>>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