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王明确不让位 查尔斯难以“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17:59  城市晚报 微博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女王明确不让位

  查尔斯难以“转正”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当天均发表声明祝贺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并感谢她为人们作出的贡献。

  登基60周年纪念日前,一些民众借助各种方式向女王表达祝福和感谢。女王声明说,即位60周年之际,能收到如此多的祝福信息让她和丈夫“深受感动”。

  “感谢你们这些年来给予我与菲利普亲王的支持和鼓励,”声明说,“在这一特殊的年份,我要抖擞精神重新为你们服务。”

  女王说,借此契机,她感恩于60年来英国取得的巨大进展,同时,“要以清醒的头脑和热诚的心展望未来”。

  女王近年来的身体还算不错,由于已明确不会让位,她有望超过维多利亚女王掌权64年的纪录,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这也意味着查尔斯王储想要当国王,需要等到母亲去世。现年64岁的查尔斯可能是英国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利莎白二世即位时只有25岁。

  对于女王退位后王位可能由长孙威廉王子直接继承的说法,英国前首相梅杰2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女王既然已经承诺永不退位,那么在女王离开我们后,还是由查尔斯王储继承王位。在他之后,威廉王子才会成为英国国王。我想,这样的次序几乎是肯定的。”

  (据《半岛都市报》)

  链接

  25岁继承王位

  送走12位首相

  英王乔治六世1952年2月6日去世当天,伊丽莎白二世继承王位,当时她与丈夫正访问肯尼亚。女王1953年6月2日正式加冕。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0年,是英国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君主,仅次于维多利亚女王,后者在位超过63年。

  60年来,她迎来送走12位英国首相,出访116个国家和地区。

  60年来,英国王室有幸事,也有悲伤;有高潮,也有低谷。戴安娜王妃1997年的去世让许多英国人与王室共悲哀;去年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喜结连理则让王室感受到举国的欢腾。

  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的婚姻已经迈入了第65年。在声明中,女王表示最近收到的很多祝福令他们相当感动。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6日发表声明说:“有时你会听到人们说,君王只是件闪耀的饰品,或只是国家生活的点缀。这是对宪法的误解和对女王的低估。就我与这个国家大多数民众而言,她总是在我们身边。”

  进入《大人物》专题——60载“模范”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不言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