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榜“纯手工”:白岩松新书《幸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7:48  大河网

  阅读提示:白岩松的新书《幸福了吗》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率先上架,白岩松也因此迎来了另一种形式的忙碌:上午参加由出版社组织的新书首发式,中午又以电话会议的形式,连续两个多小时、分三场接受全国媒体的电话采访。

白岩松白岩松

  到底是在为自己吆喝,白岩松不仅极其配合地回答了媒体的各种问题,而且还主动报料:网上的白岩松博客都是假的,他不会用电脑打字,正“大踏步向宅男迈进”,下辈子不想做电视,“可以做广播”……

  十年多了内心困惑

  白岩松一直以严肃形象示人,他昨日表示,以前如此,今后如此,在自己打磨这本新书时也如此。著名出版人金丽红在首发式上帮着吆喝说:“我们出了不少名人书,还没有哪个人像他这么认真负责——数易其稿,最后付印时他还在改。”

  “幸福了吗”——这四个字白岩松经常用来反问自己,却没有寻求到答案。在新书中,白岩松表达了他在不惑之年面对种种社会现实的困惑,他说:“(出)第一本书是新千年的第一年,现在我42了。十年前我一根白头发没有,现在还有一些黑头发;十年前我对未来非常乐观地相信,十年后我要提醒自己必须相信一些;《痛并快乐着》是人和物质之间的感触,到了幸福和信仰的时候就是内心的问题了……总有人要提出这些问号来,这个时代不能回避很多问题。”

  “这个时代太快了。人的终点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这么着急地往那儿去呢?”白岩松反问道。

  网上博客都是假的

  如果不是听他亲口所说,很难想象白岩松是一个努力远离电脑的人:“这十年我没有开过博客,也没有微博(http://t.sina.com.cn)(http://t.sina.com.cn),不会用电脑打字,到现在为止没有发过一次电子邮件——从这个层面上讲比较落后,还没有进入现代社会。”因此,新书是他“纯手工”写作、然后再由夫人帮着打出来的。

  白岩松说:“当初博客和微博(的公司)找过我,我都说‘不’。未来十年我也不会开,网上白岩松的博客都是假的。但我非常赞同的是,互联网的出现给了没有话语权的人更多的话语权,我的话语权已经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去侵占更多的话语权?我习惯手工作坊式写作——用格子纸、尖一点的笔;我喜欢用十年一本书和大家交流,也许下一部书的关键词叫‘信仰’。”

  如今直奔宅男而去

  他透露写这本书的动机是:“《痛并快乐着》出版两年之后,(出版社)金总、黎波每年起码请我吃两顿饭——吃人家的嘴短(软),又拿人家出版的书——拿人家的手短,今年1月份我找到了‘幸福’这个角度,才开始写。”

  在短时间内手工完成这部书是不是很难?白岩松这样说:“只要是在家里,家人睡了,我会写作到一两点。我觉得让大家忙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之外的应酬,我发现有很多场所我不去也没问题,所以我的饭局越来越少。你直奔宅男而去的时候,就是在放弃、放下,说不。我也走过红地毯,走得极其不像,像长颈鹿一般。”

  尊重白燕升的选择

  前不久有消息说,央视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要到河南电视台任副台长,虽然消息还没有得到白燕升本人或官方的确认,但记者就白燕升的选择询问白岩松的看法,并问他会不会在合适的时机也选择放弃主持行业。

  面对这个话题,白岩松关切地询问:“事情怎么样了?我们每年也会见一两次,在一起喝喝酒。听你这么说,我还真得问问他。”他坦率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值得尊重。而我不会(放弃主持行业)。我会像我以前说过的那样,永远都是本科文凭、永远都是在央视没有一张办公桌的普通群众,我现在仍然是最靠近新闻战场的。”

  干到80岁还热爱新闻

  说起新闻,白岩松说:“这个行当没有年龄限制,干到80岁也是可以的,现在我还深爱着这个行当,但总有一天我们会说分手,那时我会去做读书栏目,我相信读书节目不会死,书永远是人们心灵的慰藉。”

  那么,做新闻和做宅男会不会矛盾?白岩松回答道:“不矛盾。我的宅就是一个人面对各种资料和电脑。我每个下午都要宅——定选题。一年中更多的时候我会宅,宅是个形容,就是面对自己。我在办公室也会宅,因为周围的人‘消失’了。”

  至于为什么“下辈子”会选择做广播,白岩松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平衡的,你得到一些好处,就不要抱怨你失去的。做广播可以有自己的观众群、可以表达,但谁都不认识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