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救助外来工未婚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市作为一个外来移民城市,有大量外来女工在此默默奉献。然而,当这些花季少女背井离乡来到深圳后,有些年少懵懂的她们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当上未婚妈妈,身怀六甲却无处容身,于是发生产子后将孩子从窗户扔下来或丢弃在电话亭的悲剧。

  昨日,在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大浪爱心之家”,记者采访了刚刚获得深圳团市委评出的第二届百名优秀义工奖的得主张海文,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到今年,来大浪爱心之家的未婚妈妈就有6个,其中好几个都是未满18岁的未成年少女,她们失身怀孕后却被男友和父母狠心抛弃。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能收留她们,大浪爱心之家给她们一个暂时的栖身之所,但是还有很多这样的少女,她们的命运如何?谁来救助她们呢?

  专家说法

  专家:从制度上完善保障机制

  长期关注并参与社工服务的深圳大学教授易松国认为,目前社会支持系统不够完善,对于儿童、残疾人、老人群体的关注比较多,对于未婚妈妈的救助机制还是“被遗忘的角落”。“大浪爱心之家”这样的民间机构毕竟很少,能力非常有限,必须建立制度化机制。

  第一,完善保障体制,将其纳入安全网,政府和社会组织可打包购买服务,借鉴比较成功的社工模式。第二,建立爱心基金,爱心人士可捐钱给基金,由专业的社会服务组织提供服务。他表示,深圳目前的社工只有七八百人,还未覆盖所有需要帮助的群体,只有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几方面相结合,才能共同推动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律师:法制教育应纳入救助体系

  广东中意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德军告诉记者,现有的法律制度很完善,也有社会救助体系,然而某些群体还未被纳入救助体系,政府应对他们提供救助。此外,要加强对妇女的法制观念教育,让她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从源头上减少未婚先孕的发生。其次,妇女可通过起诉,由男方承担孩子的抚养费。第三,要通过合法的手续对待孩子,不能抛弃街头或者杀死婴儿,这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可以通过设立热线等方式和社会机构合作对其提供援助。

  典型个案

  “90后”女孩成未婚妈妈

  在大浪爱心之家,记者看到了“90后”的少女小普(化名),谁能想到稚气未脱、年仅十八九岁的小普已是一位未婚妈妈?小普来自贵州,来深圳打工 3年。今年8月,已有八个月身孕的小普,却被同居男友狠心抛弃,没钱付房租,小普又被房主赶出出租屋。打电话给父母,却得到父母责骂,让她自生自灭。

  举目无亲,陷入绝境的小普经好心人指引,到“爱心之家”求助,10月份,小普在“爱心之家”和社会各界的援助下,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男婴。休完产假一个月后,她现在已经在一家工厂上班。

  “现在只有小普一个人在这里住了,昨天刚送走一对母子,孩子只有5个月。”张海文告诉记者,那是一个惠州女孩,家庭十分贫困,怀孕后连流产的费用都没有,生完孩子家里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