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学聚会有“七怕”你到底怕不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4:44   中国经济网

  一怕男生比官大

  月黑风高的一个晚上,辉急冲冲赶到位于市中心的××餐厅包房里,同学们已三三两两到了不少,辉一坐下水没喝一杯就被同学问起近况来,面对同学们的追问,他只能抱以苦笑。

  辉自大学毕业后工作一直不稳定,在一个小杂志社当了两年编辑,又在网络最盛行时去了一家IT公司,没想到一年后IT公司就因为网络泡沫经济的影响关门大吉,辉想在新领域大展拳脚的愿望随之破灭。于是,他下海与朋友合作搞了间小酒吧,听说生意也不好,前天正式宣告结业。这几年来的经历有多累多苦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可是面对众多同学,辉从来只字不提,只是静静地在一旁听着那些当了官或者发了财的同学高谈阔论。大家都说辉变了,以前在学校里当文娱委员的他现在变沉默了,而且也少了读书时的自信,别人提的建议他都只是随声附和,毫无个人见地,女生们私下里都说,辉这人真闷。辉不想再去面对这一年一回的尴尬场面,于是他选择退出聚会。

  一群同学里难免有些少年得志,每次同学相见,那些当上企业老总、或是当上科长、处长的人当然备受奉迎关注,什么名堂都没混出来的自然受到冷遇,说起话来也没大学澡堂里唱歌那么响亮。当然,同学之间的感情还是比较单纯,一般都不会太计较,但也有争强好胜者不愿在聚会中成为被比较的对象,从此就在同学中销声匿迹。

  二怕带家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李立初中班的同学聚会定了新规矩:携眷出席。起初以为这是为大家着想,既可以叙友情,又可以聚天伦,绝对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可没想到第一次就出事了,整个聚会成了控诉大会,同学们毫无顾忌地把你过去的好事坏事逐一公布,而且说得眉飞色舞,让你尴尬无比。这还算好的,如果要是隐瞒多年的初恋女同学也出现在同学聚会现场,那新欢旧爱见面的场面才真够精彩,回家之后肯定会硝烟弥漫。

  其实,同学聚会本是小圈子里的活动,他们曾经有着共同的生活经历,所以谈起话来有更多的共鸣。因此,同学聚会是不适宜带家属参与的。

  三怕见不速之客

  娟从小学到大学都在班里当干部,所以,几乎每一阶段的同学聚会都主要由她出面组织,可是大学聚会她是明确表态不会参加的。为什么?因为班里有两个“仇人”,一个是大学时代的男友南,一个是抢了她男友的女友美。娟和美原先住在同一宿舍,大学头两年她们是系里人所共知的“死党”,用比较形象的话来形容就是,吃喝拉撒全在一块。后来三年级的时候,娟喜欢上了班里的同学南,两人开始恋爱,在他们的“二人世界”里常常也能见到美的踪影,起初这种关系维持得挺好,可是这年的暑假,三人本来相约去旅行,但娟家里出了事无法成行,只剩下南与美结伴。旅行结束后,娟与南的爱情也同时画上句号,两个知己更是形同陌路。

  现在娟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但对于那段伤心的初恋往事却始终耿耿于怀,有什么比被爱人与朋友出卖更叫人心寒的呢?

  同学聚会除了怕见情人或情敌外,还最怕见到当年为争当校篮球队队长大打出手的冤家,还有怕见到大学里借了钱至今未还的债主……

  四怕比行头

  同学聚会最怕就是比较出行工具。聚会结束,大家酒足饭饱离开餐厅,离别的时候不免会问一句:你怎么来的?要不要我送你一程?大款同学打通手机,司机开着奔驰而至,几个漂亮的女同学一点都不客气嘻嘻哈哈地钻进了车里,大款同学摆出一副无奈的样子说,只好您自己走了。望着远去的“大奔”,您有什么感觉?

  如果你是真的有钱还罢,偏偏有同学为了炫耀,专门向别人借靓车赴会。据说,有群贵族学校的校友聚会简直就像是名车大展,更夸张的是有人每年的车款都不一样,大家以为他改开车行啦,其实他是每年向开车行的朋友借一部车到同学面前摆谱。

  五怕被误会

  今年我们相识25年的小学同学聚会,几乎每一个被通知参加的儿时伙伴都兴奋不已,但却有一个例外,他对于前来聚会持保留态度。我知道他的想法,原因很简单,这与他的职业有关,他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他说,自从去年干保险后,他就很怕见到旧同学,实在是怕人家以为他想推销保险。他不但怕参加聚会被人误会,甚至在街上见到熟人也尽量不主动招呼。就因为不能克服心理障碍,他很可惜地错过了难得的小学同学见面会。

  因为潮流兴怀旧,时下的同学聚会是越来越多,虽然很多人怕聚会,但是其实他的好处也不容忽略。就从最实际的方面出发,同学关系建立好了,那将是一个多广阔的社会网络,对于自己的日后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同学聚会首先是感情上的维系,如果能发展成长期而且积极的相聚就是一箭双雕了。

  六怕女生比老公

  原来相貌平平,成绩一般的女同学居然嫁给了名人大款,穿名牌、用名牌,出入有司机、买东西从不看价钱,这一切变化成了同学们热烈讨论的对象。而学生时代受到老师宠幸的好孩子却坐着公车匆匆出现,身上穿着大减价时买的三流套装,手里拿着一百元三个的过时提包,当其他女生在高声谈论自己的丈夫时,她们只有在旁边自顾自地咬瓜子,根本插不上话,因为“好孩子”至今还是单身,为免伤感,单身贵族们决定在未找到好老公之前不再参加同学聚会。

  七怕埋单

  如果只是为聚会埋张单并不难办,但是有些赚了大钱或是当了官的人要长期为同学们埋各种人情单,这才叫可怕。

  阿毕是省重点中学的校友,以前的校庆或同学聚会他是逢请必到,那时他在房地产公司干活,小职员一个没人关注,同学们嘻嘻哈哈不亦乐乎。可是自从他自主创业并获得成功后,同学们就很难在聚会时见到他。他说,头一次回母校参加校庆,学校要求捐款,他和大家一样捐50元。第二年回去,有同学知道他做了老板,建议他为学校多捐点,于是他捐了100箱矿泉水。再过一年,校庆日还没到,学校就主动找上门来,要他为正在修建的学校图书馆做贡献,就这样,他又捐了5万元。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为求低调,阿毕再也不敢参加大范围的同学聚会,就连关系较好的同学结婚、生日之类的喜事,他也是礼到人不到,以免多生枝节。

  在很多人心目中,有钱或有权的人本应多为他人解困,所以同学中的事业成功者,或是位居要职的人自然就会遇到四面八方的索求。我有个师兄是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自从他毕业后,无论是他们班或是隔壁班的同学,甚至是同校不同系的校友都找他办护照,搞得他连本职工作都完成不了。一个月前他刚被调到车管所了,这个事情他一直很低调,并已决定不会去参加年底的同学聚会,实在是怕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