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女子课堂:优雅地高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1:39  新浪女性

  导语:经历过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之后,关于对这场“风暴”本身的谈论少了,生活也似乎归于平静,然而,不用去细心探究或感受,人们也能发现生活中以及内心感受发生的变化。有人步伐加快,更加努挣,试图填补内心对无形危机的焦虑,也有人放慢脚步,审视当下,调整自己并找到内心的真正需求,以更饱满的状态重新出发,用优雅的姿态高于生活。

  优雅姿态 热爱生活

  摇滚乐队“声音碎片”在有一首叫做《优美的低于生活》的歌中唱道:“等时光用尽了青春,你早已优美地在大街上溶化……只有内心远过空旷,梦到了丰饶的草原。”

  不同的人面对生活的姿态迥异,或顺从、屈服,或抵抗、挣扎,聪明人或许会从生活中暂时抽离,以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最终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姿态,低于生活之后再高于生活。在人们仍忙于应对金融危机后一些切实或潜在的影响时,却有一些女性选择了走进优雅女子学堂,学会以更优雅而从容的姿态来面对生活。

  优雅生活并不绝对是建立在经济富足基础上的中产或奢侈生活,它的内核在于对于生活的态度,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以自己的方式坚持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达到精神层面上的富足和内心的强大有力。

  选择优雅生活的女人,脸上总会有着淡定的微笑,那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息。她们有自己的工作,善于发挥自己的价值,从工作中收获薪水、成长和快乐;她们尝试着让自己的兴趣更加广泛,阅读、画画、音乐、品茶,让自己丰富起来;她们会把这种平静的气场带给家人,尤其是孩子,在自己的再学习后,更会领悟到应如何教育孩子……

  优雅典范:内心安宁 重新出发

  2007年7月对晋丽来说,可谓一个人生的低谷期。当时34岁的晋丽已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了12年,并评上了高级工程师,然而丈夫的事业发展更需要她在家担当贤内助的角色,与丈夫几次商议后,晋丽最后选择了辞职,回家当全职太太。

  辞职后,晋丽回了趟老家,又陪着丈夫去杭州出差,那几个月在她看来,是太过自由的日子。当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后,晋丽就明显感到了从职业女性到全职太太的不适应,向来不服输的她从未有过女人就应相夫教子的想法,此前在工作上也表现得很出色,虽然累,却很有成就感。而如今的生活,似乎只剩下教育孩子和做饭、整理房间等家务活,为了填补内心的不平衡,她也曾大肆购物,买回家后看见堆在地上的“战利品”,心里仍然空落落的,只觉得更加虚无。

  晋丽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已经在日常生活中显露出来时,丈夫发现了她消极情绪的端倪,便劝她走出家门,多与社会接触。

  此后的每周二和周四,晋丽都会在人大优雅女子学堂上课,第一次动手画国画,居然发现自己还有点绘画感觉,如今家里已经摆了好几副她画的国画;晋丽是个悟性高的人,上每节课时都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把课堂内容与自己曾经的经历或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得到启发;在和同学及老师的交往中也受益匪浅,学会了由衷且实事求是地赞美人,并在别人的赞美和鼓励中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晋丽渐渐觉得自己平静、安定了下来,再也不会有那种空落落的焦灼感了。她给自己和孩子买了很多书,经常陪着孩子一起看书,在家练毛笔字、画画,有时也和家人一起品茶。

  当然,晋丽觉得最大的收获除了内心的安宁外,更明白了优雅不是与社会脱节,只做些风雅之事,而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以更好的心态重新出发。如今的晋丽俨然成了丈夫的贤内助,家中井井有条,也经常与丈夫商讨工作上的事儿,总能提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建议。晋丽并不满足于此,她有更远的目标,想与丈夫一起创业,做一些自己想做,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优雅定义:洗尽铅华 从容淡定

  每个人对于优雅生活都有不同的理解,已故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女士对于优雅生活,有这样的阐释:优雅,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经历了人生峰谷,洗尽铅华的宁静与平和,是面对磨难挫折坦然应对的气度,是兼爱天下的种种慈心善行。女人成熟的优雅,是历练之后的心灵觉醒,是从容面对生活的智慧,对内心修炼的渴求,随岁月流转而越发强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东方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第一位花鸟画博士、优雅女子学堂特聘教授吴冰认为,要做到优雅,首先要在文化修养上做足功夫,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如国画、京剧、中医、武术四大国粹,对书法、绘画、茶艺、音乐等也应有所涉猎,通过艺术文化的学习来提升优雅指数。在了解之外,还要在各个艺术门类中找到自己的喜好和特长。

  通过有目的的培养和时间的历练后,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优雅的气质也会在日常生活中、行为举止上自然而然地散发出来。

  优雅课堂:高校打造 讲究内涵

  目前,针对女性白领、女董事长、女经济领袖的“女强人职业强化培训”为数不少,而当优雅课堂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仍然是一个不太大众的概念,有人认为这也许只是名媛、贵太太们的社交平台,或者仅仅是有关形体训练和化妆、穿衣技巧的“美容美体”速成班。

  事实上,优雅课堂的内涵并非如此。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优雅女子学堂开学典礼上,艺术表演家姜昆就说过,在这里读古典文学,了解诗经、唐诗宋词;听古典音乐,知道施特劳斯,学习各个层面的文化知识,不断积累、沉淀。

  人大优雅女子学堂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国学院、法学院、社会学院的知名教授,还有北大、清华等高校师资、艺术家和学者的支持。在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郑晓华看来,人大艺术学院组织优雅女子学堂可谓“兴师动众”,开设审美理论、中国美术经典欣赏、外国美术经典欣赏、绘画入门、音乐入门等“审美情趣”课程,以及书法、国画、素描、心理、亲子、等专业课程,并请人大等高校教授、知名学者等任教,初衷就是为了帮助有条件的职业或家庭女性全面提升综合素养,让她们接触、学习更多面对生活需要的态度和能力,挖掘自身智性,培育高尚人格,开启优雅智慧人生之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