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问:“女上位”时代到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7:58  南方人物周刊

  “女上位”时代到来?

女人开始战胜男人
女人开始战胜男人

  孙亚菲以前是采访别人的,现在却经常被人采访,在记者圈的幽默中,这是“成功”的表现。

  尽管孙亚菲表示自己“离成功还差得很远”,在短短一年半内,她和妹妹孙多菲创办的奢侈品折扣网站“第五大道”已经赢利,好几家风投找上门来。

  70后孙亚菲的人生经历颇为生猛,充满着变化、跨界和冲劲。她做过机关会计、新闻记者、华尔街的投资人,现在又自己创业。

  2001 年至2004年间,孙亚菲在《中国新闻周刊》和《南方周末》做时政和社会报道,理性严谨的文风,让很多人以为她是男性。2004年,孙亚菲从《南方周末》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进修一年,后来又修得商业硕士学位。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显现时,她投了上千份简历,走了上百家公司,最终进入华尔街一家对冲基金工作。

  2008年,她被派往北京任中国区投资总监,一万五千美金的月薪让孙亚菲成为“金领”。进入2008年下半年,工作迅速变得清闲。一天见几拨人,连续喝好几杯咖啡的日子,让她觉得非常要命。

  就在这时,妹妹孙多菲从美国归来看奥运会,触发了孙亚菲的创业灵感。她回来的时候带了很多奢侈品,堆了一屋子,一两个星期就在时尚论坛上卖光,赚了两万多。这让孙亚菲领教到中国奢侈品市场潜力巨大。

  孙亚菲创业的梦想也随之清晰起来:把纽约第五大道那些林立的高楼里的奢华物品搬到网上,创立一个网上的奥特莱斯(outlets)。她通过大宗购买的方式,整合了Louis Vuitton、Gucci, Chanel、Coach、Calvin Klein、Guess、Prada等品牌的销售商和供货商,使其商品的常年折扣在20%-80%左右。“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有20亿美金,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只要分一小杯羹,前景都会很好。”孙亚菲姐妹信心十足。

  很多人对孙亚菲放弃百多万年薪的美差感到不解,但这对于孙亚菲来说,不过是追随内心梦想的又一步。在孙亚菲的经历中,从未有过小看自己性别的念头,她的雄心或者野心,丝毫不输男性。

  “我们CEO也是女人。人特别谦和,完全不是霸道型。她特别低调、体贴,职位再低也乐于跟你沟通。以前的男性高管就不会。”李琳说。她37岁,是一家银行公关部经理。这个强调沟通和情绪控制能力的部门现在是女人的天下,她的办公室里只有一位男性。

  不止是商场上,在大学教职和科学界,女性也开始攻坚男性的堡垒。1977年出生的颜宁在留学美国时,获得2005年由Science杂志和GE Healthcare评选的“青年科学家奖”,2007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在生物学科里,男女比例平均来说能达到1:1。但是在研究生阶段,无论报名和录取人数女生都占大多数。

  “因为生物既不像理论物理那么偏理科,但又不是文科,另外探索生命的科学有时候还是包含了很多感性因素。我们说那些喜欢理科但又懒得做劳力的女生都跑来学生物了。” 颜宁说。尽管如此,到大学教授这个阶段,女性的比例骤降。颜宁估计她的专业里教授男女比例大概是5:1到10:1。做到院士、长江学者这类的女性比例就更少了。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甚至在第三世界国家,女性也藉由微型创业,尝试挣脱一代传一代的贫穷。在孟加拉、墨西哥等地设立“乡村银行”,贷款给妇女的创业基金成功率远高于男性,且因偿款率几为百分之百,令传统银行大为惊讶。联合国仿此模式在中国天津推行的贷款,甚至排除男性的参与。

  日本的高龄化、少子社会,同样将解决方向指向提高女性经济参与度。有研究指出,日本经济长达20年未复苏,跟女性劳动力未被适度释放有关。日本劳动省估计,少了妇女参与,经济成长率每年少了0.6个百分点。而雇用女性超过一半的企业,平均利润为所有企业平均值的两倍。

  “当女性的才华与当今时代的要求一拍即合之时,正是女性叩开权力大门之日。”大卫-乔吉恩在《唤醒的权利:女性如何实现领导角色的转换》一书的前言中如是说。哪些才是领导才能呢?人们曾经认为,领导人应该有闯劲和竞争意识,如果是男性领导,自然要求得更多。但是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表明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在模拟谈判的实验室研究中,人们发现在果断和竞争意识方面,巾帼不让须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