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宇春:坚持自我 我更看重自己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4:41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我们是在天娱的一间小工作室内对话李宇春的,刚一进房间,春春就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等我们都坐下来之后,春春说:“稍等一下,我把手机调成静音。”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专辑宣传照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专辑宣传照

  出道6年,如今的李宇春还保留着她特有率真和阳光。对话过程中,一个点头微笑,一句爽快的“好啊!”,想问题时专注又俏皮的表情,单纯可爱的举动中却也透露着成熟,春春变得更柔和温婉了。

  新浪女性:先来谈谈你的新专辑吧,《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你曾说这是重新起航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品,新专辑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李宇春:这是我和天娱(天娱传媒)续约之后的第一张唱片,所以无论是公司还是我个人,我们都非常看重这张唱片。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这也是我音乐形象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因为之前的专辑中我的形象都是很青涩,反映出的是当时我的一个心态。

  但是我觉得我的性格其实是存在两个方面的,所以这次也在思考怎样让我的音乐形象和个人性格更加契合,我觉得这张唱片就可以更好的诠释这些。

  新浪女性:主打歌《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给人一种无拘无束很自由的感觉,就好像没有什么不可能,这种对自由的追求也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吗?

  李宇春:我觉得是的。

  新浪女性:这也就是你曾说过的自己很“自我”?

  李宇春:对,我觉得我还算是一个比较自我的人,一直很坚持自己的想法。虽然歌手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有些地方会让你去配合,去妥协。但是我在大方向上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

  新浪女性:其实“自我”有时也是贬义词,太自我了也很容易伤到别人,有这样的例子吗?

  李宇春:我觉得还是在于方法,比方说在工作上,我们会有争论、争吵的时候,也会让人觉得我很强势。

  新浪女性: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样处理?

  李宇春:我觉得我也是在变化的,坚持还是要坚持,但在处理问题和表达上我还是在寻找着更好的方法。

  比方说以前我们做“Why Me”演唱会前都会开会,在大家提出的想法我觉得不可行的时候,我就会说:“我不”,但是我今年的转变是我的第一反应还是“我不”,表达出来的却是:“对不起,我不”。所以今年在做“Why Me”演唱会的时候我会让大家感觉到我的不太一样。

  新浪女性:我记得你以前也曾说过,当你被赋予了偶像的头衔之后,你也会感到一种责任,在坚持自我的同时也会有一些顾虑,当面临取舍时,哪一部分自我是你必须要坚持,哪一部分自我是可以暂时放下的?

  李宇春:我觉得应该是把握大方向的问题,我的性格,我的大方向是不会改的,这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些小的事情,例如开会遇到的问题,我也会去妥协。如果对方提出的一个想法,我觉得很好,那我就会向他妥协,因为我想得没有他好。

  新浪女性:你曾经还说过你不想名垂青史?

  李宇春:那是个比较夸张的说法。

  新浪女性:但是很多人都认为“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都在追求这种可以名垂青史的人生,你怎么能把它看得这么淡呢?

  李宇春:我没觉得这有多大意思。我更看重人这一辈子自己觉得自己是不是有价值,而不要别人觉得你怎么怎么样。如果在别人看来的成就,是要我以不快乐为代价的,那我觉得这个就没有意义了。对于我来讲,快乐还是很重要的。

  新浪女性:春春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经历“超级女声”的选秀,没有成为明星,你现在这个年龄会在做什么?

  李宇春:依我当初的目标,我还是会来北京,也是从事音乐。但是会跟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那就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新浪女性:那你也就成了一个北漂了?在音乐这条道路上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

  李宇春:当时我还在音乐学院,我们会不断地受到老师的洗脑,所以当时就打算用十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些计划。

《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在最自由的状态下创作惊喜之作《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在2010年,可以说是李宇春出道五年在音乐事业上最不“勤奋”的一年,除了已经延续多年的个人品牌演唱会WhyMe,和年底推出的音乐电影《序幕》之外,这一年,李宇春并没有呈交任何音乐作品。

  她刻意减少曝光,压缩工作行程,将身心从紧张生活中抽离。练鼓,弹钢琴,学吉他,还特意安排了一段在英国的短暂休假。而正是在这段放慢步调的时光里,大口呼吸自由空气的李宇春,开始了毫无压力的随性创作。《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在某个灵感乍现的瞬间,被她一气呵成挥洒写就。

  灵性而富有张力的旋律,无拘无束的细腻笔触,在李宇春的音乐世界里,“阳光”会突然爱上“下雨天”,一切不合常理的情节都浪漫的发生;每个旋转、每个圆圈,都没有规则,没有界线,所有不可能的想象都自在的生根。

  新浪女性独家对话李宇春:

  二、谈生活:发现美好 现在有心情去生活了>>

  三、谈性格:安静内向 真正的魅力来自音乐>>

  四、谈成长:重在坚持 不喜欢用遗憾这个词>>

  五、谈粉丝:很受感动 我只是个“方面榜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