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方宏进离婚案何以让女儿“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5:52  东方网 微博

  导语:近日,央视名嘴方宏进离婚官司开庭审理,针对方宏进家暴、包养情妇、拒绝抚养女儿等爆料先后见诸媒体。12月5日,方宏进女儿方贞在实名认证微博发布三十余条信息,证实方宏进“抛妻弃女、包养情人”传闻属实,言辞激烈。网络调查显示,近半网友相信方贞所言。

  人们常说“父女情深”,或许一定程度上也缘于异性相吸,在很多家庭,父女之间的感情甚至会超过母女。从多年前方宏进(微博)与女儿方贞的那些亲密合影来看,这对父女其实也曾经“父女情深”过。只不过,时过境迁,时移势易,方家父女的感情并没有随着时间愈发“情深”。

  事实上,对于别人的家务事,外人的确不便随意评价。毕竟,一来很多家庭内幕,外人其实并不清楚明白;二来,感情这东西,其实只有当事人最心知肚明,真实状况如何与当事人所表现出来的未必一致。不过,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尽管女儿方贞尚未成年,但已经16岁的女孩想必不至于还不谙世事,如此看来,女儿通过微博将父亲的“家丑”一股脑儿的抖出,恐怕未必全然出于年少无知。无论如何,假如和父亲之间的感情甚笃,女儿何至于如此不考虑父亲的感受,甚至如此不留情面呢?

  当然,正值方宏进离婚官司开庭审理之际,女儿的微博爆料,的确来得有些太是时候。为何不早不迟,偏偏是这样的时机抖出猛料,或许也未必全是巧合。这背后是否存在一些策划,自然也就难免惹人联想,也难怪方宏进会认为女儿是受人利用了。应该承认,离婚这事儿当然不只是夫妻之间的事情,子女毫无疑问是利益攸关者,子女的抚养权与抚养义务,也理应在离婚官司中被详细述及。但是夫妻离婚要给子女一个交代,并不意味着可以通过子女来影响离婚官司。是不是存在家暴、包养情妇以及拒绝抚养女儿的情形,其实更应通过法律来裁断,相信法律也会给出相对公正的判决,而在此之前诉诸舆论,倒是不可避免会给上述官司施压甚至对判决公正性带来影响。

  不仅如此,尽管网络调查显示,近半网友相信女儿方贞所言。但一起离婚官司,为何会让未成年的孩子走上前台,的确也是个奇异图景。相形之下,国外和港澳地区的离婚官司,哪怕是涉及名人,哪怕当事人的私人行为多么不当,有多少道德污点,却更多只限于当事双方,鲜有把孩子推向前台的,如何在离婚过程中将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如何让孩子依旧和父母延续亲情,而不是因为父母的离婚而受到感情的伤害,不仅是父母双方的义务,更是社会的底线。在这方面,闹得沸沸扬扬的霆锋离婚案,二人在离婚后仍然和孩子一起聚餐,倒是更应被传为佳话。

  从这一视角来看,从曾经的父女情深,到如今的反目成仇,受伤最深的恐怕不是别人,而正是微博爆“家丑”的方家女儿。而这样的后果,固然不乏社会因素,但作为父亲的方宏进,恐怕并不能免责,为何父女会从“情深”走向“陌路”,即便女儿真是受人利用,父亲为何没能保护好女儿,不让其受人利用,方宏进可以不回应,但却不能免于自责和反思。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