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应台:为钱斗争不如给大象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21:29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阅读提示:1999年,龙应台应马英九之邀,离开旅居十多年的德国,出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晚上回家只能靠打电话来关心孩子。

  龙应台建议以通信的方式交流两个人的思想感情,2004年5月开始,龙应台与儿子安德烈通过电子邮件有了书信往来。

  安德烈一方面有着年轻人的桀骜,一方面又非常清醒。有一天,他对母亲说:“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

  龙应台说:“‘平庸’是什么意思?”

  “我觉得我将来的事业一定比不上你,也比不上爸爸———你们俩都有博士学位。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普通的人,有很普通的学历,很普通的职业,不太有钱,也没有名。一个最最平庸的人。”

  龙应台后来写信告诉儿子:“对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有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而在现代的生活架构里,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你的工作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你的工作不绑架你使你成为工作的俘虏,容许你去充分体验生活,你就比较可能是快乐的。至于金钱和名声,哪里是快乐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说,横在你眼前的选择是到华尔街做银行经理或者到动物园做照顾狮子、河马的管理员,而你是一个喜欢动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认为银行经理比较有成就,或者狮子、河马的管理员‘平庸’。每天为钱的数字起伏而紧张而斗争,很可能不如每天给大象洗澡,给河马刷牙。”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