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如何与80后小上司共同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6:35  精品购物指南
汪冰:北京大学医学学士、精神卫生博士
汪冰:北京大学医学学士、精神卫生博士

  专家:汪冰

  北京大学医学学士、精神卫生博士

  目前致力于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的本土化,积极心理学与其他积极取向心理学的应用整合,特别是其在个人成长、幸福感提升以及组织建设中的应用。 

  上司摆谱  示威还是示弱?

  问题:赵赵的下属抱怨:赵赵当领导后性格和以前不一样了。原来大家关系很好,她最年轻,大家拿她当妹妹。她升职后变了,不再跟同事说笑,总板着脸,业余时间跟同事故意疏远。同事很看不上她这一点:当了上司就摆谱?

  专家解答:很多人都这样认为:摆谱实际就是耍威风呗!为什么耍威风?因为不自信,所以要装呗!没错,当了领导就摆谱,从内心根源上正是不自信的表现。但有意思的是,如果问赵赵,她是故意摆谱吗?她一定回答:不是!

  其实,赵赵高傲的表现并非刻意装的,而是不自信心理在无意中启动了她的防御机制,内心越害怕下属发现她的不自信、恐惧,就越想拼命掩饰。赵赵用距离、用尽可能少的沟通回避被发现,最终表达方式变成了“摆谱”。 作为80后,当赵赵从平级升到上级,其实并没准备好,她是恐惧和不自信的,她猜测周围的人对她有敌意。因此她需要表明一种权力感和能量感来对抗。赵赵应该明白:一个好的领导,应该用职场规则来控制下属关系,而不是用距离感。

  小上司的摆谱,是因为缺乏自信。他不是要向你示威,而是一种示弱!学会领导你的上司

  领导上司?那究竟谁是谁的上司?

  这话听来匪夷所思,但心理学博士汪冰指出,通过技巧和方法,大下属和小上司完全能够达成良好互动。高情商的大下属不但有能力保持自己的话语权,甚至有间接“领导”自己的上司的能力。前提是——认可共同的目标。

  接纳80后领导

  接纳80后领导,尤其是平级变上级,对资深70后而言需要过程。窍门是,接纳这件事,而不是接纳具体某个人。把注意力放在事上,就会发现,你不是老总,因此总会有人当你上司。当你把注意力放在人上,就会感到谁当你的上司可能对你都不公平。心里的公平感,实际是自己给的。懂接纳的人会发现工作依然快乐;不懂接纳的人,会觉得80后毁了自己的全部!

  消除防御 释放“安全信号”

  下属对上司心怀敌意,上司就要就处处体现领导的权力和能量。双方都对对方充满警惕,根本无法良性沟通。因此,设法和小上司达成良性沟通,解除双方的防御是第一步。

  如何解除防御呢,释放“安全信号”呢?

  “赵赵,你当我们的领导了,太好了!这下我们可以把更多可操作的销售手段好好发挥一下了!”“赵赵,不要担心,我会把我的经验和你分享的,有什么难处大家一起商量!”

  听到这些来自于大下属的话,自信心不足的80后小上司知道大下属乐于帮助她,愿意接受她,就会放下焦虑,解除防御。

  间接参与管理  和小上司共赢

  当80后小上司解除了防御后,就会乐于和你合作。你需要灵感和新点子,他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当你以开放的心态去和小上司分享工作经验时,你们的合作会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小上司也会因此信任和依赖你。你的意见会被小上司采纳、实施;你的话语权不但没有丢失,还因为经验丰富而显得更加重要。甚至,不知不觉间,你已经间接参与到企业管理中,用另一种方式扮演着上司的角色。

  贡献经验,开放心态,善意合作。不要去和你的小上司比较,想自己为什么没当上司,而是帮助小上司。当你的帮助得到小上司的高度认可,并对你的意见高度尊重时,你这个下属是不是已经在用积极的方式领导你的上司,一起共赢了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