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应台谈亲子:我被儿子修理得好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2:11  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迈入五十岁、事业有成、生活稳定,但上一次和上大学的孩子促膝长谈是什么时候的事?台湾作家龙应台坦承她面对下一代,饱受挫折、为难也伤痕累累。她又哭又笑地说:“我真的被修理得好惨!”这是一个母亲的真实心声,也是外界不熟悉的龙应台。

香港大学就读经济系、有德国血统的安德烈,以视讯方式参与十一月七日下午于台北举办的一场茶会。
香港大学就读经济系、有德国血统的安德烈,以视讯方式参与十一月七日下午于台北举办的一场茶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龙应台将自己与长子安德烈近四年来的36封“家书”结集出版《亲爱的安德烈》,出版社特别为这对母子拍摄了一部温馨的纪录短片,在记者会现场播映。看完后,向来以强悍傲气闻名的龙应台哭了。

  21岁中德混血的安德烈是龙应台的大儿子。他生于台湾,八个月大时移居瑞士及德国,目前就读香港大学经济系三年级。在十三年前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里,安德烈是龙应台笔下的“安安”,一个被她形容成“有点婴儿肥…满头卷发…像个小狗熊…我可以从头一直亲到脚趾头…可爱得要死”的小男孩。

  曾一天传20个简讯 

  曾几何时,小男孩长大了,呼风唤雨如龙应台,极度无法适应,她一走近孩子就退后,她要跟孩子聊天,竟被反问:“要谈什么?”巨大的失落感让她颓然不知所措,直到两人受杂志之邀,开始以电子邮件、在线实时通信,共写专栏,沟通终于有了沟通的起点。

  新书发表会上,在香港的安德烈透过视讯,表达了他对这位超级强势妈妈的深爱与无可奈何。

  安德烈爆料,龙应台太爱打电话给孩子,也曾经一天传过20个简讯给他,半夜三点还“夺命连环传”,让他颇为头大,朋友们还误以为安德烈交了位个性缠粘的女友。他透露当初之所以同意协力完成专栏,是因为他心里想:“好吧!如果写信,可以让她不要再一直不停打电话给我的话,那我就写吧!”

  妈妈太严肃认真 安德烈抓狂

  安德烈甚至说,在他心里,龙应台其实是个非常不幽默的人,太认真、太严肃,假使是同侪,他不太可能选择跟龙应台做朋友,更遑论是女朋友了。

  听着儿子说自己,龙应台有时还尴尬的自言自语:“好丢脸喔!”这种真情流露与尴尬,有别于她针砭大事时的气势。

  龙应台说,在儿子面前,她是一个无助且无能的母亲,有时她很气恼自己竟然如此,愿意低声下气。但事后自己又想通:“你是因为爱才显得这么无能,因为爱,才低声下气。”她体验到:“做父母,得从头学起,得放空自己。”

  互动之门开启后,安德烈终于愿意对母亲说出心底的话。一个美丽的夜晚,他与母亲在临海的阳台彻夜长谈,接近清晨时,安德烈对他杰出的母亲说:“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

  深夜探索之旅 母子有了连结

  安德烈的坦白,让龙应台惊讶。但母性的柔软,也让她告诉孩子,对她而言,他做一个华尔街的银行家或替河马刷牙的动物园管理员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孩子要从事让自己感到快乐的工作。这场探索之旅,安德烈说“让我跟我的母亲,有了连结。”

  龙应台坦言,在亲子关系中她遇到的困难和无力感太多,不能成为典范,“我只希望这本人生笔记,能让深陷在两代困境泥淖的人,找到新方法,开启一扇沟通之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