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推出新书《姥姥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4:32  法制晚报

  阅读提示:倪萍的姥姥活了99岁,去世前一直生活在山东乡下。“姥姥一辈子不识字,但话语中总是充满了生活的智慧和哲理。”倪萍说,“这些话都已经渗入到我的骨子里,我教育我的孩子在用姥姥的智慧。”

倪萍倪萍
《姥姥语录》《姥姥语录》

  14年前,倪萍的一本《日子》家喻户晓。14年后,倪萍再出《姥姥语录》。

  日前出版的《姥姥语录》语言朴实无华,多数都是倪萍在追忆自己和姥姥之间的生活小事。

  倪萍坦言,这本书只用了20多天便写成了。“我之前没有一个字写过姥姥,不是记忆力好,就像融入生命的东西你想忘都忘不了,我的笔根本跟不上脑子,姥姥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倪萍说。

  倪萍的姥姥活了99岁,去世前一直生活在山东乡下。“姥姥一辈子不识字,但话语中总是充满了生活的智慧和哲理。”倪萍说,“这些话都已经渗入到我的骨子里,我教育我的孩子在用姥姥的智慧。”

  倪萍告诉记者,写作《姥姥语录》是在姥姥生前说定的,第一次跟姥姥说这事的时候,她那只剩下一颗牙的嘴笑得都流出了“哈喇子”。

  “我一个大字不识的老婆子说的一些没用的话,还敢叫语录,那不叫人笑掉大牙?等我死了再写吧,反正丢人我也不知道了。光着腚推磨,转着圈丢人,你自己丢去吧,反正你脸皮也厚。”带着山东地方口音,倪萍学起姥姥的话,眼圈红了。

  为了纪念姥姥,书中的插图也是倪萍亲手画的,“现在画画成了我最大的爱好,每天都得挤时间画一会儿,不然别扭。”倪萍笑道。

  姥姥语录

  “快乐你别嫌小,一个小,两个加起来,三个加起来,你加到一百试试?快乐就大了。”

  “吃了一辈子小亏,占了一辈子大便宜。”

  “后退的人都是暂时吃亏,给别人一条路就等于又给自己找了一条出路。”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